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雨的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雨的猫

2018-11-07 05:52:04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雨的猫

  1.

  听雨的猫不见了。那天傍晚,听雨从编辑部下班回到家,站在狭窄的门厅里轻声呼唤猫咪名字,得到的却是房间里的一片寂静空气中弥漫着不知哪儿飘来的菜油味,还有淡淡的霉味。听雨没换鞋,走进小客厅,把堆积杂物地方找了个遍,一无所获后去了卧室

  床底下也没有猫的踪影。听雨从床边起身的时候,一阵目眩袭来。她看见一些不成形象碎片。这种感觉转瞬即逝。她捋了捋自己短发发丝有些油腻,紧紧地贴着头皮。她又唤了一次猫的名字,但没抱什么希望。其实,从走进房间开始,她就知道猫已经不在这儿了,不在这间房子里。现在,她站在一摞纸箱中间,低头看着这些自己曾在购物节成批购进的如今只剩空壳废品。那只猫曾在这些废纸组成树丛中跳来跳去。

  晚上,她给自己煮了一碗粥,放在客厅的餐桌上。只有很浅的一碗,量少到或许猫都不够吃。她坐在桌前望着碗里的热粥,那层浅浅的米油似乎凝固在碗底。她舀起一小勺粥衣放进嘴里。粥很烫,她并未在意。或许是她的舌头麻木了,没有察觉这一点。她慢吞吞地吃着,眼睛盯着桌面上一处不起眼瑕疵: 一条旋纹形的痕迹沿着桌沿向下延伸,在她视线不及的某个地方化作一道裂痕。 

  2.

  小时候她的饭量就很少,半碗饭就能吃饱。所以她读初中那会儿个子又瘦又高,从侧面看就像一张薄薄的纸片。她的头发看上去很稀薄,稀薄得有些透明,由于太短而扎不成辫子同班同学们给她起过一个绰号: 酱鸭。这个外号与她的皮肤有关。她的肤色比她的同龄人都要暗一些,显得灰扑扑的,给人一种营养不良的感觉。总之,她的外表属于易被忽视的那一类人。

  她的名字叫陆听雨。平时很文静,很少与人说话或是玩耍。如果从远处细细观察她,会觉得她似乎每时每刻都在聆听什么。有时她倚在教室里靠窗的座位前,颀长的脖子倾斜着,似乎想用耳朵捕捉嘈杂操场上传来的某种声音;有时是在做广播体操的时候,她的身体遵循节拍挥动手臂,而脑袋则微微偏向一侧,仿佛身旁有个看不见的人正在她耳边细语。但听雨不喜欢下雨。她讨厌雨天那种阴冷的感觉。有时下雨天她会装病请假,躺在床上,静静地谛听街上传来的各种声音。有些她能分辨,有些不能。那些不能分辨的声音在她听来很不可靠,不像是真的。在读小学的时候,她曾天真幻想,有一天她要把世上所有的声音都装进耳朵里。

  读到初二时听雨就转学了,没有再和同学们联系。在他们的印象里,她无疑是个转瞬即逝的幽灵

  3.

  第二天早上,她吃完早饭后就一直坐在桌边。她想给附近的动物收留所打个电话,但转念一想,现在时间还早,那里可能还没有人。 前一天她是否锁好了门? 窗户是不是都关好了? 模糊回忆提供不了什么,她决定一等到上班时间就给收留所打电话。她在想要不要去一趟物业办公室问问看,但考虑到这个小区的野猫数量很多,养猫的住户也不少,所以觉得可能问不出什么。还是应该下楼到周围转转看看能不能发现什么。她坐在桌前,整理明天上班需要东西。她请了一天的假。决定一等到上班时间就给收留所打个电话。也许他们已经找到了她的猫,正在给它洗澡,准备给它挂上牌子。她捋着额前的短发,发丝紧紧地贴着头皮。现在时间还早,她想先去浴室洗个澡。她又看了看表,决定一到上班时间就给收留所打电话。

