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总有一段“犯贱”的感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总有一段“犯贱”的感情

2018-11-07 20:01:20 作者:向日葵爸爸 来源:胡慎之 阅读:载入中…

人生,总有一段“犯贱”的感情

  # 欢迎关注置顶我 #

  老胡说

  我们都曾喜欢不喜欢自己的人。

  也总以为,我们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变对方,让对方喜欢自己。

  但生活就是如此,特别情感

  总有我们无能为力,无法改变的事情

  摆正心态,何必为了一棵树,放弃整片森林

  公众号:胡慎之

  01

  我们都曾喜欢不喜欢自己的人

  人,总会喜欢上不喜欢自己的人,这就好像是我们自黑时所说的“犯贱”心态。

  不喜欢自己的人,是什么概念

  就是讨厌我们,排除我们,轻视我们,或者是想要逃离我们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会喜欢不喜欢自己的人,是因为我们在进行关系重复

  所谓的关系的重复,就是我想跟这个人建立链接,但这个人给我的反馈却不是如此。对方是不愿意跟我建立链接的,所以,有时候我们就在无意识中,存在着一种模式一种希望自己成为别人爱的那个人的模式。

  这就有点类似一个孩子,他遇到了一个不太喜欢自己的妈妈,或妈妈总在关系中排斥自己的存在。为了不失去妈妈,孩子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去跟妈妈建立链接。

  他不想被排斥或被嫌弃。

  因此,我们喜欢不喜欢我的人,就像是妈妈要离开了,我们去拼命抱着妈妈的大腿让她留下来一样

  实际上,不喜欢我们的人,就是有点像不喜欢我们的妈妈。因为我们无法确定,对方是否喜欢我们,所以我们拼命想跟对方建立链接,把他留下来。

  这种链接可以给我们带来三种感受

  1. 确定感。

  我自己是被别人喜欢的,是被爱的。

  2. 补偿被抛弃或分离的恐惧

  我可以证明自己不是被抛弃的那一个,我是值得被人爱的。

  3. 获得自我价值存在感

  当我们去喜欢一个不喜欢我们的人时,我们会希望跟对方建立链接,像孩子一样想留下妈妈。在这种纠缠过程,我们可以获得一种价值感和存在感。

  02

  这是执念,也是自恋

  跟不喜欢自己的人建立关系,是一种执念,但更多的是一种自恋受挫的体验

  这就像在暗恋一个人,暗恋其实是一种很自恋的行为

  因为这是一个单方面的行为,不管对方是否喜欢你,你都会把自己的喜欢投放在对方身上,把他当做是你理想的另一半。而且如果对方也喜欢你,那么你的自恋将会得到极大满足

  当你去表白,就会存在两种结果,一是对方喜欢我,愿意接受我,二是对方不喜欢我,他要拒绝我。

  而这个过程,就有可能让你的自恋受挫,因为或许对方根本就不喜欢你,所以一旦你去打破自身这种自恋的感觉时,你会觉得很伤心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存在一个理想化的自己,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改变别人,让世界围着我们转是一样的。

  总感觉自己无所不能,很多事只要自己再努力一下,就可以做到的。

  当我们无法完成这个过程,我们就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恐惧的感觉。所以我们去喜欢不喜欢自己的人,并不是我们能得到多少好处,而只是我们不敢去面对这些恐惧。

  就像失恋,失恋其实只是一段感情的分离结束,我们都可以去寻找和发展另一段属于自己的情感。但有很多人在遭遇失恋后,他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被世界抛弃的人”,“没有人再需要自己”。

  其实,他所体验的痛苦,并不是失恋带来的痛苦,而是自己自恋受损所带来的痛苦。

  但我们需要明白,很多事情本身就是不会按照我们的意愿来转的,特别是情感。而且也只有当我们的自恋被打破以后,我们才能建立或创造出一个比较健康的自恋状态

  03

  过度理想化是在找虐?

  通常,我们会看到部分求而不得的人,在跟别人建立链接的过程中,会做出一些比较攻击性的行为。例如:去纠缠别人,堵住别人,问别人一些无法回答问题之类的,这都是一些向别人施虐的方式

  但施虐的背后,更多的是一种受虐的心理

  什么是受虐心理?

