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黛玉如果生活在当代,可能就是另一个王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林黛玉如果生活在当代,可能就是另一个王菲

2018-11-09 15:15:15 作者:李娜yuer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林黛玉如果生活在当代,可能就是另一个王菲

  点击上方蓝字「与尔同消万古愁」订阅我

  《红楼梦》读了十几年,一直最爱林黛玉

  年少时爱她的才华和真性情,人到中年更懂得,她是“知世故却不世故”的那类人,她的热爱,她的恐惧,她的悲悯,她的疏离。

  林黛玉这个人物,最珍贵的是她身上的反叛精神先锋性。什么是先锋性?就是她的理想价值观超越她的时代的。她所追求平等自由爱情里的“懂得”,哪怕放在当代依然是非奢侈的。

  近来读黛玉,时常想起王菲,觉得她们很可能是一类人。

   

  她们对爱情的态度相似

  林黛玉爱宝玉,是超越了世俗的,没有功利心的,纯粹的两个灵魂之间的相遇和懂得。

  宝玉不爱读书,宝钗和袭人都劝,只有黛玉不劝,她从未将自己放置在一个依附的角色里,以爱情的名义捆束对方,获取爱情之外的附加值。

  早年王菲和窦唯恋爱时候曾经被拍到胡同里倒马桶的照片,那时候她已经是最当红的歌坛天后,但是爱就是爱了,爱本身就是爱的回报

  王菲的几段感情看似传奇,其实也简单她不过是爱一个人就一心一意跟他在一起,缘分尽了就好好地分开,不会为了一个世俗圆满假象,而去欺人或者自欺。

  没有读过《红楼梦》的人,可能对林黛玉这个人物印象,仅仅停留在她“爱哭,任性小心眼”这样片面浅薄层面。是很大的误解

  林黛玉的哭,其实只和宝玉有关。当她确定了宝玉的感情之后,就变得懂事端庄

  王菲也曾被拍到过一张照片,黯然独自落泪,能够让她流泪的,恐怕也只有感情。

   

  林黛玉和王菲,都是被上天眷顾的那一类人。她们有着极高的悟性天赋,也懂得利用自己的天赋。

  王菲是天生的歌者,她一开嗓就如天籁,将人的魂魄摄了去。可是若你翻出她早年在香港出的唱片,也没有跳出苦情女人戏码,王菲之所以成为王菲,是从她去西方求学博采众家之长开始的,她将自己的天赋灵感准确地嫁接到了时代的脉搏情绪,才成为了引领潮流的天后。

  林黛玉是天生的诗人,闲闲几笔就能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好的文学艺术,在于准确。对世俗人性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描摹。

  如果是生在当代,林黛玉会成为一流的作家,写的书被拍成电影,卖出天价版权。如果她愿意放低身段,进军自媒体市场,也必将成为十万加的领军人物。

  黛玉和王菲都有着傲娇的真性情。她们当然有资本傲娇,生得美,又有才华,还被宠。王菲年轻时被采访,说我最大的烦恼就是太红啦。林黛玉收到人家送的宫花,嗔怪一句“我就知道不是挑剩下的不给我”。

  很多读者诟病林黛玉的地方也在于此,你寄人篱下,怎么就不懂得收敛一点自己的真性情呢?娇纵任性,有时候对于大众是一种冒犯,因为多数人没有这样的资格生活沉重,那一点点甜的奖赏,都要付出很多的苦去换。

  几年前王菲离婚的时候,很多网友也骂她不负责任,只顾着自己爽,快50岁的人了,怎么就不能忍忍。换言之,大家忍得,为什么你就忍不得?

  王菲冒犯了大多数人凑合的人生。林黛玉也是。

  她们本就活出了最奢侈的那一种人生,她们的选择对于大众没有参考意义普通男人出于实用考虑,也会选择薛宝钗做妻子而不是林黛玉,因为黛玉这样的女子他们娶不起。

  黛玉和王菲,她们不愿意迎合世俗,但不代表她们不懂得入世的规则,更不代表她们无法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王菲的吸金能力有多强,演唱会门票至今是国内艺人榜首,综艺花上亿天价请她,人家依然惜字如金。林黛玉不食人间烟火笑话!曹雪芹写她闲来会替贾府算账,出得多进得少,在大厦倾倒之前她就预料到了结局,她只是生错了时代。

  她们的率真,和爱憎分明的性情,也是如出一辙

  王菲给大众的感觉是高冷,其实她心里住着一个逗逼。冷漠,都是给那些不喜欢人和事物的,在喜欢人面前,在感兴趣事情面前,王菲就是个好玩的北京大妞。

  林黛玉又何尝不是?在她看不上的人面前,她自然冷漠,可是你看她教香菱学诗,温暖有趣

  真诚套路,交到的朋友都是真朋友王菲人缘有多好就不用我说了,你看林黛玉,贾府里不喜欢她的人很多,可是为什么她身边的人都那么死心塌地爱护她。

  就连丫鬟紫鹃,不是她从家里带来的,是贾府里的二等丫鬟,跟了黛玉之后,对她是掏心掏肺的好。

  林黛玉有句判词叫“质本洁来还洁去”,她内心始终是个洁净的人,这种洁净,是一种品格高尚,也是一种看过了各种生命形式的苦之后,生出的悲悯。

  王菲也一样

  《红楼梦》里有著名的“黛玉葬花”,黛玉不忍心这么美好的生命,在凋零了之后跟那些污浊物流于一处,所以寻一个清洁之地安葬她们。

  我有一次看到一个视频片段,王菲跟李亚鹏去参加一个品牌活动,有一个环节是放生蝴蝶,其实就是作秀,那些蝴蝶纷纷跌到地上,所有人都在说着冠冕堂皇的话,只有王菲一个人蹲下去,捡起这些美丽脆弱的生命,她是真的心疼蝴蝶们。

  她们对天地万物,所有的生命形态没有分别心,这是大爱和悲悯。

  很多人读《红楼梦》喜欢搞二元对立,说林黛玉代表诗意,薛宝钗代表世俗,说黛玉是出世的不现实的,想要获得入世的成功必须学习薛宝钗的高情商

  抱歉,我不能同意,而且我觉得这种评价非常低智恶俗。

  林黛玉的悲剧是时代的,而不是性格的。她是多么聪慧美好的女子,只是没有一个自由的土壤,去托举她的那些诗意理想。

  如果生活在当代,女性需要依靠婚姻立足于世,女性可以独立自主,施展自己的才华,追逐自己的理想,林黛玉很可能就是另一个王菲。

  嘿,在这个女性可以独立自主的时代,我们也应该活出自我最真实与美好的样子啊。

  ,上次出镜竟然没有掉粉,所以今天我又来啦

  【娜姐视频】之关于我读的《红楼梦》和《金瓶梅》的版本问题

   

  END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理性水瓶座少女爱美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