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异地恋”叫同城不同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异地恋”叫同城不同居

2018-11-04 21:01:29 作者:青杏编辑部 来源:一颗青杏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异地恋”叫同城不同居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合租、同居,对于不是异地感情稳定情侣来说,似乎是理所当然的,既降低租房和生活成本,也方便个人一起过甜蜜日子

  但你的身边可能有这样一些情侣:就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生活,也谈了挺久的恋爱,但不住在一起,可能每个周末才会见上面。他们为什么不选择同居,对现在的恋爱和见面模式又是否满意呢?

  我们采访了几个处在“同城异地恋”中的男女生,听听他们是怎么想的。

  “我想要一个专属于自己地方

  恋爱2年,相距30km

  小C和男友阿诚是同事,但是不同部门,也就不在一起上班。他们一个住在罗湖,上班在福田,一个住在宝安,上班在南山。都是租的房子,恋爱已经2年了,期间分分合合也吵过几次,但是同居是她从来没有考虑过的事情

  “也不是害怕或者担心会暴露出彼此之间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的生活问题,其实我们两现在住一块的频次也挺高的,而且也还蛮愉悦的,但就是还是想有自己的个人空间,退一万步讲,即使吵架了,我起码还有落脚的让自己觉得舒服的地方。”

  小C和阿诚的工作都很忙,经常加班,周末的时候他们会在一起住几天,集中约会,平时就各自忙,因为是同事,偶尔有项目接触的时候,也会觉得一起工作而带来相处机会感觉有趣

  虽然那样也意味着会带来工作上的矛盾,但是城市生活无非就这么几件事,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有这个链接在,小C还是觉得很开心

  他们彼此都没有提过同居的事情,阿诚是那种结婚才要住一起的类型,还算年轻的他们远没有考虑到结婚的事情。

  而小C认为,即使有一天同居了,也要有自己的房间。这样算下来房租也并不会比分开租便宜很多。省钱经济上的便捷也就不存在了,自由却会大打折扣下班回家只想一个人摊着的时候还得照顾另一个人的情绪,出门玩也要考虑家里还呆着一个是不是要带上这些问题。

  小C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在阿诚家连续住了几天的时候。

  “当时因为房租到期,要换房子,临时没找到,到他那边借住几天,头一两天好甜蜜,甚至都产生了就这么住下来吧的念头,但到了第三天就开始有点倦怠了。进入各做各的事情的节奏,工作上的矛盾有时候也会带回家吵。我就想既然我们本就要各做各的事情,何不干脆拥有各自的空间呢?

  同居与否在小C看来都是自由选择,没有哪种好哪种不好,只是就现阶段的她和这段关系,她觉得自己还没有到能和一个人每天一起生活的人生状态中。

  “觉得他控制比较强”

  恋爱15个月,相距15km

  淡淡和男朋友也是周末情侣。淡淡就住在父母家,男朋友则有自己的房,相隔15公里左右。两个人上班都特别忙,忙起来一整天都不怎么联系

  男朋友一直说想跟淡淡同居,但淡淡内心挺矛盾的。有时和爸妈闹了矛盾,她也想搬去和男朋友住,但更多时候是不想的。

  “我是那种爸宝女,我爸妈都特别宠我,住在家里也特别舒服,有人照顾,不用担心上班回家后要做饭收拾屋子,但和他一起住的话,就算不用我承包家务,也要分担吧。”同居之后家务的分担,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而且最近,淡淡偶尔会觉得男朋友控制欲比较强,担心如果和他一起住,会不像在自己家里那么舒服。“从小我爸妈都很尊重我,大大小小的决定只要我做了,他们就不会过多干涉,但我男朋友就是‘为我好的’就一定要我做,例如怎么出行比较好,怎么回应同事做的某件事更好。虽然我能理解他照顾我的心情,但也会觉得不太习惯。”

  还有,淡淡也自觉是个“腻得很快”的人,如果每天都对着男朋友,可能不久就会觉得厌烦。

  但这些话,她暂时没有跟男朋友沟通过。每当男朋友提起同居这件事的时候,她就打哈哈过去,说“我也想啊,但是没办法,就住在爸妈家,也不好意思开口说搬出去”。这其实也算是一个不同居的理由,男朋友对此也挺理解的,毕竟两个人还没有见过彼此的家长

  平时不见的时候,淡淡就觉得对现在的恋爱模式还挺满意的,见到了就觉得相处的时间太短。有趣的是,男朋友和她恰好相反,平时见不到的时候会很想她,见到了就觉得没那么着急了,因为已经在一起了。

  淡淡和我聊着聊着,说她忽然觉得,好像平时也不是想见到男朋友这个人,更多的是因为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很自在,想干什么都可以,很喜欢这种时光而已。“但他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可能就没有那么轻松,因为我对他要求挺多的,经常怼他。所以,说来说去,现在这种‘异地’的模式,还是挺适合我们的。”

  我问淡淡,什么情况下才会想同居?

  “可能,在我爸妈长期旅游不在家的情况下吧?我是真的很妈宝了,哈哈。”

  “不会为了同居而同居”

  恋爱4年,相距35km

  研究生毕业后,小常和女朋友一起到北京工作。不过,工作的地方相隔比较远,两个人就分别在靠近各自上班的地方租的房,他在昌平,她在海淀。

  谈了四年恋爱,他们俩其实都是希望住在一起的。他们也不只一次聊起过婚前同居的“议题”,因为觉得各自的生活起居习惯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总需要磨合形成合适的相处方式和生活节奏。“如果婚后再出现比较难调和的问题,就比较麻烦了。”

  但是没有办法,一来是上班的地方离得远,二来,女朋友的家长之前也不太同意他们同居,不太放心女儿跟小常住在一起,对婚前同居的想法也不太赞同。不过,小常觉得,他们俩也还没有到要结婚的那一步,所以就不急着把同居提上日程

  “但是可能也快了。我会慢慢看着找新工作,到时要合租的话,也会选择到离她工作地点比较近的地方租房,我比较能折腾嘛。”

  但小常也觉得,能同居就同居,如果真的不方便的话,也就算了,一切都商量着来,不强求。“不会只为了结婚而去同居,就像不是同居了就默认要结婚一样。同居和结婚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只是婚前能同居的话更好。”在这件事情上,他还挺佛系的。

  现在,他和女朋友一周见一次,也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他们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恋爱生活节奏。反而,想到同居,小常还有一点点担心。

  “会有点担心,同居之后照顾不好对方,或者因为工作的原因要加班、出差,到头来并没有给对方更多的陪伴。”

  写在最后:

  这些故事和想法让我觉得,其实同居和不同居并没有孰优孰劣,只是适应不同的恋爱状态和偏好不仅仅是因为进入了热恋期,或者工作的地方离得近了,两个人就理所应当地要住到一起。而分开住,不是因为感情还不够好,也不会影响两个人恋情的推进。

  让彼此有一定的个人空间,又有定时的、双方珍惜的见面和相处时间,可以给感情和自己充电,同城异地恋的他们,也挺幸福的呀。

  编辑 | 田野   插画 | 小由美

  戳“阅读原文”,读《“大姨妈不是贴在私处上的吗?”“那跟撕X有什么区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