  那只猫送来的时候才刚刚出生,是只公猫。装在一只纸盒里。但那天听雨没有心情关注它,因为那天是她转学的日子,她将要到一个完全陌生城市去读高中同时,那天也是她最后一次见到父亲。而这只猫则是父亲送给她的临别礼物年幼的她尚未明白,纸盒里盛载着父亲复杂感情。他是个不擅言辞的人,思来想去,最后在市场买下了这只小猫。听雨还记得父亲告诉她,从今以后这只猫就是你的了,你要给它取名字,给它洗澡,照顾它长大。

  父亲说完便起身走出了她的房间,母亲从侧房出来,让听雨待在房间里。她坐在床上,试图听清门外传来的声音。开始时的话语比较清晰,但渐渐地演变成一场压低声音的蕴含愠怒的争吵。母亲的抽泣声淹没了父亲的话音。她感到无助,因为她什么都听不清。她起身关上卧室的门,站在门边抽泣起来。 接着她看见了放在床边的纸盒。猫蜷缩在盒子角落,看上去像个熟睡中的婴儿静谧脆弱。她抹掉眼泪,向它伸出手去。在指尖触到它的时候,猫醒了过来,睁开了那双明亮的眼睛,是琥铂色的。它胆怯地竖起尾巴,把脑袋探出盒边。由于天色阴暗,房间里也没开灯,于是小猫的眼睛便成了房里唯一的光源。

  那晚,她不顾母亲的反对,把猫抱在怀里睡觉。它匍匐在她细瘦的脖子上,她伸出双臂抱紧它,小猫蜷在她的怀里,毛茸茸的肉团弄得她鼻尖痒痒的。猫的体温像是发了烧,摸上去烫烫的,但很温暖。听雨闭着眼,牢牢地将它捂在胸口,一阵又一阵的暖流涌向她的肺腑

  她给小猫取了一个名字,并告诉自己,不要在外人面前说出这个名字,包括她的母亲。

  4.

  高中的时候,听雨每天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锁上卧室的门,把小猫从床上抱起来,让它在自己的校服上打滚,猫用湿凉的鼻尖蹭着她的脖颈,粉嫩的舌头舔着她的皮肤,逗得她咯咯直笑。听雨发现,小猫眼睛的颜色会随着光线变化而变化。从琥珀色渐变到浅棕色,有时是淡绿色,有时则是蓝色…不论是什么颜色,听雨总能从那双清澈的眸中看见自己。她从来没有查过她的猫是什么品种,她不想知道,不需要知道。

  高一时,班里开始流行谈情说爱,相继模仿言情剧里的情话发型。她的同桌是个圆脸大眼睛的姑娘个头矮小性格开朗,眼里总是带着笑意,很快就成了班里多数男生趋之若鹜对象。每到课间休息的时候,都会有这个或那个男生来到她的桌前献殷勤。而她却对这些男生不理不睬。相反,她和听雨成了好朋友。听雨有时会帮她完成课后作业,放学后她们俩一起走回家。同桌会兴高采烈地告诉听雨,今天又有别班的男生向她表白了。大多数时候,听雨都是她的听众。不过听雨并不介意,因为很少有人如此热情地与她交流,光是倾听就让她感到快乐。而在那些日子里,她似乎冷落了床边的猫。

  有一天,班里要换座位,由于班主任不在,同学们可以自行选择同桌。多数人都维持了现状。那天听雨迟到了,进门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座位上坐着全班最高的男生,他的身旁是她的同桌,与往常一样热情洋溢的脸上带着笑意。全班人都看着站在门口的听雨,听雨走到那个男生身边,问他是不是坐错位置了。但由于声音太轻,那男生听不清她在说什么。听雨把目光转向她的同桌,后者迅速把头扭开了。这时英语老师走进门来,听雨找到一个只有一个人的座位,坐了下来。从那个学期开始,她一直坐在那儿。

  当天夜里她醒过来,感到十分委屈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这时小猫窜到了她的枕边。她抱着它小声地哭了一会儿,因为不想吵醒隔壁的母亲。她转而想到一件事,于是止住了眼泪。她庆幸自己从来没有告诉她的同桌自己有一只猫。她决定从今以后谁都不告诉。那晚,猫躺在她的怀里,在黑暗中眨巴着琥珀色的眼睛。

  5. 

