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柳书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五柳书屋

2018-11-04 21:39:22 作者:6499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柳书屋

  柳七桉这个不合群的人,他是谁也瞧不上的。他最瞧不上的就是吴杏子,他的好邻居,他的死对头。柳七桉不愿和别人一个样活着,太俗。他的脾气也是一堆一堆的,要不就懒得搭理谁,要么讲起道理来,唾沫星儿只叫人洗了个脸。大家都烦他,说他假把式,吴杏子最烦他,说他不像个真男儿,整天自我感觉良好地乱折腾,没有正行儿。

  柳七桉自觉是个聪明人,看问题比谁都清亮,就说他吴杏子,五大三粗的,成天价儿傻乎乎的就知道乐,被人卖了都不知道,真是不可救药。这么一想,柳七桉就更起劲了,找个机会可得好好说说道他,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怎么着也要提点提点他,权当日行一善了。柳七桉一想到能教育谁了,他的脖子连着背就能挺得杠直的,这时候要叫吴杏子看了去,也要夸他是真男人,长了硬气咯。

  要说是世事弄人,柳七桉怎么也想不明白,看起来傻乎乎的吴杏子怎么就能做上小学体育教员,倒是自己,明明是有大智慧的人,人家偏偏不收。柳七桉想不通,这世道的人,咋都蒙了眼了,好的不收,净把癞的收进怀里,还当个宝呢!就为这点事,柳七桉和吴杏子别上劲了,“不收我,我自己开学堂。”

  要说柳七桉,他倒真有点本事,别的不说,他家里的藏书真可谓汗牛充栋了,这又不是我说的,是柳七桉自己大大方方地敞着家门,让人家看的。路过的人往柳七桉的门里瞧,正是一个四方的,顶有两人多高的大书橱,实木的雕了花的,就这不算什么,抬头看匾,赫然就是“汗牛充栋”四个大字,真是让看客惊出一把汗来。“哟,柳家啥时候养了牛的,咋没看见牛棚哩!”柳七桉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就瞧不上来,硬要拉着人家来,费劲解释一番又一番。每解释一番过后,书橱里的小人书就少几本,再后来柳七桉的书橱空了大半,他再也不敢随意敞着门,让人把他的宝贝们搜刮了去。读了那么多的书,柳七桉不信自己就组不出个学堂来,可不是他恃才放旷,方圆几十里,能比他懂的道理多,读的书多的人,还真找不出来。看客要问了,吴杏子那还是体育教员呢,能比这柳七桉差不成,差不差不知道,吴杏子没当教员之前,还经常到柳七桉家里借些小人书来看。柳七桉心里不好受,他读了自己的小人书,当上了教员,真是没有天理,这是剽窃知识啊!当着别人的面,柳七桉还是讲道理的,明明是他把书塞到吴杏子手里去的,说是剽窃岂不是自己不大度了。

  柳七桉开始招生了,他自己亲手写了传单,“三国全版小人书”“水浒全版小人书”选拔关门弟子继承,他就在吴杏子的小学附近摆起了招生办,不一会儿,柳七桉的摊子前就聚满了刚放学小学生,你一本我一本的拿着柳七桉的小人书就不放下了。柳七桉心里美啊,嘴上也不忘了催促吆喝着想要参加选拔的同学每人报名费要一个大洋。一个大洋是有些贵的,孩子们省吃俭用也要攒上一个学期,可是哪里管的了这些呢?跟着柳七桉学,就能把全本的三国和水浒看一遍,要他们自己收藏,可不是一个学期的小金库就能解决的事。甚至于有的孩子抱着会走运心情想要成为柳七桉的关门弟子。吴杏子刚从校门口出来,就看到一群孩子围在那儿叽叽喳喳的,上前一看,是柳七桉在招学生。那些半大的孩子像饿急了的幼鸟般,捧着的小人书看的津津有味,或仰着或蹲着,或蹬着腿或弓着腰,平时里一个个上课就打瞌睡,今日却像是打了鸡血,肚子饿的咕咕叫也都没愿意走的,柳七桉这一招,可真够损的。

  柳七桉得意的睨了一眼吴杏子,心里那叫一个爽啊!赶明我开了课,就让孩子们在我屋里穿来荡去地喊“柳老师”,也来震震你吴杏子的耳朵,嘿,全等着好戏开锣咯!话说柳七桉回到家,吴杏子早等在他家门口神情不明。“你果真要收学生?”吴杏子还算平静的问。柳七桉好不容易得了个机会打压他,怎舍得放过,“果真收了。”“那我报名行吗?柳老师。”“啥,什么?”“给你报名费,一个大洋,啥时候开课叫上我。”“嗯?这是?”没等柳七桉反应过来,吴杏子就一溜烟地跑回了家。“他叫我柳老师?这家伙没犯病吧!他凭什么叫我?”柳七桉心里不是滋味,他本来想挫一挫吴杏子的锐气,如今倒是不知道这吴杏子是个什么路数了,他倒不是真傻吧!

