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回首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可回首岁月

2018-10-28 19:28:20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可回首岁月

  心绪满腹,翻弄着书桌上一叠叠早已被我搁置一角书本随意拿起身旁的一本以此作为消遣。突然,一张鹅黄泛白的照片从书中脱落,掉到地上。我弯身拾起照片,一霎时,一串串久远的回忆在我脑海鲜活开来,有如海水激起层层浪花向我奔涌而来,重重敲打着我的心扉

  母亲知我辞职突然回家休息,定是在外遇到什么难以言说的困难。母亲见我不愿开口同她倾诉,便也不主动询问我,生怕一不小心触碰到我的痛处。母亲只是常常对我说,既然回来了,那就出去走走,放松心情

  我本不愿出去走的,只想躲在家中,将心事偷偷藏起,暂得几许安闲,忘却连日来的诸多烦忧。奈何拗不过母亲的好言相劝,也为使母亲不过多担心我,因为母亲老了是经不起忧虑的,我只好踱步走出家门

  人长大,就像一个叛逆孩子般偏离自己家乡向往霓虹彩照的大都市。可却也生怕自己一事无成,怕家乡父老的嘲笑诟病。生怕连最后给予自己温暖地方也会将自己抛弃。生怕连平日里的微笑都变成了奢侈。生怕自己在冷冰冰的世界孤寂的行走。一害怕,便生出无限的恐惧,恐惧荒芜内心原本美好和那些温馨的回忆。

  我含羞低垂着头在村里小路漫无目的的走着。心里百般念叨着:“不要碰到任何熟人,让我独自享受着一份悠闲,便是最大的恩赐了。”上天仿佛总爱辜负我的请求一路上,我碰到了一个个熟人,有从小看着我长大的老人,有从小一起玩耍的伙伴儿,有年长我的隔壁邻家大哥大姐。我真想躲避开他们,生怕他们一眼就能看穿我心中的沧桑凄苦,生怕他们询问我一些不愿回答的事。当碰到他们时,我心里紧张极了,只想快步从他们身边离开。可他们一个个迎面走来,面带微笑与我挥手打招呼,甚至亲切的叫着我的小名儿。这是离家后头一次听到有人喊我的小名儿。既舒适又温暖,乡情都融化在这一声声小名中。我那设防的心暂时放下警惕,许是离家太久,人头攒动的大都市习惯了一个人陌生的都市未能温暖我的心,倒让我的心像钢丝一样为自己筑起了层层保护网。一声声小名的呼喊,一张张微笑的脸庞,一次次温暖的寒暄,让我开始好好同这些久未见面的熟人酣聊。在笑语浑谈中,发现生活原本这么轻松闲适,发现人与人之间相处这般简单融洽发现自己内心荒芜的原野又开始长出青葱的嫩草。

  傍晚时分,隔壁邻居大爷把刚出锅的冒着热气饺子端来给我吃。他行动不便一手住着拐杖,一手端着饺子,艰难的往我家走来。在脚未迈进我家家门时,便高喊着我的小名,说:“小妮子,快来吃饺子,还都是你最爱吃的陷儿”。我心中受了莫大的感动眼圈红了一圈。接过饺子,搀扶着张大爷走进来。记得小时候,张大爷最爱买糖给我们这些小孩子吃。因为有糖吃,我们也最爱去张大爷家里串门。稍懂事时才知道,张大爷的子女在外地安了家,张大爷舍不得故乡执意要留守在老房子里。每当张大爷子女寄钱给他,张大爷总要拿出一些钱来给我买好吃的。后来我们长大了,纷纷外出工作陪伴张大爷的时间越来越少。可每当我们回家时,张大爷还是一如既往的把好吃的给我们备着,仿佛我们永远是他眼中的小孩。而这些年我们只顾在外奔波忙碌,却从未回馈过张大爷什么。张大爷常常淡然的说,看着你们这些孩子长大成,便是一生中最欣慰的事了。我发现原来总有人偷偷的在关爱着我们,不言语,不求回报,只愿我们一生安好。即使在陌生的城市中。远方仍有人在为你祈祷,仍有人在为你祝愿。这样的一份温情足以温暖我们那一颗历经风霜半凉半寒的心。

  夜幕降临,透过窗户,一轮明月高悬空中。夜是这般的静寂,窗外的蝉鸣声,蛙声分明交替着。我最喜欢在这样的月夜下在青石板小路上一圈儿又一圈的走着,听着自己的心声感受月夜下大自然静谧美。

  记得小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常常在月夜下趁着大人注意偷偷溜出家门。我们在月夜下欢跑、说唱,做着自编自导的游戏。我们在月夜下手挽手走着,从村头走到村尾,直到累了就找一块地儿坐下来歇息。闹腾点儿的小伙伴找来塑料瓶,将抓到的萤火虫放在塑料瓶里。透明的塑料瓶立马闪烁起来,我们对着瓶子说着自己的愿望,仿佛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愿望都会闪亮实现。我们约定彼此不分离。那时候的日子总是云淡风轻,心里总是装满欢乐,兜着五彩的梦。那时候天总是那么蓝,水总是那么清,日子欢快的像一首歌。

  此时此刻,我按耐不住自己的心情。趁月夜尚好,随兴走出家门。沿着儿时的路径在青石板小路上走了一圈儿又一圈儿,想念着儿时如今却分散两地的伙伴。在风中,我仿佛听到了儿时那一串串银铃清脆欢笑声,那一阵阵挥舍不去的打闹声。看着眼前飞过的萤火虫,我想起了那一个个曾共同许下的愿望,那一个个共同的承诺

  在月夜的陶冶下,我若有所悟,觉着我们这些儿时的玩伴并未走远,并未远隔。虽然如今我们各奔东西天涯一角,但我们拥有过共同的美好回忆,拥有过一段彼此的岁月年华,有着对生活共同的美好希冀,有着一个共同思念的故乡。不论我们身处何地,我们始终都在为彼此祝愿祈祷。都渴望有朝一日能把酒相聚一处,话谈往昔。

  我踏着欢快的脚步乘着月色回家,感觉自己受了莫大的恩惠。连日来的烦愁一扫而去,只觉心中暖暖的有不胜言说的欣喜。一份份爱意温暖了一段青春岁月年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可回首岁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