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市场的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菜市场的大

2018-11-03 21:31:29 作者:31644849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菜市场的大

  不管你是情场失恋,还是职场失意,不管你是误会了别人,还是真的被人诬陷,当你觉得最近的日子过得一团糟,感觉生活伤痕累累,甚至了无生趣时候,不妨试着到菜市场走一走,卖鱼卖肉人卖力吆喝,卖菜卖饭人大声的叫卖,老招牌下长长的队伍都会把你拽回到一个最真实,最鲜活的生活当中来。

  用不多的钱,买上一堆菜和肉,到家热呼呼的煮熟了,最好再烫上一壶酒,喊三五知己,吃得热火朝天,哪里还有那么多的愁啊恨啊?

  2

  更何况,对于我这么一个天天需要居家过日子的人来说,作为一个儿媳妇媳妇妈妈,菜市场这么一个最市井地方高贵地凝聚了我对全家人热气腾腾的爱。

  可不是嘛,每天买什么菜,做什么饭,对我来说,简直是比在电脑工作还要浪费脑细胞的一件事。闺女这几天有点咳嗽,需要买点梨煮水,还需要买个白萝卜炖了润肺;孩儿爸平日天天吃食堂,周末得买点韭菜、茴香之类的做馅儿,犒劳一下那个典型的北方胃;奶奶不好,买块豆腐,和小葱一清二白地拌在一起,老人家也觉得有滋有味,至于我自己,哪天他们吃得风卷残云,我就特别开心

  3

  菜市场有一个卖鸡蛋老奶奶老太太最少也得60多了吧,人很瘦,穿着也很朴素,但一眼望去,不知是脖子上的丝巾,还是挺直的背梁,你都会觉得那是一个精明的老太太。所以尽管我在老太太那儿买鸡蛋已经不止两年了,甚至每次路过都会客气地打招呼,但一直以来,总觉得我们微笑,却不那么亲近

  闺女,可不管那么多,她喜欢到奶奶那玩,因为奶奶那不仅有鸡蛋,还有各种豆啊,米之类的,闺女拿着盛米的小碗玩得不亦乐乎,放了学,只要我说去菜市场,闺女老远就撒腿奔着奶奶那儿跑去了。

  有一次,我买好了菜,喊闺女回家,老远就看见她有点儿蔫儿,也没有跑过来,我走过去一看,原来闺女玩的时候,碗一不小心没拿好,正好砸在鸡蛋上,弄破了一个鸡蛋,鸡蛋黄散开了,八岁的闺女不知所措

  我赶紧从自己已经交过钱的鸡蛋里拿出两个来,想补偿给奶奶,没想到,奶奶说什么也不要,她说,孩子的事,怎么能较真,孩子玩,又不是故意的。我推辞了几次,觉得没意思也就算了,心里想着下次给钱的时候多给奶奶一点。

  但是自从那天起,每次看见奶奶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之间客气的成分越来越少,好像有什么共同的东西让我们变得亲近,她似乎和我一样在意着我的孩子,她和我一样知道,对于现在一个每天都有一大堆作业的孩子来说,放学玩会红豆绿豆也是记忆比较鲜活和美好的事情,她不想因为一个鸡蛋,让孩子少了一个乐事

  我很感激她。

  4

  菜市场有一个老大爷,看上去最少也70多岁了,夏秋之交,他面前会有一大堆萝卜,冬天的时候是一大堆白菜或者大葱。他不是天天来,他自己家种的菜吃不完的时候,就会拿到菜市场来卖。他的背已经很驼了,每次称完菜,收钱的时候还得使劲抬起头来,才能看见眼前的人。

  如果我的爸爸还活着,差不多也是这个年龄了。所以每次看见大爷的时候我都有点心疼,真想把他所有的菜都买下来,白菜萝卜都是块儿八毛的东西,不值钱,满满一三轮车也卖不了50块钱。

  但是大爷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说,你买那么多干什么,你们年轻人小家小户的,吃不了。

  大爷说得对,我确实吃不了,也没有可送的人,要是转脸扔了,那真是糟蹋了他老人家每天辛苦播种、收获心血,所以我能做的,也就是在每次看见大爷来了的时候,多买几棵白菜,多买几个萝卜。

  时候长了,大爷每次看见我都会说,是你呀!

  然后每次都是一样的程序树皮一样粗糙的的双手,颤颤巍巍地称好菜,接着老人家开始费劲的算钱。老人家不会使电子秤,也不会用计算器,每称完一份,几斤几两算账的时间都很长。我会计专业,上学时打算盘练过心算,所以我算钱虽然不很精确,但是大概多少钱还是算的比老人快很多,可是每次我都在那耐心地等着,等着老人告诉我几元几角。

  因为,有好几次,我给老人整钱说不用找的时候,老人都会随手抓起手边的菜,再多给我放好多,我简直就是在占便宜

  所以后来,每次老人家慢腾腾地在那算账的时候,我就老老实实在一边等着。我知道,老人家不需要怜悯,老人家也不想占一毛钱的便宜,老人就想踏实地把自己种的菜卖了,踏实地回家。

  看似再卑微身体,也居住着一个高贵的灵魂

  5

  多少年来,菜市场一直走在取掉“脏乱差标签的路上,但是似乎怎么努力,它也赶不上窗明几净超市商场,可就是这样一个灰头土脸的地方,世世代代,一直安慰温暖了我们那个“问号形状的胃和心。

  菜市场,生活无限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菜市场的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