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系鞋带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系鞋带的人

2018-10-30 18:33:57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系鞋带的人

  我认识一个女孩子,她每次脱下球鞋的时候,都要仔仔细细地松开鞋带,穿上去的时候同样是坐下来认认真真地拉紧鞋带,再扎上一个结。我就在一旁等她准备好了,向我投来一个“来,我们走吧”的表情

  如果我所等待的人,是如此的小心翼翼,大概我是不会觉得焦急的,只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好让我仔细观察,牢牢记住。

  之前在大学打工的时候,认识的那些留学生当中,有一些是很合得来的。有两个台湾女生,我尤其喜欢,其中一位叫做梦,另一位叫做萍。两个人都是中长披肩的黑黑直发,再加上一个短短的齐刘海,很有一副学生样子。她们都来自台湾有名理工学校,尤其是梦,浑身散发出理工专业的学生独有的气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们早早就到了,坐在地上,挺直了腰板,也不看手机,也不看别处,只是发呆,我看到这一幕,不自觉地就笑了,直到她们发现了我的存在,梦就赶紧道歉说:“老师不好意思,我刚才发呆了。你来很久了吧。”

  学校给办理的宿舍里其实是可以提供租被子服务的,但是她们两个计算租赁价格,再和购买一套新的被子的价格,综合考虑到被子的干净程度,最后她们两个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租了一床被子,而是各自拖着一个大大行李箱出门去了。回来的时候,她们的行李箱里各自都装上了一床被子。我问这样折腾不折腾,累不累,萍说:“怎么会累呢?就只是把东西买了搬回来而已啊。”一脸对于我提出这样的问题抱有疑惑的样子。

  后来,我离开学校以后,留学生们偷偷组织了一次欢送会,就在我常去的素食餐馆里面,虽然有一些学生很想要去吃烤肉,但还是忍住了,我让老板多做了一些素肉,虽然味道不一样,但也许可以让他们馋肉的人好受一些。大家特别热闹,分成几个小桌子,聊什么的都有,梦和萍就只是安静地围在我的身边,也不吃什么,挺直了腰板。

  “Isaac老师,我们会很想念你的,谢谢你对我们的照顾。”梦说。

  “对啊,我们会很想念你的。”萍说。

  “傻瓜,我们还是可以经常见面的啊,以后遇到了什么事情,还是可以像以前一样,呼唤我一声我就来啦。”我笑着说。

  她们两个没有说话,就只是点头。

  “对了,你们两个还习惯东京的生活吗?喜欢这里吗?”我问。

  梦想了一会儿回答说:“其实还好。没有特别喜欢,也没有特别讨厌。这里生活的确很方便,要什么都可以买到,可是,水果真得很少,蔬菜也很少,又很贵。”她用理科生的方式叙述着。

  “是的,水果真得很少,而且超贵。”萍在一旁点头表示赞同。

  “这样啊,我还没有去过台湾,不太知道实际情况,不过听你们这样说,吃的方面的确是不太习惯吧。”我说。

  “下次,你来台湾吧,有很多好吃的,又便宜又好吃的东西。”梦一脸天真地说。

  我喜欢她们两个身上那种可爱孩子气,对她们一直微笑

  后来,我搬来一酱这里之后,选一个休息日邀请她们来我家喝茶,加入了宇治抹茶的玄米茶,通过小漏斗流下一股清香,茶色很好看,是淡淡的抹茶绿,我还给她们特地去老的点心铺子买了小蛋糕,我自己呢,面包房里买了素的甜甜圈还有玛芬蛋糕。她们大口大口地吃着,我问她们学校里的情况,生活上的消息,问一句她们回答一句,从不吵闹,也不多说。我心里在想,她们怎么会这么乖呢,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后来我还同她们一起,带着Choko散步到河边,我看到那河流,不自觉地就伤感起来了,萍似乎注意到了,对我说:“Isaac老师,研究所的事情怎么样了?我看你都瘦了,很辛苦吧?”

  我从思绪中回来,“不辛苦不辛苦,目前是在写申请过程中,准备研究计划,然后找合适的老师。”

  “这样,我们其实不太懂文学的东西,但是如果能找到合适的老师,应该是再好不过了吧。”梦说。

  “恩,已经锁定了3位老师,我在阅读他们写的论文出版的书。哎,都是很多年的老教授了,写的东西好多啊,看得好辛苦。”我苦笑道。

  “你好认真喔。很多人考研究所的时候连老师研究什么的都不是很清楚,不过你这样准备的方式,会很辛苦吧,平时还有打工。”萍满脸心疼地说。

  “恩,其实我的心里也很不确定,说真的。虽然这样说不太负责,但我似乎不是很清楚我想要考取研究院这件事情。”我脸朝着河的一方说。

  她们静静地听着。

  “最近我常常在问自己,为什么会想考取研究院,自己真的很渴望研究那个课题吗?还是只是想要一个高一点的学历,好让别人不看扁我。我一直告诉自己,不是的不是的,我不是因为那个学历,我是真的有一个无论如何都要研究的课题,所以我把那三位教授所有的论文,所有的书,只要是我能找来的,借来的,我都看完,因为打工占去了很多时间,所以我几乎每天只睡3个小时。我觉得,我觉得……”我似乎有点说不下去了。

