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日

2018-10-28 19:47:5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日

  犹记得朱自清的《春》,那么活泼,那么热闹,连眉梢眼角都藏着笑意扑面而来的都是柳绿新红,是从季节骨子里散发出的春意无所不在,使人心情振奋,也痒痒的,那是被春天写意的手撩拨的荡漾。春心一动,万物就复苏了。

  记得小时候课文里写道~春天来了,桃花开了,课文插图画的是粉色的桃花探着身子秀色可餐模样。只是一幅画,却让身处北方的我也春暖花开了。那时,小兴安岭的春天依然是冰天雪地,很难想象,在南方的土地上,早已枝头春意闹。

  和朱自清不同,我眼中的春天是凋谢后的宁静。是流淌植物血液中的思情。前几天被校园硕大枇杷叶吸引,它们纷纷坠落,一片一片,格外醒目。刚刚谢落的叶子一面呈紫红色,一面是破旧的枯黄。上面仿佛锈迹斑斑,被裹在叶子深处的光阴发了霉般,光影斑驳暗淡。我兴致勃勃捡了几片带回了家。它真大呀,握在手里就像一把蒲扇质地坚硬脆弱。尤其喜欢这份落魄的美,脉痕处都是深深的隐藏。它把过去都藏起来了,怎么看,都仿佛安于现状孤单

  再抬头仰视高大的枇杷树,满眼深绿中只有它红得耀眼。冬天的枇杷树正是叶子苍翠之时,它的凋零是一种暗示,暗示四季轮回如此不可更改,不容置疑。初春的枇杷树最美,生命最后的呈现如此不遗余力。在我眼里,它就是春天。叶子放在家里几天,已完全千疮百孔,心中疑惑,这凋残之美怎会如此诱惑!一片叶子,一个四季。它们的身体里流淌的是时间,是老绿的过去和不确定未来

  一日,林清玄儿子问他,为什么冬天过了就是春天呢?林清玄一时语塞。他说他从来没想过这是为什么,只是认为这种变化只是自然而然。又有谁会想到这四季中的冥冥?万物有灵,一片树叶,一个灵魂,对此,我深信不疑。上班路经的那几丛三角梅开了,就开在小区栅栏内,此时正是它怒放的时日,不知怎的,心却有隐隐的不安。这脆弱的美和春天一样短暂,蓬勃中几许寂寞

  春天是撩人的,但归根结底是伤情的。只想用一颗平静的心感受日常的悲喜。春深处的妖娆里走来的是那张似笑非笑的脸,模糊了四季的轮廓,却无比清晰的在春天的拐角处深情又脉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