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实知是梦,即是梦醒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实知是梦,即是梦醒人

2018-11-01 19:25:2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实知是梦,即是梦醒人

  如实知是梦,即是梦醒人

  诸相是心相, 色物粗大,最易碍人。因为:看得见,摸得着,敲得响,真实油然而生;因为看一眼是这样,看两眼也这样,昨天似乎是这样,今天似乎也这样,真实感油然而生。即使看见死人了,感叹世事无常,但一转眼又迷入灯红酒绿去了,因为凡心识情也是无常的。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颠倒见呢?因为识心见物,因为不善观察,因为没有证悟。

  为什么识心见物有真实感?因为你在做梦。我们哪次梦中不是真切听到、看到、摸到呢?为什么做梦会有真实感?因为梦是你晚上妄心所现,妄心见妄物,总是那么真切!同样的,“现实世界”是你白天(方便这样说)妄心所现,自心见自心,总是那么真切!你也许会奇怪:晚上倒是我一人在做梦,可是白天的大千世界又不是我一人的,大家都是工作生活和说话,怎么能说是我的识心妄现?因为你我连同大千世界都在一个大梦中,都是你我的识心所现,还没醒呢?!一旦醒来,这“千真万确历历在目”的身心世界就会“觉后空空无大千”。且不说开悟,就说人死去吧。我们双眼一闭,这个世界一切都不复存在了,不再是这个识心所现了,换成另一个识心所现的世界,我们将见到另一道“真切实在”的世界了。如果不彻悟,我们永远从一个梦中到另一个梦中,永无止境,而且不知是在做梦,也不相信是在做梦,因为一切显得那么真实。

  当然了,你进入梦里后,梦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是识境的和合物,于是你又开始狂想、分别、执着,而不知是自心现量。

  当然,醒来也不是跑到另一世界去。如实知是梦,即是梦醒人!人人在其中,只是舍不得!

  只有真切梦醒,才能明了“诸相皆空”!

  禅师说:“若谓镜像有,揽之不盈手;若谓镜像无,分明如俨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