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大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大学

2018-11-02 23:05:56 作者:6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大学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人总是喜欢问我长大了想做什么,我一般会眨巴眨巴眼睛,说上大学啊。我妈就会十分欣慰的看着我,大概在心里觉得这样的志向是十分了不起的。

  我当时还不太了解“大学”是什么样的概念,只知道在电视上上大学都是人人羡慕的。那时的我,心里想着上大学和上厕所好像没什么多大的区别,那么“大学”就应该是一个地方,不知道它在哪里,会不会比去北京还远,会不会比哈尔滨还冷,如果那样,我就不去了。

  这想法我没敢给我妈说,我有些舍不得她的眼神,似乎特别开心,而且不会揍我。

  六岁的某一天,我和朋友们在离家不远的空地上玩游戏,那天我运气特别不好,一直输,输了就得远离游戏场地,和胖胖的云爷爷坐在一起。我很不开心,但又没办法,看他们玩游戏太无聊。我只能看着天发呆,那朵云像只兔子,诶呀,怎么又变成了鸭子……

  坐在身边的云爷爷突然问我长大想上什么样的大学,我有些发愣,想起以前妈妈问过我的问题,难道“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有很多“大学”?噢,果然和厕所一样多。我家有厕所,小区有厕所,超市有公共厕所,那么大学到底是干什么的,好难想。

  云爷爷用手拍了拍我,问我发什么呆。他的脸贴地很近,满眼全是他的胡子,这让我想起刚才的兔子,或许因为他这些白胡子,所以大家才叫他云爷爷吧。我问他到底有几个大学,会不会比我们市的厕所还多。他回答道有很多很多,他也说不清楚,要我长大了自己去数。我有些失落,还要我自己数,那得走多远。况且,我还不知道在哪里。随即我有些生气,我还是不知道有多少大学,更不知道要去哪个大学。

  接下来的日子,我要准备上学了,所以就忘了上大学这件事。到了去学校的时候,当我知道自己上的是“小学”,而不是“大学”的时,还伤心一段时间,我以为我上不了大学,只能上个小学,“小学”听起来都没“大学”好。突然觉得我妈骗我,希望我上大学,却送我来小学。从那之后,我再也不说上大学的事,也知道“大学”跟厕所不一样,不是人人都能去的。

  2.

  稍微懂事的时候,再度提起大学,心里想的也不是简单幼稚的“上厕所”了。至少耳熟能详了清华北大复旦这三个火热的名词印象里,好像去这三所大学的人都超级厉害成绩顶尖优秀出类拔萃。家人还有亲戚们对考上这三所学校的孩子赞不绝口,仿佛这些孩子就像登上了人生巅峰,从此不再为生活担忧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大人们讨论清华北大时脸上洋溢着骄傲亦或称赞神色,考上此大学的哥姐姐总是挺直腰板,听着赞扬如沐春风

  或许是因为想让父母享受大家的羡慕和向往,又或者自己也想“光荣”一回,所以悄悄的对清华北大多加关注,把它们当做自己的目标。我也不知道去清华北大要付出大多的艰难,要多努力多刻苦。我只知道,这是很多人都想去的大学,那么既然大家都想去,当然没什么坏处吧。

  可是上了高中,通过翻查往年的高考成绩以及学长学姐的排名,发现我校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数寥寥无几。突然好失落,去不了自己想去的大学该是多失望啊,况且我的排名从来就没进过年级前几。好在,我对于清华北大的执念并没有太深,因为我并不是真正地想去那读书,我了解的少之又少,顶多知道一个名字,逛过校园,知道它们的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排名,这是最官方数据,最正式的介绍人云亦云的羡慕,像一张张苍白的纸和一串串冷酷的数据,结束了仅存在心底的一丝羡慕。这并不是有血有肉的,而是像钢铁一样无情的。

  3.

  高中繁重学业有时压地人喘不过气来,曾经对大学的向往和想象慢慢淡出我的内心。因为那时心里大多想着的都是我要怎么把这个题写出来,我什么时候刷题,找老师问问题的时候会不会和我的计划冲突,以及怎么提高排名和怎么保持优秀。因为高中老师各种强调成绩,张牙舞爪样子让我害怕地躲进课本,所以也就把大部分心思投入学习,不该想的都懒得想。因为会觉得高考后还有机会再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但人总归是情感动物,不可能机器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只专注于工作,所以我不可能一直只专注于学习。闲暇时,在学校的树荫小道上,会和朋友谈论对未来的憧憬,对大学的渴望话语间,想要的生活不再像儿时那样简单,多了一些复杂的希望。

  “你想去哪呀?”

