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心最暗,但是我们乐此不疲,艰难险阻也想要到某个人的心里安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心最暗,但是我们乐此不疲,艰难险阻也想要到某个人的心里安家

2018-10-26 18:30:59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是我所能想到最纯粹爱情、最好的诡计。”——这是东野圭吾对《嫌疑人X的献身》的评论

  对,就是那个擅长写悬疑推理小说的日本作家东野圭吾。

人心最暗,但是我们乐此不疲,艰难险阻也想要到某个人的心里安家

  就是那部塑造了一位“超级备胎”的悬疑小说。

  通篇读完的时候,我愣怔了一会儿,真的没能瞬间从情节中脱离出来。

  数学天才石神爱上了邻居曾经做过陪酒女现在在便当工作的靖子。靖子在无意中杀死了纠缠不清的前夫。石神帮助她出对策,为她设计不在场证明指点她应付警察

  随着案情的发展,才知,原来石神做的不仅仅是这些,他所设计的应对之策完全建立自己为靖子顶罪,替她坐牢的基础上:他杀害了另一个无辜无人问津的游民,误导警方以为死者是靖子的前夫,在被同为天才的老朋友发现后去自首,交代自己的犯罪过程——确实是他的犯罪过程——甚至不惜抹黑自己成变态追踪狂。

  一个人可以为另一个人付出多少?

  我想,石神所做的已经超出了极限

  他们没有深交,只是邻居,最多的就是石神每天去靖子工作的便当店买便当。仅此而已。

  可是,石神爱靖子。

  他为了靖子能够从容地面对警察的盘问,为了制造完美无缺的犯罪现场,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去杀害了无辜的流浪汉。

  爱一个人,究竟可以到什么地步?是甘心俯首称臣,还是愿意舍命不悔?

  这并不是感性理性博弈,而是我爱你,你就是正义,你就是一切,是我愿意舍命奉陪的爱情。

  石神给靖子留了便条:把我完全忘记,不要有任何负罪感。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

  自始至终,石神都没有过奢求,他只希望靖子幸福

  这世界如此混沌,我不仅要为你打光,更要为你提屠刀斩妖魔,你只管心无旁骛往前走,一直走,别回头。

  爱情是,你之所在,我之所在。不管哪个年代的爱情,总有人甘愿牺牲,成全所爱。他会默默在你身后,注视你,保护你,为你排除万难,你却一无所知。而他看到你的笑靥如花,难免又高兴心酸

  《大鱼海棠》上映后,对其评价褒贬不一,唯一一致的是观众对男二湫的唏嘘与叹惋。为了救女主,不惜一切代价,跟神婆交换了自己的半条命,最后失去法力,送女主去人间心上人团聚。而湫呢,永远留在了大海深处,过着用幻化出来的影子跟自己打麻将寂寞如雪的日子

  落入俗套故事,令人动容的细节

  爱情是,你之所在,我之所在。你若不能在,我便倾力只为守护你。不管哪个年代的爱情,总有人甘愿牺牲,成全所爱。他会默默在你身后,注视你,保护你,为你排除万难,你却一无所知。而他看到你的笑靥如花,难免又高兴又心酸。

  石神和湫都没有错,靖子和椿没有错,爱情也没有错,错的只是命运赠予他们的是一个不可能的人。我把你当做正义,当做人生信条,而你能够回报我的只是嫣然一笑

  自古人心黑暗,只是我们依旧乐此不疲不辞辛苦地想要到某个人的心里安家落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