  到了开课的那一天,柳七桉这六七十平方米的家里挤满了人,孩子们一个个的拿着小笔头,等着柳老师上课。柳七桉也不急,他做好了计划,今日水浒明日三国,轮换着来,一晚上看个七八本就行,至于开多久的课,再说嘛!柳老师来了,手里抱着一摞小人书,挨个挨个发下去,看完的就可以互相传阅。吴杏子坐在角落里,也捧着一本书,柳七桉没想到,他说来可就真来了。

  柳七桉为了不在吴杏子面前露怯,扯着胆子讲了会水浒,他只觉得越讲口越干,舌越燥。再看看底下那些学生们,倒没有一个抬起头来看看他的,柳七桉有些泄气,他再一抬眼,就看着吴杏子饶有兴味地直盯着他,柳七桉心里顿时一咯噔,他该不会在心里嘲笑我吧,这家伙存心来看我的热闹。柳七桉一露怯,就再也没有早前招生时的那个神气劲儿了,他脑袋耷拉下来,耳朵看上去也都软塌塌的,眼睛里的得意劲儿早都跑到爪哇国去了。真是出师不利啊!

  柳七桉越想越气,怎么着一个愣头愣脑的吴杏子就敢来看我的热闹,就凭他是个小学教员,可真是了不得了。吴杏子听到柳七桉气的在家里直跺脚,脸上就不自觉的冒出来笑意,这个柳七桉只觉得当个教员没什么难的,今日他自尝了苦水说不定也是一桩好事

  要说这柳七桉也不是轻易服气的人,水浒讲的不好,他就接着想法子,总不能去请教吴杏子,他是体育教员,想来也是不用上讲台的。柳七桉脑子一热,这教书和说书是不是得有异曲同工之妙呢?这说书自己倒是听了不少,就是没仔细过这说书人是怎么个思路。这柳七桉的脑子和步子行动的一般快,没多大会功夫就坐在茶楼里,听这说书人嬉笑怒骂,男腔女调,好不热闹。柳七桉心想自己要是有这一半的功力,包管叫那些孩子们瞪大了眼睛,张足了耳朵来听。为了学本事,柳七桉请说书人吃了一顿好的,有肉有酒,好不容易套出人家的心得来,这可真是难得。说书人就给了柳七桉一个建议——“五活”,即是心要活,眼要活,口要活,耳要活,手要活。做到灵活生动,说一段书倒是不在话下的。

  柳七桉得了要领,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自己准备了一段做练习,果然这“五活”讲课法有奇效,柳七桉这下觉得再要去讲书,就十分有底了。吴杏子没有想到柳七桉居然跑去拜师,他只当他的好邻居不过是图个新鲜,过把子教员瘾,没想到还动上真格的了。柳七桉再讲课,果然比从前好上许多,就是他太沉浸在自己的说书世界里,拔不出来。吴杏子倒是想帮帮他,怎么办呢,当面指出来肯定不好,柳七桉心高气傲的,向来瞧不上自己,还是另想办法吧!

  柳七桉收到一封匿名信,署名是“候选关门弟子上”,信里称赞了柳老师讲的水浒很生动,大家都很喜欢听。还提起若能让弟子们也参与进来,估计柳老师的课堂会更加吸引人吧!柳七桉被一句一句“柳老师”叫的心里热乎乎的。当即就接受了信里的建议和夸赞。柳七桉心里纳罕,他的哪个弟子是如此有见识的人,是那几个稍大一些的孩子吗?反正不能是吴杏子,他哪像那么有见地的人啊!

  吴杏子倒是知道柳七桉不会怀疑到自己身上,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他还能不知道他嘛!倒是柳七桉真的不知道自己呢!

  柳七桉的小人书课堂渐渐声名在外,除了柳七桉愈发纯熟生动的讲演之外,小人书课堂还增加了学生互动环节,大家一起排演小型话剧也是常有的事,甚至于学校破例,让柳七桉他们参与了年终汇演。柳七桉在吴杏子面前越发得意起来,骄傲时脖子都要吊的老高,走路都是踮着脚的。他柳七桉不仅能当教员,还如此的有天分

  柳七桉非要请吴杏子吃饭,说是吃饭,其实是柳七桉扬眉吐气以后需要这么个观众抬举一下自己,这个观众最好是吴杏子。柳七桉在茶楼里摆了一桌上好酒菜,只待吴杏子来听他的奋斗成功史。吴杏子自然要赴约,他倒想听一听这厮如何吹嘘。出乎意料,柳七桉的奋斗史没有产生预料震撼效果,吴杏子作为观众十分不合格,他既没有艳羡,也没表现出丝毫嫉妒。他倒是看出来吴杏子眼睛里闪过的欣慰,这是为何?

