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过·周末版】“如果提前了解了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渡过·周末版】“如果提前了解了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2018-10-27 07:31:02 作者:小灰灰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渡过·周末版】“如果提前了解了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一)

  “如果提前了解你的人生,你是否有勇气前来?”

  坐在回学校火车上,面对电影《无问西东》中的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不得其解。正如我坐的这列火车一样,每个人都怀着自己的本心出发,可行进途中究竟会面对什么,谁知道呢?如果跌落谷底,面对惨淡的环境,还会坚持继续往前吗?

  望着窗外回想距离我的病情爆发已经整整六年时间了。彼时的我还是一个无知少年,对精神疾病毫无概念。六年来,我一直说要直面自己的问题,但我的所做所为,其实总是在逃避。我内心深处,还是很难承认我的疾病—双相情感障碍,以及它的存在给我带来的深刻影响

  对于疾病真正的起源,我可能已经无从知晓。但我清楚地记得,在六年前那个夏天,或许是因为对好成绩偏执,或许是对某个青春少女疯狂迷恋,或许是休息环境的影响,又抑或是自己青春期敏感多变的思绪作用,我发现我的理解力和记忆力都在无形中下降,而且失眠头疼频率越来越高。

  之前我是很骄傲一个孩子,对于高中数学物理最后一个大题一眼能看出思路的我,竟连最简单的数学公式都无法理解。我的状态越来越差,成绩也越来越差,从第一名滑落到十几名。我看着这一切发生,却无能为力

  我不知道这为什么,以为是自己思想滑坡,于是我加倍认真努力,一刻都不敢松懈,却越来越无法掌控自己。

  最后一次考试,面对班主任对我状态的追问,我没脸回答,拿着成绩单的我在家门口徘徊了好久才敢回去见母上大人

  之后那个暑假,我每天挣扎到凌晨两点左右睡去,又在四五点醒来,然后就是一遍遍地以头撞墙,想清除掉脑子里那些负面的情绪。那些自杀的念头让我备受折磨,我尝试过好几次行动但未果。后来我的咨询师问我是什么力量阻止了我最终解决自己,我想大概是因为一想到我的离去可能让剩下的人面巨大痛苦,就放弃了。当然,也可能是我贪生怕死吧。

  即便后来我还能坚持上学,可情况越来越糟糕。坐在考场的我如同梦游,无法思考,无法记忆,无法入睡,甚至吃喝对于我都很艰难。最终在三天三夜不曾合眼后,我崩溃了,找个理由跑回了家。

  我很难过,因为我不敢面对家人。在医院紧急注射了一剂安定后,我都无法入睡,我蓬头垢面体重骤降二十斤,脑子里就想着自杀,见到人只会说“对不起”,负罪感深重。我当时多想诊断出自己身患绝症,可是诊断书上却写着重度抑郁

  (二)

  之后我休了学,母亲带着我来到北京的精神专科医院。医生告诉我,诊断双相情感障碍可能要终身服药,小伙子要加油。

  那时的我是绝望的。中国权威的精神科医院都不一定能治愈,我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去哪里。

  紧接着就是那一粒粒白色药丸的治疗,服用碳酸锂后的恶心,德巴金和喹硫平的嗜睡,再加上疾病本身的折磨。我的生活过得很艰难。

  很幸运我的母亲虽然对精神类疾病不甚了解,但一直支持我就医服药。我遇到了一批可爱且对我很友好同学和朋友,还有很多给予我鼓励帮助的人,在他们的努力下,我坚持每天吃药,每天运动,自己时刻关注自己的情绪。在合理药物治疗和积极的运动影响下,病情虽小有波动,但我一直没有放弃

  之后,我顺利完成中学业,进入一所不错大学。虽然现在我又一次因为这个磨人的小妖精休学,而且前路漫漫,能否再一次拥有好运顺利毕业无法预知,但我还在努力着,我不想放弃。

  (三)

  如果提前了解到我要面对如此煎熬的人生,我一定会选择缩回娘胎逃避这痛苦;但既然已经来了,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

  我很喜欢学长送我的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今后的人生,我可能还会抑郁,还会躁狂无所控,还会被挫败,还会对不起甚至伤害别人;我可能还会选择逃避抑或是原地打转不敢上前,不敢面对这一切。但是,这么多年的经历教给我的,就是不要放弃。

  不管我们怀着怎样的初心,遇到多么难受境况,只要坚持下去,一点点做自己该做的,总会到达目的地

  本文配图为穆昕所摄

  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本公号投稿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