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起美术特长,孩子的涂鸦期更需要自由发展 | 东燕美育小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比起美术特长,孩子的涂鸦期更需要自由发展 | 东燕美育小讲

2018-10-26 11:00:36 作者:东燕老师 来源:果妈阅读 阅读:载入中…

比起美术特长,孩子的涂鸦期更需要自由发展 | 东燕美育小讲

  公众号回复书单”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东燕老师真人分享,在交流群、公众号都引发了朋友们开放式美育的极大兴趣很多朋友说,原来美术还可以这样启蒙

  真人图书馆分享前,我们在交流群里收集了很多关于美术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在分享时只解答了5个问题。

  东燕老师一直记挂着其他的问题们,决定在果妈阅读微信公众号开放一个专栏--东燕美育小课,也希望通过专栏让大家对开放式儿童美术教育有更清楚了解

  东燕美育小课,每周五会与大家见面,和大家聊聊美育那些事,并且解答一下妈妈们关于儿童画画的问题。

  这是发生在开放式美术课堂上的一幕,一个小女孩因为我的课堂上没有范画,开始抄袭旁边孩子的画。而被抄袭的孩子的画显然也是被父母教授过了的简笔画

  那么孩子们自己的画应该是怎么样的呢?请看下图

  这些画都是基于孩子们自己对生活感受,对水果喜爱观察思考创造之后而来的图式语言符号

  一个充分信任自己感觉的孩子,才能靠自己的感觉来创造,当结果被接纳和认可时候,孩子就会建立真正的实体自信形成真自体”。

  拥有真自体的人,知道他们自己是谁,知道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当然,真的无法要到时,他们也能够相对坦然接受,而不攻击自己。他们活得踏实满足幸福

  而另一种人被心理学家温妮科特称为“假自体”。

  他们觉得自己必须成为另一个自己被希望成为的人,才是可以被接纳和认可的。就像那个抄袭同桌画的小女孩。

  拥有假自体的人,他们总是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总是羡慕他人,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就总盯着别人拥有,自己没有的东西,从羡慕到哀伤

  他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的关注点不是自己,而是别人,他们时刻活在比较中,大家都想要的,被主流价值观塑造的好东西,就是自己想要的,不仅想要到最多,还想要到最好。

  其满足必须跟某个外在的物品联系在一起。要到了就开心,要不到就痛苦

  真自体指向一种自发性,跟此相关的词语是,“我感觉到”“我是”“我想”。

  温妮科特说,只要拥有真自体的人才可能成为创造者,也只有它才能被当作真实的东西而被感觉到。真实它给人一种存在和值得活下去的感觉。

  假自我的主要特征是“屈从”与“模仿”。

  他们以一个虚假的自己存在,模仿别人的样子,以获得他人的期待和认可。

  我想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够发展出一个真自体来,拥有满足、幸福,拥有真实的存在、活着的感觉。

  而画纸恰恰是一个可以完全安放自我情感体验地方

  如果我们孩子是真正用画笔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真实的体验和想象,而不是照着老师生硬的学习技法,他们就能知道自己是如何区别于他人而独立存在的。他们不仅表达着自己对世界的感知,也同时感受着自己可以绘画、可以创造的快乐

  罗恩菲德说,一切教育都应该以促进人的发展为目的

  比起美术特长,我们的孩子更需要拥有真自体来创造和感受属于自己生命美好。关于孩子画画的引导,下面解答三个问题。

  1.宝宝三岁,每次宝宝画画都是画直线圈圈,如何引导宝宝去画画呢?另外,涂色绘本基本上都是要求图画里面涂色,这样是否和局限孩子的想象力

  答:四岁是孩子普遍度过涂鸦期的时候,你的孩子三岁,并且多数画圈圈,表明他还处在涂鸦期的第三个阶段--圆形涂鸦。对于涂鸦期的孩子最重要的是锻炼手臂肌肉,以及手腕控制力。

  原则上,当孩子可以开始画封闭的圆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进行美育引导了,因为这表明孩子已经拥有了意识控制笔尖能力,这需要手、脑、眼的一致协调能力的相对成熟

  但是孩子越早对引导的要求就越高,一点不适当的引导可能都对孩子产生潜在的不良影响,导致孩子的挫败,从而导致孩子的兴趣丧失。

  所以我给涂鸦期父母的美育建议是,保护孩子自由发展。和孩子一起涂鸦,(和孩子一样画无法识别线条陪伴孩子多画,肌肉的控制力会越练习越好。

  涂色书对孩子是不好的,当孩子们用涂色书时,建立了涂色就好像只能整涂一种颜色,第二涂色书的图案规整,孩子们一开始会感觉良好,但是一自己画,对比之下,就显得自己画的很乱,这时候就会产生很强的挫败感。要么因为感觉自己做的不好兴趣丧失,要么转而来模仿涂色书。

  2.自己不懂画画,不能说你画的真棒,又该如何具体鼓励孩子,激发孩子的热情呢?他要大人画,我们是画的像好些还是随便画?大人在旁边能做什么?

  答:当孩子要求大人画的时候,说明孩子有一个概念,就是我不会画,妈妈画的比我好,我只有向妈妈学习、模仿才可以。那么这个概念是从何产生的呢?

  找到问题的根源,解除孩子的这个限制信念,我们不需要在画的像不像之间无从选择,因为我们还可以拒绝,可以不画。告诉孩子,画画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我们每个人看到和想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妈妈不知道你看到的是什么样子,妈妈也不知道你会用什么方法。但是妈妈相信你自己可以。然后鼓励孩子自己画。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不断去鼓励和帮助孩子,比如回忆或者通过图片观察这个东西的细节,包括他对这个东西的真实视觉触觉听觉等真实的感受体验。

  不管孩子最终画成什么样,都要肯定孩子。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画的不像而笑孩子,或者说孩子画的不像。

  鼓励孩子包括倾听孩子的绘画内容,带着欣赏,哇这是一条大大鳄鱼假设)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鳄鱼呢,而且它是一条粉色的鳄鱼,真有趣,你说它在干嘛呢?哦,是吗?它在哪里啊?

  引导在于启发孩子继续思考和想象,过程必须是好玩、有趣,因为对孩子来说,游戏是第一生产力

  3.  三岁两个月女宝,可以画出简单图形,最喜欢画线条,能说出她要表达的意思,我现在做的是倾听和鼓励,可以做其他引导吗?

  这是涂鸦期的第四个发展阶段——命名涂鸦根据描述可以看出孩子的智力方面发展的相对比较好。

  倾听和鼓励就是最好的引导。孩子有兴趣、有信心就会很好的状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内在强大的动机会驱动孩子能好的观察周围的世界,更好的想象和表达。

  如果可以再多做点什么的话,就带孩子更多的感受这个世界,注入更多丰富的生活体验,孩子自然会想要去表达。

  当然还可以就孩子绘画的内容,选择一些相应的资料,比如绘本、动画片照片等等。

  什么都没有充足的内驱力来的强大——自主感、胜任感、需要感。

  PS:关于儿童美术教育,你还有哪些疑问呢?欢迎留言告诉我们,我们会转告给东燕老师,从中挑选问题回答哦。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加入果妈阅读社群,畅听100+本育儿育己书,一起构建属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更懂孩子的妈妈。果妈期待你的加入,因为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温度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公众号又改版了,怕你们找不到果妈

  建议大家将「果妈阅读」设为星标

  (安卓用户设置为「置顶」)

  ↓↓↓

  点击阅读原文,读书育儿,就加入果妈阅读,全国3500+位妈妈一起抱团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