  “我特别想去北方的大学,因为想体验不同人文风貌。你呢?”

  “我想去江浙一带,那边的生活观念特别细腻风景也特别美好,因为不了解,所以想要自己去体验。”

  “为什么不去北上广呢?”

  “可能觉得自己并不喜欢那样的繁华,我所追求的不是多繁华多光鲜的生活,我更喜欢简单和舒适。”

  曾经追求的是单一学术理念,后来发现我还要生活,学业是否卓越决定你是否可以生存,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决定你过怎样的生活。高中单一的刷题思维曾让我疯狂地渴望名列前茅,特别想成为成绩上首屈一指人物,后来发现,这样下来,人变得不近人情,情感全由学习所控制,成绩一次次的波动牵连着我所有的情感和心态

  于是想要逃脱这个黑洞,重新拾起课外书,兴趣爱好,书里各式各样的人的想法和作为,所遇见事物,都让我欣喜不已,兴趣爱好让我枯燥的刷题生活渐渐变得有色彩,与久别多日的感性重逢,就像和一位多年不见的古人遇见,惆怅但欣慰。

  这或许就是我要追求的生活,这些都将会在大学里变得更加丰富。生存不忘生活。通过三年明白这个道理不算迟。

  4.

  高三来临。老师一边念叨着要我们紧绷神经迎接高考,一边向我们宣传大学有多么轻松安逸。说实在的,这话我当真没有听进去。我当时想,要是大学真那么轻松,真那么好玩,我也不能放松自己,我还是得自制。所以我并没有流露出像其他人一样向往安逸的神色,我已经计划好了在大学时要做什么,我向往的是我计划之中的大学,而不是所谓的“放松”。

  所以,到最后也不清楚我一定想要去哪所大学,但是,无论到哪里都会拥有一颗追求卓越的心。要是能去江浙一带更好吧。这是高考前的想法,毕竟分数出来之前思想自由度是很大的。

  后来,成绩出来了。我特别沮丧不明白为什么会发挥失常,尤其是我引以为傲的语文和理综。复读的想法被家人无情掐灭。虽然高一高二的努力并没有平等的得到回报,但是这是没办法的事,如果生活中一切事情都与你的努力成正比的话,那就太可怕了,不经历风波周折就不会懂得艰难困苦的淬炼。所以,我慢慢接受高考失利这个现实,毕竟,大学仅仅只是个跳板,我还有更多的选择,拥有更多的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遇见各种人,用自己的方式探索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所以,在哪里读大学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会怎样做,怎样思考

  我不在乎自己在哪里读大学,我在乎的是我将以怎样的生活方式度过这四年。“我的大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坐落在某个城市里的大学,它存在于你的内心,就算你在清华北大,但如果你认为大学应该安逸轻松,那么你很有可能堕落;如果你在二三本,但你并不就此罢休,你的未来很有可能是另一番模样

  当然,无论我在哪,我都会热爱我的父母,我的学校,我的老师我的朋友。这一切也是我在大学生活支柱

  5.

  步入大学的轨道已有一个星期,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忙”。忙做任务,忙预习和复习专业课,忙占座位……各种想法和计划被抛之脑后,果然计划和现实是有差距的。问题出现了,还是要先解决的。不可能让这么一大堆问题任务堆在这,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合理分配时间,提高效率

  直到现在,大学在我脑海里仍然是个抽象的概念。有多抽象呢?在这里,你可以尝试很多活动,比如参加活动,表演志愿者,或者是加入部门,学习新的技能等等。和我高中所向往的新世界暂时没多大区别。但并不是一定要专门加入什么才能学到什么,因为自学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在大学所学习的一切东西,都是要用来面对这个社会的,虽然现实很残酷,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保持一个炙热的心,一种美好而又干净的心态,来面对这个世界。

  大学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篇章。我们在青春挥洒下的汗水,将是来年回忆美丽宝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大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