  听雨在浴室擦干自己的身体,望着镜中的自己。高中的时候她开始发育,干瘪的身体变得丰腴起来,可脖子仍旧又细又长,头发也仍显稀薄。那时她的目标是考上大学离开自己的母亲。她受不了母亲那神经质的样子,以及那些对她的无端责骂,骂完之后便是自艾自怜,大哭一场,然后站在听雨门前不断道歉。

  她从浴室里出来,拿起手机,决定给收留所打电话。这时她想到自己应该在小区的每个单元门口都贴上寻猫启事,再把一些猫的照片上传到微博和朋友圈,请别人帮忙寻找。上次猫走失的时候,她没有那么做。是的,这只猫曾经丢过一次。它曾不辞而别,伤了她的心,又让她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事情发生在几个月前。当时听雨想尽了一切办法去找它,结果一无所获。就这样过了两天两夜。第三天夜里,听雨正准备上床时,听到门口传来挠门板的声音。听雨打开门,它从她腿间穿了过去,径直走向她的卧室,重新在床边躺下,似乎什么事都没发生过。它身上的毛湿漉漉的,一定是在地上乱打滚了,那天下过雨。听雨呼唤它的名字,它没有反应,两只耳朵耸拉着,眼睛眯起。它似乎在责怪听雨,没能及时把自己找回来。听雨开始担心它是不是病了,于是连夜给一个兽医打电话,兽医是个中年男人,听雨曾经带猫去他的诊所做过检查。他让她检查猫的眼睛是否浑浊,是否分泌过多眼角质或是有肿胀充血的情况

  挂掉电话,听雨朝床边走去。这时猫忽然睁开眼睛,清澈的琥珀色眼睛里既没有污点,也没有充血,然而却充满了敌意。有那么一刻,她忽然觉得这不是她的猫,它进错家门了。猫呲着牙,发出嘶嘶的声音,似乎在警告听雨不要靠近。它的尾巴剧烈地左右甩动。它一定是生她的气了,责怪她没能及时找到它,把它带回家。她忽然很想把它揽在怀里告诉它对不起,于是伸出手去抱它,但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针扎般的刺痛:它狠狠地咬住了她的食指。很快眩晕取代了疼痛,听雨的眼前出现一些不成形象的碎片。这种感觉转瞬即逝,就像后来所发生的事: 听雨大叫一声,把猫摔到地上,接着把床头柜上的杂物一股脑地丢向它,混乱之中她听见有个东西击中了它的后腿,顿时传来一声婴儿般的呜咽。猫似乎趴在了地上,不再躲闪。听雨仍在疯狂地砸东西,抱枕也被她扔了过去。有那么一阵子,猫的身体被抱枕遮住了,除了满屋狼藉之外什么都看不见。房间里一片寂静,仿佛那只猫不在这儿,不在这间房子里。

  她躺回床上,感到无比困倦,不久就睡着了。她做了一个梦。她正在屋子里找一把剪刀,却怎么也找不着。最后终于找到了,但是那剪刀上沾满了猫毛。 醒来后她下意识地侧过身子。以往,她的猫都会在床边趴着,察觉主人醒来便会窜到她的枕边。但猫不在那儿,它不知去了什么地方。听雨担心它是不是被砸伤了,于是起身开始找它,很快在床底发现了它。猫躲在一个角落里,不肯出来。听雨跪在床边,想起自己刚才做的事情,掩面痛哭起来,哽咽地呼唤它的名字。时间似乎停滞了,直到猫从床底出来。听雨轻轻地把它托起,抱在怀里。她哭着,喃喃地念叨它的名字,不停地说着对不起。怀里的猫烫烫的,让人感到温暖。她哭着,哭着,渴望得到它的原谅

  6.

