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球变暖的时代 我们应该关注热带雨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全球变暖的时代 我们应该关注热带雨林

2018-11-08 18:57:01 作者:小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酷热难熬的夏季是否让你意识全球变暖仍在加剧?北极熊变“瘦”被人们疯刺地称为“北极熊减肥”时,你是否意识到人类环境破坏?而当长江中下游的微笑天使江豚逐渐从我们的视线里消失时,你又是否会害怕将来终有一天这个地球仅仅只属于人类?

  这一切的不安担忧都与树木密切相关。说到树木,我们不得不把目光聚焦在热带雨林上。

全球变暖的时代 我们应该关注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的低纬度地区,集中于非洲的刚果河流域、南美洲的亚马逊流域以及东南亚地区。雨林具有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吸烟除尘、减少噪音调节气候生态功能,还有为人们提供木材经济功能。除此以外,雨林更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在生物进化的过程中,雨林成为地球上繁衍物种最多、保护时间最长的场所,因而被誉为世界生物基因宝库。里面的物种丰富多样,数量多得是任何系统鞭长莫及的。

  其中,巴西是世界上热带雨林面积最大的国家,那里有亚马逊雨林。然而,近年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导致雨林被毁严重。主要包括焚耕开垦、大规模的农牧场开发、商业性伐木以及公路建设活动。其实,热带雨林的土壤并不肥沃,更不适合用来耕作。因为雨林的光合作用强烈、生物循环旺盛、生物生长迅速,使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产生枯枝落叶很快被分解者分解,所释放的养分直接再用来供植物生长所需,所以土壤自身很少积累补充养分,再加上长期高温多雨的淋洗,雨林中的土壤一般很贫瘠。雨林生长所需的养分几乎全部储存在地上的植物体内,所以一旦地上的植被被毁,雨林便丧失了其原有价值。而且被人类焚烧和砍伐过的雨林生态系统很难恢复。所以请不要再将扩耕的想法聚焦在雨林上,它不是明智选择

  更为严峻的是,当部分人们已经认识到雨林的重要作用想要对其加以保护时,巴西政府开始实施大规模的公路建设计划,加快了对西部广大疆土的开发,把雨林看作资源利用,这对雨林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当西欧人要求保护雨林时,巴西人却要求付氧气费!

  而雨林遭到破坏后,就会导致全球气候失调、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发、生物多样性锐减,人类也将很难生存下来!

  这一切都是有待解决问题,面对这些,人类并非束手无策!我们支持保护性的开发,如发展旅游业;我们可以设立国际基金,使当地从保护和管理中获益;我们可以使雨林的选择性采伐与更新造林相结合;我们可以加强雨林的管理和保护,建立自然保护区……这些都只需要我们付诸行动,那么雨林就能保住!

  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像一条绿色腰带环绕着地球!雨林又犹如一个哭泣的孩子,迫切地需要人类的呵护关爱!请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走出一条绿色的路,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保护雨林,迫在眉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