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月一,送寒衣,盈眶泪珠洒落衣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月一,送寒衣,盈眶泪珠洒落衣襟

2018-11-08 18:42:4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月一,送寒衣,盈眶泪珠洒落衣襟

  十月一,送寒衣。我怎么也不会忘记这个日子母亲生前,我并没有能力呵护一丝一毫,只能在今天尽一点哀思

  看着袅袅的青烟,我想起母亲躺在太平间的冰棺里,我在一旁看着承办人帮母亲化了妆,敷了粉和胭脂,最后他把口红递给我,让我给母亲描上口红。我的手颤抖的厉害,把口红划到了唇外。承办人细心擦拭掉唇外的口红并补了粉。母亲看上去容光焕发,只是睡着了。她的身材还那样的玲珑有致,她的皮肤还那样的平展光洁,她的唇还那样的饱满,她还那样的年轻根本就没有老去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毫不眷念生的乐趣

  按照本地习俗,母亲要在这冰棺里躺三天,然后送往殡仪馆火化。在这三天里,我们每天按时来给母亲送饭,仿佛她活着一样。她的灵魂还和我们在一起。那天,阳光明亮刺眼,在去往殡仪馆的路上,一直把脸埋在手心,我在想着,一个女儿该对即将火化的母亲说什么,可一路上都没有答案

  在母亲被推进火化室的那一刹那间,天空是那样的晴朗碧蓝,“不要,不要,不要”只有这两个字和着哭号声反射向头顶金属一样刺眼的天空,气结处,我对着垃圾桶吐出一堆白色泡沫,好像整个人都要被熔化成一堆泡沫了。

  高高的烟囱里腾出一股青烟。透过青烟我看到年青时的母亲,容颜姣好的她将耳朵贴在膝盖旁,舌尖伸出一点点放在下嘴唇,全神贯注地给脚趾甲绑上指甲花瓣,粉红的颜色映出一幅很美好画面,画面随着青烟在风中旋转、飞升,最后飘散得无影无踪。母亲的灵魂定是随着青烟飘散到她想去的地方了吧。

  在我的眼里,母亲的一生不幸的,她那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心”与父亲的那颗“心安处处都是家”的心是不融洽的,是不和谐的。三观不和加上父亲的比起暴躁,我经常看到怒气冲冲父亲放任自己大发雷霆,把所有的愤怒和无法发泄的欲望都加诸于可怜的母亲身上。他像发了疯一样想要将母亲打趴在地上,而母亲也因恐惧彻底常常丧失了正确判断的能力,她会冲出家门跑到街上,像是一只被猎捕的动物绝望无援,在慌乱中寻找庇护所。我从来未曾看到母亲被呵护过。

  我恨极了父亲,我将长恨歌里描写爱情句子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刻到客厅的墙上。然而这对母亲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心”与父亲的那颗“心安处处都是家”没有丝毫的影响。我曾在父亲的一次次家暴后对母亲说希望他们能够离婚。可是传统守旧的母亲最终还是没有勇气迈出那艰难的一步。而我选择了“谁娶我,我就嫁”,早早逃离他们没完没了的争吵。

  我的婚姻虽没有家暴,但并不幸福。为了不让母亲有负疚感,我很少提及我的生活,也很少陪伴母亲,任由她这个“打不死的小强”和父亲继续战斗。最终,母亲选择了悄悄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生命,用一瓶乐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望着碧蓝的晴空,我祈愿有来生,让母亲有一个被人呵护的环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