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刷了半小时抖音,竟然发现这么多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刷了半小时抖音,竟然发现这么多秘密!

2018-11-03 09:45:07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刷了半小时抖音,竟然发现这么多秘密!

  有朋友公众号后台,问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曾少啊曾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从今年年初开始大街小巷都要被抖音和快手给占领了。无论是在课堂校园任何角落宿舍里,都能看到有人在刷抖音和快手。想问一下,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刷这两个软件,平时看看书,多学习不好吗?这些视频就真的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吗?

  为了更好的回答这个问题,曾少这两天亲自体验了一下抖音,发现只要一点开,只要一刷起来,自己的手就像是被人控制了一般,不停地刷刷刷,而且还感到非常爽快

  「非常爽快」是一个需要特别加粗的词汇

  我们做任何事情本质上都希望从这件事情上得到反馈,也就是我们常常说起的奖赏。只要有奖赏,就能形成一个正向积极的回路,这个回路一旦形成,就能刺激我们不断去做这件事情。

  举个栗子?:

  学霸之所以会努力学习,是因为他们取得好成绩之后,可以得到父母老师的嘉奖,这个嘉奖,反过来又刺激学霸下次更加努力学习......

  周而复始无穷无尽

  现在互联网的很多软件,本质上都是为了让你感到更爽快,那问题来了,抖音这些短视频类的APP,是如何让你尽可能地感到爽快的?我们一一来分析分析。

  1,

  一刷抖音之所以会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是因为抖音上面的每个视频,都只有短短的15秒。

  对于大段且可以利用的时间,我们往往会特别珍惜,但对于区区的15秒钟,我们反而会觉得无所谓

  就这么点时间,想看看文章,翻几页书都是不可能的,既然不可能了,为什么不刷刷抖音呢?

  而且人类有一个非常不好的心理特征,就是事情一旦开始之后,这件事情如果不能完成,我们就会感到特别难受,这种心理特征又被称之为「契可尼效应」。

  抖音采用的是信息模式也就是说,呈现给你的内容,除了你订阅的人之外,系统还会自动给你推送你可能喜欢的内容。

  刚开始你觉得15秒钟,这么短的时间是非常无所谓的,但因为在「契可尼效应」的作用之下,你怎么刷都刷不完,而一旦你开始刷了之后,就会不停地往下刷。?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我能连续刷半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的原因了。

  2,

  在刷抖音的过程中,曾少发现这个软件上,真的有非常多的俊男美女,像之前的温婉、成都小甜甜、费启鸣等等,这些人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都长得非常好看。(至少在抖音强大滤镜的加持之下是这样子的)

  那问题来了,作为人类的我们,为什么会那么在乎颜值,也就是说,虽说以貌取人不好,但我们却还是经常犯以貌取人的错误呢?

  在进化心理学家的眼里,「以貌取人」是从我们祖先那里遗传下来的。

  让我们试想一下,在远古时代,有两个人同时选择伴侣,一个非常重视颜值,他只喜欢长发飘飘脸蛋光滑细腻身材苗条女性;另外一个则没有那么多的要求,挑选过程非常马虎随意

  重视颜值的人,最终和他结婚的伴侣,身体素质良好,他们的基因就更有可能传递了下来,成为了我们的祖先;而不重视颜值的人,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

  从本质上来讲,我们都喜欢俊男美女,这在进化上是可以解释得通的。

  知乎上曾经火过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抖音APP里帅哥美女那么多?

  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

  因为抖音的开发者,知道人类骨子本性,他们在开发这个软件的时候,什么滤镜啊、光圈啊、美颜啊,只要能让人拍出美美哒的短视频,就能满足人类的本性。

  然后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那样了。

  在追求美的路上,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改变过,只是随着科技发展,现在的我们,只要点手机中装载的软件,就能看到非常非常多的俊男美女,这种刺激,远古时代部落里面的人,肯定是不能够想象的。

  为了追求美,网红们不断去满足大众审美需求,该整容的整容,该塑形的塑形;

  为了追求美,抖音这样的APP,将各种滤镜和美颜,应用到了登峰造极地步

  为了追求美,我们刷着一个又一个的俊男美女,刷着刷着,自己的多巴胺分泌水平,悄悄就上去了。

  据说刷抖音的人,幸福指数普遍比较低,尤其是正直青春期的少男少女

  因为他们看到抖音里面,一个又一个的俊男美女,再看看自己长着青春痘的脸、肥胖的身材、不够尖的下巴,于是立刻就给自己贴上了「丑八怪」的标签

  但实际上,人的价值,不一定非得体验在颜值之上,只是早早就被洗脑的人,应该不会去仔细思考这个道理

  3,

  总之,抖音之所以能够让人感到非常爽快,是因为在它采用的是信息流的模式,我们在「契可尼效应」的作用之下,一刷往往就停不下来;

  接着是各个短视频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5秒钟,这么短的时间,很容易让人产生不重要的错觉

  最后,抖音的开发者深谙人性,对于人性的把握可以说是非常牛逼的了,知道人人都喜欢美丽人和事,于是就顺着这样的人性走。

  但我们在刷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跳出当下的情境,好好想一想,刷抖音这个动作,真的是自己当下只能做的吗?

  很有可能不是,我们之所以会刷,是因为我们的人性被其他人给看透了,他们顺着我们的人性,给我们灌输一些其实我们不需要的信息;

  很有可能不是,我们之所以会刷,是因为我们身边的人都在刷,我们为了避免背负上「不合群」,为了和别人有话题聊,才去刷的;

  很有可能不是,我们之所以会刷,是因为当下我们实在过于无聊,没有更值得自己去做的事情,自己想让自己有点存在感,而去刷的。

  这些认知,只有当你跳出来,好好审视自己当下所做的行为,你才能知道,这些行为是不是恰当

  跳出来,是一种能力,希望你也有!

  这两篇干货建议你读读:

  真怕你说每天都学习15个小时

  如何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22名大学生一夜之间被开除:「终点思维」如何害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