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春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日春分

2018-11-10 18:10:1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日春分

  又是一年春分时。二十四节气里有春分和秋分之别。喜欢这个分字,少了分离的惆怅,多了平分秋色的恬雅。所谓分,意味着它是一个分水岭,冬天走得更远了,而春日韶光离我们更近了。此时,我仿佛站在分水秀岭之上,左边是冬,右边是春,一面是浩瀚的雪地,点点梅红怒放,鹅雪倾盆,正在马背上被时令之手裹挟着绝风而去。一面是挥手即绿的离离原野,远黛深处是翠玉含情,树繁花茂。燕儿斜飞,掠至草堂屋下,唧唧欢鸣……

  想到春天,微雨含烟,野草闲花,都是风景,即使半晴不雨的日子,也透着微绿浅碧,被人们称为“酿花天气”。北方的春总是姗姗来迟,不过昨日云儿说,雪虽还未融化,但第一场春雨已经泼泼洒洒。总算有了点儿春的味道。而南方的春又总是迫不及待。想一想,古人们是有多么风雅,每一个节气的名字美不胜收,就连那酿花天气也充满了春意,若干等待的意味里溢散着逸致闲情。可以想象,在陌花似锦的春日里,文人雅士曲水流觞,填诗赋词,信手拈来微雨纷纷,杏花拂面。该是怎样的快活自在

  南唐诗人徐铉有一首《春分日》,写得颇为动人。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在他的诗句里,我看到了新绿微微后的繁华分明已到暮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春分,隆冬寒日已拱手起身,让出春色一半。可被分走的春天里,花已开至荼靡,远走天涯的人还未归来。一个思字,写尽了春衫凉薄,深情无从寄的愁绪

  不管春色如何美好青春,心中惆怅万千的人,也只会看到花落残红,飞鸟鸣怨。徐铉一生命运多舛,想必这愁里也有他的一份苦楚在吧!在经历南唐倾颓,后主李煜被囚,后又被赵匡胤一杯毒酒赐死,徐铉尽心竭力写为李煜写了墓志铭,后又不得不背负侍二主的浊名,心中之痛该有多深!掸去繁华与凋零,一抔黄土终是掩了这千古悲愁。

  前几日,看到路旁的树已换了新装,只见枝条舒展,嫩绿稠密,泛着盈盈春光。那种绿简直晶莹剔透可爱,只想搂在怀里疼,听它绵诉心语冥冥中我看到翻转乾坤的手落在春日之上也充满了柔情和怜意。我知道,在以后不长的时日里,它们会更加葱盈,新绿的时间并不长,很快就会陷进暮春的似海汪洋中。海南的春天虽不明显,但我还是能辨出些许微妙变化

  金凤花开得正旺,多数扶桑的花苞还在酝酿中,假连翘上玲珑的红果子还在,淡紫色花儿未现,它们一旦盛开,便是三季。朱缨花落了,前天,我看到路旁最后一朵残红亭立枝头,依然很美,但已暮色笼罩。琴叶珊瑚四季皆盛,玫红之朵一嘟噜一嘟噜,已经开得痴迷,不可救药。树叶有深绿浅绿嫩绿,还有硕大的深红色枇杷叶艳冠枝头,以及光秃秃的鸡蛋树正有零星新叶长出,太多了。不同季节植物都在冬春交际中展绝代芳姿,热闹也萧索着。

  不管怎样,今日春分,希望能有个好心情拥抱春色和我爱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日春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