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牛老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牛老汉

2018-11-05 05:21:38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牛老汉

  1

  村里秸秆不知什么时候烧着了,火光冲天,那一缕浓村烟飘到空中,被风一吹,瞬间四散逃去。

  熙熙攘攘人群突然有一个人冲了出来,嘴里还说着,我来帮你们灭火。顺势便倒了下去,滚到火堆里,不一会儿,就被烧的焦炭。众人都被吓得怔住了,赶紧手忙脚乱赶去灭火,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火势终于被控制住,继而被灭。

  那死去的人命村里人都知道是谁家的。他老了,没用了,干不动活,整天吃闲饭。他有一儿一女,儿子整天嫌弃自己不干活,还吃的那么多,女儿早已嫁作人妇,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来聚聚

  大家都称呼他为牛老汉。他被烧的连渣也不剩了,骨灰和秸秆灰混合在一起根本分不清。

  有点威望老人让小辈们赶紧去通知牛老汉的家里人。牛老汉的儿子知道自己的爹死了,着实被吓了一跳。光着膀子就出去了,急匆匆赶到了现场。

  “娃呀,你爹被烧的一点不剩”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缓缓说到,语气中带着一丝同情

  牛老汉的儿子悲痛的说不出一句话,他不知道自己平时无心的语言竟然让父亲走上了这条不归路。他哭的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后来众人劝他节哀顺变,他也不理,一直跪在那好久好久。

  起身后的一瞬间,打了个趔趄,差点摔倒。形单影只的一个人走了,只是他走的那条路不是回家的路。

  他径直走到丈母娘家里,告诉自己妻子父亲死了。妻子听到这个消息先是一惊,随后便变得平静起来。她看着眼前这个男人蓬头垢面,知道他是悲伤过度,心肠便软了下来,和他一起回家了。

  一路上他没有和她说一句话,他觉得是自己的妻子害死了父亲。他恨她。

  她的妻子时不时的瞥瞥他,嘴巴一张一张的,想说却又不敢说。她的心里也充满了自责,她没想到这次的任性要了父亲的性命,她懊恼不已,却也无力回天

  妻子不是不讲理的人,可是一旦不讲起理,任谁都无奈何。这次就是因为妻子的不讲理,父亲走了。

  2

  妻子回想起她刚嫁过来的时候,那个时候母亲健在,父亲身体也还硬朗。一家人还在一起住,生活不算富裕,倒也算过得去。丈夫为了多赚些钱,去了很远的地方打工,他用自己的勤劳一家人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一家人勤勤恳恳,只为了能好好生活下去,可是这样稳定的生活并没有如愿发展下去。丈夫在一次作业当中,不幸高中坠落,命是保住了,可是从此以后再也不能干重活了。

  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的身上,父亲母亲上了年龄,只能帮她干些轻省的活。她每天起早贪黑,全力支撑着这个家。

  有一天,妻子开口对丈夫说:“咱们和爹娘分家吧,少两个人,一家三口好赖能好过点。”

  “我不同意”丈夫带着不满说到,忽然他又像想起什么似的。“三口?你怀孕了”

  妻子点点头

  丈夫心里明白,自从自己的腿摔了以后,这一大家子的脏活累活就都落在了妻子身上,她没有一句怨言,不到三十的年纪,看起来已经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一般。他看了妻子一眼,皮肤蜡黄,松弛。他也看到了妻子眼中的无奈。他拖了一把凳子,放在妻子的身后,让她坐下。自己蹲下来,点燃了一根烟,抽了起来。

  他眼神空洞的不知在看着什么,两个人沉寂了一段时间

  “我去和爹商量一下”丈夫吐出了这几个字。

  “爹,秀儿怀孕了,你看你能不能”他迟疑了一会还是说不口。

  “爹也知道你们的难处,爹懂了”。牛老汉盘着腿坐在炕上。他看起来并不怎么难过,似乎早已预料到了这是必然发生事情。牛老汉顿了顿说:“爹明天和你娘搬到老房子去住,娃你不要难过,爹现在还有力气,和你娘还能自己照顾自己”。

