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美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美貌

2018-10-30 14:11:44 作者:风雪夜归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美貌

  论美貌

  木心先生曾说:“美貌是一种表情。”诚然,“天生丽质难自弃”,你来,或者不来,美貌就在那里,它会让人不由自主的被吸引。拥有美貌的人,因为美貌这个先验的基本表情,再转化为其他表情,特别容易奏效。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美貌者往往占尽优势。美貌的人睡着了,后天的表情全部停止,而美貌是不会睡的。倒是在撤除附加的表情后纯然只剩美貌这一种表情,就尤其动人。故曰:“睡美人”。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可惜,美貌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衰败。多少人爱慕年轻时的容颜,多少人又无法忍受岁月变迁。《琵琶行》中琵琶女,曾是“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梢不知数”,却“老来嫁作商人妇”,只得“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年轻时的恣意潇洒美丽容颜,到头来只化作一阵烟,只求贪婪的沉浸在美好回忆光荣消歇,美貌的残局不忍卒读。

  美貌,在男权社会,有时会成为灭国的祸首。所谓“倾城与倾国”,红颜祸水,红颜薄命。夏桀酒池肉林,专宠妹喜;商纣不理朝政,与妲己纵情声色;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烽火诸侯;夫差沉迷于西施,三千越甲终吞吴;杨玉环回眸一笑,盛唐不服屹立……美貌岂有罪乎?奈何身不由己

  在脸上,接替美貌,再光荣一番,这样的可能有没有?有--智慧

  子曰:“不有祝跎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难乎免于今之世矣。”花瓶华丽,也只有观赏的价值。什么东西经久不衰?唯有极度高超的智慧,才足以取代美貌。因此,可以发现,一些哲学家科学家艺术家,年轻时不怎么样,老了像样起来了,风格起来了,好看起来了。譬如霍金,物理界的天才,虽然上帝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但我们仍觉得他是一个很酷很帅的人。他的智慧、品行气质,就是他的美貌。

  美貌,是先天的,智慧、品行、气质等是后天培养锤炼的。因此,每个人都可以是美丽的,都可以拥有美丽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美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