  她坐在桌边,看着桌上那道旋纹形的瑕疵。这个瑕疵不知是什么时候出现的,那条与桌面纹理极不协调的痕迹沿着桌沿向下延伸出去…

  几分钟前,她在屏幕编辑好了寻猫启事的文字并配上了照片,但没有写上猫的名字。她本想随便造一个名字然后把它发出去,但怎样都编不出来。她不知道这只猫除了现在这个名字以外,还能叫什么。最后她决定用它的颜色来给它命名。等到她终于将消息发出去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 她努力回忆这一个星期发生的事情。编辑部门最近工作任务繁重,使她无暇顾及其他事情。她是不是冷落它了,它是生气了吗? 它现在在哪儿呢? 会不会被野狗咬伤?她有点难以想象明天自己下班时可能发生的情形,门厅里一片寂静…或许它只是在家里憋得久了,出去玩一会,它不知道她请了白天的假,但是晚上它肯定会自己回来的,因为它知道主人下班的时间,它不会让她失望

  但她又怎么能肯定呢? 猫是很随性的动物,和狗不一样。它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难道这只猫也和那些猫一样薄情吗? 她不相信

  她拨通了收留所的电话。忙音响了十几下后她挂断了电话。现在是午饭时间,招待所没有人。听雨一点都不饿,她决定下楼找猫。但是窗外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暴雨雨声喧哗,卧室里的百叶窗窸窸窣窣地响着。

  考上大学后,听雨不像其他人那样忙着谈恋爱或是熬夜玩游戏,她通过学习让自己忙碌起来,她在忙碌中常常感到充实。大三的时候,她已经开始为工作做起了筹划,把猫抱在胸前的时间便越来越少。但每次想起那只猫,她都会感到胸口暖暖的。仿佛它是她的孩子永远心地在家等候她。

  有时,不知是什么原因,它会忽然不理睬听雨,这让她感到恼火。有时候,当它讨巧地凑上前来想要亲近她时,听雨也会感到厌烦。她会故意忽视它,作为对它那阴晴不定的性情报复。事后,她又会因此而怨怪自己。

  暴雨几乎肆虐了整个下午,到了晚间才有所收敛。暮霭已经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步入静谧深沉的夜。听雨草草打扮了一下就出门了,虽然她不喜欢湿冷的天气,但她的猫可能在受冻,她不忍心再枯等下去。她想起这个星期自己忙着加班,晚上很晚才能下班,回到家便疲惫不堪地倒头就睡。有时在半梦半醒之间,她伸手摸索枕边的猫。猫不在那里,不在她的床上。它会去哪儿呢? 应该不会是客厅…可她太困了,没有力量唤它的名字,要是能够说出它的名字,哪怕声音再轻,它也一定会来到她的枕边。它的名字是她们之间的秘密。

  7.

  距离小区不远的地方,有个纪念公园。听雨决定去那里看看。所幸的是雨已经停了,她不用带伞。走到半路的时候,她听见夜车的声音。这辆末班车应该是去往城南的。那声音不知为何让她想起小时候坐过的火车,她还记得那些金属发出的隆隆声撼动着地面…是那种哐当哐当的响声,老式绿皮火车,速度缓慢,车上挤满了看不清脸的乘客…

