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父爱的作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父爱的作用”

2018-10-26 18:56:30 作者:朱广力 来源:朱广力投稿 阅读:载入中…

浅谈“父爱的作用”

 

  1、父亲孩子游戏重要伙伴

  在家庭交往中,孩子的照料一般是落在母亲的身上,而父亲在工作之余,更多的是与孩子一起游戏。可我们别小看父亲与孩子这些简单的游戏。就是这些简单的游戏能使孩子兴奋激动投入亲近合作而有兴致地和父亲一起忘情的投入玩赏。久之他会把父亲作为第一游戏伙伴来选择。 也使他们父子关系更加亲密。所以父亲无论工作有多忙,都应该每天抽点时间和孩子做点小游戏。就算简单的抱着孩子转一圈也足以让孩子满足的了。

  2、父亲帮助孩子形成积极个性品质

  父亲对孩子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是孩子良好个性品质的重要源泉。父亲通常具有独立自信、自主、坚毅勇敢、果断、坚强、敢于冒险、勇于克服困难富有进取心、富有合作精神热情外向开朗大方宽厚等个性特征

  3、父亲能提高孩子社交技能

  父亲参与孩子的教养、与孩子交往对孩子社交需要的满足、社交技能的提高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母亲由于家务负担重、性格原因,没有父亲那么多闲暇机会进行交往。而随着孩子长大,学会说话、走路,独立性生活自理能力的增强,与外界交往需要也日益增多,要求扩大交往范围内容,不再满足于以往的交往方式圈子,因此父亲成为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扩大了孩子的社交范围,丰富了孩子的社交内容,满足了孩子的社交需要。

  4、父亲能使孩子性别角色正常发展

  在儿童性别角色发展中,父母都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父亲的作用似乎更大一些;尤其对男孩,作用、影响更大。婴儿期父亲缺失,对男孩性别角色发展不利,影响尤其大。但同时女孩性别角色行为也受影响。 父亲积极地和孩子交往,有助于孩子对男性女性的作用与态度有一个积极、适当灵活理解研究表明,男孩在4岁前失去父亲,会使他们缺乏攻击性,在性别角色中倾向于女性化的表现——喜欢身体性的、非竞赛性的活动,如看书、看电视、听故事、猜谜语等。女孩性别角色的发展也受到父亲的影响。女孩在5岁前失去父亲,在青春期与男孩交往时往往会表现得焦虑、不确定羞怯或者无所适从

  5、父亲能促进孩子认知发展

  由于父亲性格、能力等的独特特点特别是父亲与孩子在交往上的独特性,使孩子从母亲和父亲处得到的认知上的收获是不完全相同的。从母亲那儿,孩子可以更多学到语言、日常生活知识物体用途玩具的一般使用方法,但从父亲那儿,则可以学到更丰富、广阔的知识,更广泛地认识自然社会,并通过操作探索花样变换多样的活动、玩法,使儿童逐步培养起动手操作能力、探索精神,刺激、丰富孩子的想像力,培养孩子动脑、创造意识,并发展孩子旺盛求知欲好奇心。父亲较多地参与和孩子的交往,能日益提高孩子的认知技能、成功动机和对自己能力、操作的自信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