  牛老汉拍了拍儿子的肩膀,嘴里蠕动着。他看到儿子将自己的头埋在膝盖里面,肩膀一抽一抽的。

  “别哭了,他娘的,我又不是去送死”。牛老汉最见不得自己儿子在他面前哭了,他觉得这是懦弱无能表现男儿有泪不轻弹。牛老汉总觉得儿子这样哭哭啼啼的像个娘们。

  他这一吼,儿子停止了抽泣,用手背擦擦眼泪。他看了一眼自己的老父亲,他的手青筋暴起,脸上沟壑纵横牙齿也脱落的差不多了,整个身体因为常年干重活被压弯了,就像熟透了的稻子,随时都会掉落。

  母亲积劳成疾,腿上总是使不来劲,便常年躺在床上。刚刚他们父子两说的话母亲都听见了,母亲没有说什么。

  3

  牛老汉很快便搬了出来,老人家东西少。装了几个纸箱子,儿子和媳妇一起帮着搬了过去。

  牛老汉的老家年久失修瓦房,因为许久没有人住了,灰尘积了一层又一层。儿子和媳妇帮忙打扫了一下,便回家了。

  屋里只剩两个孤独身影老太太坐着,眼神木木的,牛老汉去做饭了,他们的粮食不多,牛老汉今天晚上熬了些稀粥,盛了两碗颤颤巍巍的走过来,放在了炕上的那张小桌子上。吃饭时,筷子和碗碰撞声音夹杂着牛老汉的叹息声充斥着整个屋子

  屋外的天空没有一颗星星,黑黑的,像恶魔眼睛,仿佛能吞噬一切。突然一道闪电划过,雷声接踵而至。雨凶猛的下了下来,屋里同时也下起了小雨,牛老汉拿出洗脸盆放在漏雨的地方,雨滴答滴答的响着。

  雨来的快,去的也快。

  几个月过去了,牛老汉添了一个孙子,这给原本没有什么生气的家添了一点活力,同时也增加了很多负担

  从孙子出生的那天起,母亲却意外的病倒了。牛老汉去找儿子,儿子很为难。治病必然就要花钱,家里实在拿不出钱了。

  孩子稚嫩的啼哭声房间传来,打破了空气中的尴尬

  “儿啊,那你借我点米和菜,屋里的那点米爹省吃俭用了好几个月,已经都吃的差不多了”。

  “爹,孩子刚出生,各种用钱的地方,您就理解理解我们”媳妇头也不抬的说着。

  儿子站在一旁,起身去里屋拿粮食。

  妻子见状,便和丈夫吵了起来,死活不让丈夫给。

  牛老汉长叹一声气,说,算了。然后缓缓的走到门口,先抬一只脚,再抬另一只脚,走了。

  牛老汉走后,小两口吵了一架,屋里传来噼里啪啦摔碟子摔碗的声音。

  丈夫气的打了媳妇一巴掌,妻子委屈的哭了,扔下孩子回了娘家

  牛老汉心如死灰,走在回家的路上,他感到自己的生命似乎快要走到尽头。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格外的轻,走起路来也不像原来那样脚踏实地了,在他的脚下,地面好像是软的,一脚下去深不见底。他的脸色蜡黄,没有一个人该有的血色

  家中躺在炕上的老伴看起来非常难受,牛老汉坐在了老伴的身边,看着她被岁月侵蚀面庞,在此刻已经极度扭曲了。他把手放在了老伴的脖子上,想用力,想亲手送她走。就在这时,老伴睁开了眼睛,牛老汉手一哆嗦,立马伸了回去。

  他还是没能下去手,就这样两人又熬了一段日子

  生活的困顿还是来了,这个时候牛老汉的妻子也沉沉的睡去,她安静的走了,就像睡着般。

  第二天就发生了麦秸秆燃烧事件,牛老汉觉得好像是妻子在召唤自己。他一边喊着一边向火中跑去。

  最后经过查实这把火的起源是村里的“坏小孩”抽烟顺手把没熄灭的烟屁股扔进了麦草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牛老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