  纪念公园的门口是一条石子铺成的窄路,径直通向一座石砌纪念碑,纪念碑被一圈花坛所围绕。几条支路以花坛为中心,朝四面八方散射出去。这些支路就没主路那么好走了,路面坑坑洼洼的。听雨现在就走在其中一条上,她经过一些户外健身设备,周围是一簇簇湿漉漉的灌木丛。月亮已经挂在天上很久了,给掩映在灌木之间的柏树的树梢浇上了一层骷髅色的光。天气有些寒冷,空中似乎凝结着水珠。灌木丛中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一只黑猫翘着尾巴从她面前走过,肚皮圆滚滚的,用绿荧荧的眼睛警惕地打量她,之后便消失在树影中。

  她轻声呼唤起猫的名字,同时在心里告诉自己,它只是像上次一样,出去偷玩了,它就在这里的某个地方,等她来找它。她已经让它失望过一次了,不能再让它失望…它肯定就在这里,躲在某个地方不肯出来,因为自己过了这么长时间才出来找它。听雨忽然明白了有时它不理睬自己的原因,它不是真的心情不好,它只是希望她去哄它,陪它玩耍,把它抱起来放在胸口。而她却忙着学习和工作,一直将它的存在视为理所当然,只在需要它的时候拿它当抱枕。她为自己经常残忍地拒绝它的好意而感到万分懊悔。她后悔曾经拿东西砸它,后悔有时候忘记给它喂食,后悔对它的冷漠和厌倦,后悔曾想把它送人,后悔有一次外面下着雨,她粗心地把它锁在了门外…

  不远处传来了一阵恸哭,凄惨、尖锐,拖长了调。接着是另一阵断断续续的啜泣,来自不同方向,听上去更为遥远。听雨知道,这是野猫的叫声。它们就像两个弃婴,用自己的呜咽声遥遥地给予对方回应。瞬间,沮丧之情油然而生。听雨站在原地,茫然地环顾周围的柏树林。她想,猫不会回来了。这里才是它的家,它一直想来这里,是她囚禁了它这么多年。对它来说,她只是它的一个临时栖居。它根本就不在乎她,没有人在乎她,从小就没人喜欢她。黑暗向她卷压过来。她闭上眼睛,希望它会在眼前出现,希望它会在某个地方等她,某个黑暗而温暖的角落。 

  8.

  晚上十点。听雨回到家里,暗自思忖,猫会自己回来的。几个月前发生的事证明了这一点。她需要做的是等待。这次它回来以后,她再也不会冷落它了。她从储藏柜里取出猫粮,把厨房里的碟碗洗干净,从中挑选出一只小碟子,碟上饰有美丽的花纹,是她最喜欢的碟子。她往碟里倒上猫粮,特意多倒了一份的量。她走向大门,把门打开,把碟子放在门口的地上,然后从客厅里搬来一把椅子。她回到卧室,把第二天上班需要的东西重新检查一遍,然后给自己泡了一杯咖啡,端着咖啡走回门边,在椅子上坐下。

  她坐在椅子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下意识地看了一眼门口盛放猫粮的小碟。接着她想到,它有女朋友了。是的,它长大了,就像她长大不再需要她的母亲一样,它也不需要她了,不再需要了。她起身把门口的碟子端起来,把门关上。她回到厨房,把猫粮倒进垃圾桶。她忽然感到饿了,才想起自己一天没有吃饭,于是给自己做了夜宵,把盛食物的盘子放在桌子那道旋纹形的裂痕上,坐在桌前吃了起来。但是做的量有些多了,吃不完。当她把剩下的食物倒进垃圾桶时,看见了桶底的猫粮。她回到卧室,哭了起来。两三分钟后,她停止哭泣,把明天上班需要的东西装进包里。快到半夜了,她去浴室里洗了澡,把头发吹干后回到卧室,脱衣睡觉。

  夜里她醒来一次,伸手向枕边摸索。她摸到了抱枕。抱枕冷冰冰的,像块石头。她把它抱在怀里,不久又沉沉睡去。窗外,一只猫在遥远的黑暗中哀鸣,另一只猫在公园方向绝望地回应。那天晚上下雨了,雨下了整整一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听雨的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