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值得记住的六条辩证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值得记住的六条辩证法

2018-11-04 16:52:1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值得记住的六条辩证法

  文/黄小平

  一、有一种弱小强大

  一杯水泼进土里,很快就不见了;一杯水泼进火里,也瞬间就消失了。这杯水,从此就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了吗?没有!一杯水泼进土里,它以渗透的形式,储存在土里;一杯水泼进火里,它以气态的形式,升腾在空间

  水是弱小的,你可以任意泼弃它、驱逐它、改变它,但你无法消灭它,正是水可以任人泼弃、驱逐、改变的弱小,成就了水的强大,让它成为了浩瀚无边的大海

  二、有一种失去叫得到

  如果天空飘满流云,不必一脸阴郁,天空虽然失去了蓝天深邃,却拥有了流云的飘逸;如果大地落满花瓣,也不必满腹忧虑枝头虽然失去了艳丽花朵,却拥有了甘甜果实

  这就如我们失去了美丽青春,却拥有了宝贵成熟

  上帝说,我为你关上一扇门,那是在为你打开一扇窗。关上门,我们失去了出行的自由,打开窗,我们却拥有了一帘眺望的风景

  失去,有时是另一种得到。

  三、有一种最近叫最远

  两个相邻的人,看似离得最近,但这个“离得最近”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两人必须相向而行。如果两人相背而行,就会从离得最近的人变成离得最远的人。

  为什么呢?因为两个相邻的人相背而行,他们相距的距离就是地球的一圈。这样一来,性质发生根本的改变,两个本来相距最近的人,变成了两个相距最远的人。

  所以,当我们有爱倾诉,有恨要化解,我们应选择正确姿态是:敞开胸怀,迎面向对方跨出富有诚意脚步,让爱贴得更近,让恨稀释消融;而不是相背而行,让爱越离越远,让恨越走越深。

  四、有一种胜利撤退

  一日,朋友给我出了一道脑筋急转弯题:有一个人从海边的沙滩走过,他的身后为什么没有留下脚印?

  我思考了很久,也没有想出一个自认为满意答案。最后,我只得摇头说答不出来。

  “你知道你为什么答不出来吗?”朋友说,“通常,我们总习惯于向前看,向前走,即使撞上了南墙也不知回头,即使走进了死胡同也不肯往回走。有时,后退一步,海阔天空,它会让我们拥有更大的周旋空间,更大的成功舞台电视剧《潜伏》有句台词:有一种胜利叫撤退。退,是为了避开锋芒,避开障碍解决问题,以便最终抵达目标,赢得胜利。这道题你之所以答不出来,就是因为你的思维不知道‘撤退’,结果钻进了死胡同。”

  朋友的点拨让我豁然开朗:一个人在海边的沙滩上倒着走,他的身后还会有脚印吗?

  有时候,倒着走、向后退,也是人生通向成功、解决问题的一条通道啊!

  五、有一种哭相叫笑脸

  一位同学,擅长画漫画。一日,他把一张画好的漫画拿给我看,问:“这漫画上的人是笑还是哭?”我拿过来一看,是一个人的头像泪流满面样子

  “当然是哭。”我说。

  “你把画倒过来,看会怎样呢?”朋友说。

  我把漫画倒了过来。简直不可思议,刚才还是泪流满面的脸,一下变得笑容可掬了。

  “怎么会是这样?”我不解地问。

  “从绘画角度讲,同一个物体,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效果是不同的。”同学说,“所以,在你伤心得要哭的时候,不妨换个角度来思考,倒过来想想说不定,就会改变你的心境。”

  仔细回味同学的话,竟从中悟出了几分哲理。不是吗?经历失败,遭受挫折,本是令你哭、令你伤心的事。但哪一次成功之前,没有挫折和失败?所以,你所经受的每一次失败和挫折,都是在向成功靠近。

  一个懂得把“哭”倒过来看的人,一定是一个睿智的人,一个懂得把住人生快乐幸福的人。

  六、有一种害怕勇敢

  朋友说,小时候,他家乡的后山有一座独木桥,独木桥下是一条深不见底的深涧。一次,他与几个小伙伴去独木桥边玩,小伙伴们打赌看谁敢过独木桥,大家都说敢,唯独他说不敢,小伙伴们都嘲笑他是胆小鬼。结果,一位“勇敢”的小伙伴在过独木桥时,因失足掉下深涧白白葬送了宝贵的生命

  朋友说,读大学时,他和几个同学到一家酒吧玩,其中一个同学拿出几粒摇头丸,要大家每人吃一粒,寻求一点刺激。同学们都吃了,唯独他没吃,大家都骂他不像男人。结果,那几个同学一吃不可收拾,有的成了瘾君子,有的吸毒贩毒,蹲了大牢。

  朋友说,到了中年,自己混了一官半职逢年过节,很多下属都给他送红包。送红包或接受红包,这是官场的一种潜规则,他的很多同僚都收过,可他不敢,一次次拒受别人的红包,妻子骂他窝囊。结果,前不久,就是他单位的一个同僚因收受红包、贪污受贿而成了阶下囚。

  听了朋友的话,我想起美国鲍威尔关于“勇敢”一词的解释,他说:所谓勇敢,应该包括两个含义,一是迎战不应该害怕的任何东西;二是害怕应该害怕的东西。

  我想,朋友就是鲍威尔所说的后一种勇敢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