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能够托起月亮光芒的心灵,必然承受了无数次日落后的冰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能够托起月亮光芒的心灵,必然承受了无数次日落后的冰冷

2018-10-26 18:32:20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溽暑;三候大雨时行。”六月中的大暑节气,我结束了为期3周的实习

  三周的时间,说长不长,幸好也不是无所得

一个能够托起月亮光芒的心灵,必然承受了无数次日落后的冰冷

  记得实习前夕,我爸有意无意说了句:你还是挺会执着一件事的。

  在很多人都有了初步目标时候,我还是一心一意想要“自由”,不想考研,不想考公,更不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像很多文青一样向往去一座小城开一家酒馆,广交天南海北旅人觥筹交错间记下一个个或伤感温情故事。但那时候的我并没有意识到,那些人为什么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

  去传媒实习,是我自己的决定,做实习记者,也是我自己的选择

  三个星期里,跟着单位的哥姐姐们跑了长兴的不少乡镇城区,去到不一样的新闻现场,见到许多陌生面孔遇见暴雨也在烈日下暴晒过,写过各种稿子也出过几次像。

  第一次在电视上见到我,相熟的很多人纷纷打电话给我爸妈询问,见面就有人絮叨,所有人都觉得这姑娘出息,往爸妈脸上贴金。

  没有人不乐见这样的情形

  确实,师父时常说我稿子写得比她好,出像也出得不错。然而,成为一个优秀的记者,这还差之十万八千里。

  我去的第一个星期,我师姐走了。

  在单位待了7个月,参加了2次考试,她临走时的身份还是“带薪实习生”。

  那个下午,我们聊了不少。她说,有不少人放弃高薪工作来这里,做一个没有工资的实习生或是只有微薄薪水的带薪实习,除了热爱,恐怕也只有体面了。

  这样的话,峰峰也说过,他跟师姐差不多时候进单位,现在还是实习生,吃住零用都是家里。每天跟着他师父出门,不管烈日暴雨,照样扛机器

  我问他为什么不走。

  他说,你知道我在这里工作,虽然没有工资,但我爸妈心甘情愿给我钱花,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能够对外说:我儿子电视台。脸上多有光啊!

  说实话,我觉得还是有些可悲的。终此一生,我们都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努力,最终却仍旧陷入这样的困境

  跟师姐一起离开的还有好几个人,庆幸他们的选择。但也可惜,当初的热爱终于还是在一路琐碎波折之后所剩无几了。

  有一天夜里,读到余秀华的诗句:“一个能够升起月亮身体必然驮住了无数次日落”。

  这并不是单纯励志鸡汤,听起来反而有些难过

  或者说,一个身体要驮住多少次日落,才能够升起月亮。

  曾经过来人的身份告诉过一个小姑娘:“行走在这莽莽人世间的人,都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远比热爱更炙热。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愿以偿。但最终成功的人也不在少数,因为隐忍,因为蛰伏,因为厚积薄发。跌倒一千次,他依旧有站起来笑看芸芸众生勇气。”

  那天,我举了薛之谦的例子

  在大学三年里,我也并不是始终坚持初衷心态变了又变。曾经很多次想过找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湮没在人海中,像诗里写的那样“我一次次按住心中的雪”,无奈“它们过于洁白过于接近春天”,让人放不下。

  临走前一天,怀经哥哥说,1月份来单位参加考试吧,你肯定能考上的。

  不想只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心满意足了,然而,在成为想成为的那种人之前,我要做的是努力经受住无数次落日积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