  吴杏子也不想多绕圈子,他要是还不说清楚,柳七桉这辈子估计都不会识得自己。原来柳七桉和吴杏子在童年之时有过短暂交集,也不过是一个夏天朋友,后来柳七桉搬家了,他们也就失去了联系。吴杏子那时候经常找柳七桉借小人书,有一次他把书上涂鸦了几页,倒惹来柳七桉发了好大脾气。吴杏子从没见过这么爱书的家伙,本本都要装裱起来。吴杏子很尊重这个爱惜自己宝贝书的朋友,二人友谊愈发深厚,可柳七桉却跟着家人搬走了。后来再遇到,二人都没有认出彼此。倒是吴杏子去柳七桉那里听课时,正好分到了那本童年时涂鸦过的小人书,才意识到眼前的柳七桉是那个温和亲厚的小桉子。他一时竟不敢相信毒舌刻薄的柳七桉竟是那个一直牵挂的童年好友。可他终究是心软的,才有了给柳七桉写匿名信的主意,他帮他在学校做宣传,帮他争取汇演资格,他瞒着小桉子就怕他已经忘了他。

  柳七桉哪能忘了呢,他听到吴杏子说这些顿时就哽咽了,他怎么会忘记小杏子,那个带他下河摸鱼,上山捉蛐蛐的小少年,那是他最快活的一段童年时光了,可惜太短暂了。他的童年一直处于漂泊中,从来没有在哪个地方待过半年,他从没有一个长久的朋友,就越发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他敏感,他多疑,他骄傲,他自负,可这是他吗?他也不认识自己了,吴杏子还会把他当朋友吗?

  柳七桉的担心似乎没有必要,吴杏子自从知道他是儿时好友,就已经不自觉地想要对他好了。柳七桉也说了真心话,他多羡慕吴杏子那样顺心如意做着自己想做的工作,他和吴杏子过不去,其实也是和自己过不去。两个老朋友冰释前嫌,温酒话前尘,熏得出几行热泪来,月亮爬上来了,夜才刚刚开始。

  柳七桉和吴杏子二人彻夜长谈,仿佛是要把这些年来错过时间一下子都补齐不可。二人互相牵挂,却从无诉处,人在世情民间里混荡久了,旧情就像是一根系纯真过往稻草,抓住了自然不愿放。柳七桉仿佛打开了话匣子,说他从前别别扭扭不像个样子,看谁都不顺眼,怎么活怎么不得劲,直到把身边的人得罪光了,就更觉孤独难捱。听到柳七桉说这些戳心窝子的话,吴杏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以后,我们兄弟一起。”

  柳七桉得了旧朋友,非要想出个法子纪念一番,再后来,“五柳书屋”建成了,取自“五柳先生”,取自“吴柳二人”。柳七桉倒是想做新一代五柳先生,大隐隐于市,他不再去想着教员的头衔,却实打实的像个先生了。

  五柳书屋成了二人的精神家园,人一温情起来,看世道也没那么刻薄了,那叫一个顺心顺眼。有什么是值得生气跺脚的呢?朋友坐在一起商量着,才觉出倒是没什么值得动气的,时间要用来舒心开心才是。人一旦做起自己喜欢的事来,是没有心思生病的,也没心思和别人计较了。

  柳七桉给自己也给了大家一个寻快乐的好去处,来书屋的人没有不笑着走出去,又带着笑回来的。柳七桉的书屋里,不再只有小学生,哪些人有兴趣听,哪些人就来。差着几层辈分的人都能坐在一起看书,演话剧呢!五柳书屋没什么不寻常,可它每日里进进出出的人儿,他们爽朗笑声神采奕奕眼神,灵活的多像是舒展开了筋骨,活得那是真有劲儿。这些沉睡的苦闷灵魂一经唤醒,就都像是种子喝饱了水,他们的精神也如此般长势正猛。终究书屋里的空气呼吸起来要畅快些,倒不是柳七桉多养了几盆竹子,是书屋里多了那么些一起把生活有趣的人。

  吴杏子时常来听柳七桉讲书,现在倒是一座难求了。柳七桉收了吴杏子这么好的关门弟子怎么舍得不给他留位子,毕竟是等着继承他宝贝书的人呢!有一日,柳七桉有兴致要自己作书了,吴杏子能继承多少宝贝书还真说不定呢!他们终于还是寻到些快乐事做,寻到些温情暖一暖岁月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五柳书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