  我们平时所说的安全感,其实是当我们认为客体是安全的时候,我们才会获得的一种感受,一种认为自己是安全的感受。

  客体安全就类似,一个孩子去打别人一下,或者很不好对待别人,但对方都不会走,而且还是会很温和照顾他。这种感觉是很美好的,所以我们才会感受到安全。

  所以,我们去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其实就是在受虐,因为我们是无法获得那种美好的感觉。

  明明知道,如果自己要去跟对方表达,或跟对方建立链接,对方会远离自己,但我们偏偏又喜欢去尝试这种感觉。就是喜欢“犯贱”,去找虐。

  而“犯贱”的原因,就是我们把对方理想化了。我们认为他是最好的,是最完美的。

  有一种认同方式,叫粘附性认同。

  粘附性认同就是我认为,在我身边的人都必须是很厉害了,跟我建立关系的人都必须是很强大的。

  这会产生一个很有趣现象,例如:唐嫣罗晋前不久大婚,然后有些人就会选择粘附性认同的方式,跟别人介绍说:“我朋友是唐嫣,我去过他们的婚礼”。

  把自己跟一个强大的客体链接起来,似乎自己也就变成了跟他一样的存在,这就是粘附性认同的体现

  所以,当我们把客体理想化后,我们很可能就会产出这种粘附性认同,从而很想跟对方建立链接,就算对方不喜欢自己。

  04

  我们该如何摆正这种心态?

  第一点,我们需要确认自己是被大多数人喜欢的

  我们是被大部分人喜欢的,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是我们需要接受的事实。但如果绝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欢你,那你本身肯定也是有问题的。

  第二点,我们要打破理想化的自己

  可能之前的我们,会有一种想法,就是只要我去做,就没有什么是我达不到的。比如:我喜欢这个不喜欢我的人,只要我努力地去取悦他,讨好他,或者做一些事情感动他,那么他终有一天是会喜欢我的。

  但这其实是一种认知上的偏差,是一种类似于我们自己的幻想我们需要承认,有些事情我们是做不到的。

  同时,我们也要知道,别人不喜欢我,并不代表我有什么错。如果我们继续用这种偏差的认知,去看待自己和别人的关系,别人的不喜欢反而会让你的自恋更受挫。

  第三点,我们需要给自己做一个心理建设

  经常会听到人说:“何必为了一棵树,放弃整片森林”,所以有时候,我们是需要一些阿Q精神的。我们不能太过于执着某个人,你想让一个不喜欢你的人喜欢你,这种概率发生情况是很小的。

  第四点,我们可以重新选择一个喜欢自己的人

  情感是相互作用的结果,我们能够遇到彼此都很喜欢的概率其实并不高。

  当然,有一些比较滥情的人,见一个喜欢一个,但就算是这样,他也无法确保对方也是喜欢他的。

  当我们遇到一个喜欢的人后,可能对方对我们没有感觉,那么,其实我们可以选择喜欢另一个喜欢我们的人。因为如果一直纠缠在这种关系里,两个人的关系可能会变得更糟糕

  我们所说的因爱生恨,其实并不是因爱生恨。

  爱恨本来就是一体的。只是当对方没有满足你的诉求时,你会恨他。如果满足了,你就会有一种被爱的体验。

  因此,你大可以去换一个能满足你诉求的人,而不是待在一段不健康的关系中不出来。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总有你无法强求的一些事情。

  接受现实,接受有些事情你无法改变。

  就像我经常说的一句话“生活就是如此”。

  lt; The End >

   作者介绍 

  胡慎之,知名亲子关系专家向日葵心理创始人,向日葵爸爸新书《陪孩子度过生命第一个三年》、《父母教养,孩子的成长》京东当当热销中。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给我们一个赞或评论哦!

  公众号又又又改版了!!

  为了各位小伙伴不要走失,请大家把我们星标哦!

  这样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我的消息

  推荐阅读

  “你就不能,表扬我一下吗?”

  ☟ 失眠焦虑压抑....席卷了我

  戳阅读原文预约心理咨询

  我们在这里,陪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