  萍过来用手拍拍我的肩膀

  “我觉得好累啊。我不知道这样的路对不对,是不是我想要的,但我已经选择了,再难也要咬着牙走下去,不是吗?”我在她们面前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你的痛苦,不是来自于看报告,写报告,是因为内心彷徨,不确定,挣扎吧。你担心,最后如此努力,没有结果,或者就算有结果,也不是你想要的。”梦说。

  我转过身来看向她,眼泪再也止不住。

  她走过来也拍拍我的肩膀说:“不要害怕,就算是什么也看不清的情况下,也一定可以从隧道里走出来的,走出来以后,你才能看清楚道路,对吗?”

  我点点头

  后来,我带她们去家附近的家庭餐馆里吃意大利面,这次,她们没有客气,每个人都吃了一盘意面,一大碗奶酪焗饭,还有其余的配菜好几盘,我最后给她们点了水果冰淇淋,很大一杯。吃完,她们都半躺在椅子上,脸蛋红扑扑的。看到这样可爱的她们,我很开心,一直微笑。

  临走的时候,萍从书包里拿出来一个小东西,我从没见过。

  “这是什么?好可爱。”我问。

  “恩,其实很简单的东西,我用彩色胶带作成的礼物,Isaac老师你慢慢打开来,会发现里面写有字喔。”她说。

  “天啊,好厉害,这是你手工做的?”我看到这样花费心思的礼物,感动不能自已。“谢谢你们!真的,你们给了我很多力量!”我说。

  “Isaac老师,你也常照顾我们啊,我们都觉得你很勇敢。”梦说。

  “以后,常来玩。我会寂寞的。”我说。

  “好的,一定。”她们说。

  送走了她们以后,我小心翼翼地打开那层层包裹的礼物,里面用繁体字和日文写着:

  “Isaac老师,不要害怕,请勇敢,我们都在你身边。请加油!”

  我的眼泪就又止不住地流下来了。

  过了半个月左右,一酱依然还是出差在外,我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子里,有些害怕。这天,梦发来简讯:“Isaac老师,我可不可以拜托你一件事情。下个月我和萍就要回国了,我的姐姐准备在我们回国前来日本玩一个星期左右。我的宿舍没有办法再住一个人,所以,可不可以请你帮忙帮我找一下便宜好用旅馆。”

  我立马回复说:“姐姐要来啦~真好。傻瓜,不要住旅馆啊,住我家就好啦。”

  那边过了很久都没有来短信,于是10分钟以后我打过去电话,电话里她说:“怕会打扰你的学习。”我哈哈大笑,“虽然我现在很拼,但是正因为这样,才丝毫不会受影响啊。”

  “谢谢你,Isaac老师。”

  “不会,我正觉得一个人害怕呢,该谢谢你们才对。”我说。

  于是,梦和她的姐姐就住在我和一酱的家里一周。我给她们一把钥匙,好让她们随时都可以进出,把我和一酱的床让出来给她们,自己和Choko睡另一个小房间,小房间里没有床,就铺了床睡在地上,很久没有睡地上,反而感觉踏实

  “老师,让我们睡地上吧。”梦说。

  “没关系,反正我睡得不多。”我笑着说。

  “谢谢你。”梦的姐姐说,她和梦完全不同,很像奶茶店里的工作人员,笑起来很甜。

  “不会,我觉得很可惜,因为没有时间不然我会带你们去玩的。”我一脸遗憾

  “完全不会,老师你让我们住下来已经是非感激的事情了,你专心学习,我们不会打扰你的。”

  “好~”我笑着说。

  一星期很快就过去了,她们离开的时候,我正在上班。回到家里以后,发现房子已经被仔细收拾了一遍,很干净,疲惫不堪的我,感觉很欣慰

  忽然,我在书桌上发现了一个信封,打开来看,发现有3张1万的日元在里面,旁边用纸条写着:

  “Isaac老师,谢谢你收留我们,你的家很温暖,我和姐姐住得很开心。一个人在外生活不容易,不要勉强自己,要好好照顾自己。走在隧道里总是惶恐不安的,但是一旦走过了就会发现新天地,祝你好运。”

  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倒下来跪在地上大哭了起来。

  而这些,我都没有和一酱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系鞋带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