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是活在无限的危机感中,把自己和身边人都逼得太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总是活在无限的危机感中,把自己和身边人都逼得太紧

2018-11-10 20:30:12 作者:小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妈怀我时,独生子女政策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那时家里条件不好,没办法冒着巨额罚款风险生二胎。可恰好爸爸是家里独子我家的姓又是个不常见的姓,于是我的性别也就成了一个很重要事情

  在那个年代,尽管国家明文规定产检不可以报出性别。但因为我姨夫是妇产医院医生,所以大家还是提前得知了我是个“不带把儿”的。

总是活在无限的危机感中,把自己和身边人都逼得太紧

  外婆坚持,打掉再生一个,毕竟我爸还是独子。

  生个儿子很重要。

  当时我爸刚当上准父亲兴奋劲儿还没过,听到这个消息如同当头棒喝。从内心来说,不管怎样我都是他和我妈妈爱情结晶,他不想就这样扼杀一个生命。但外婆的话好像也不无道理作为个儿子,他很纠结,作为一个父亲,他很纠结,作为一个男人,他更是十分迷茫

  毕竟他也才26岁,也年轻,也是第一次面对这些。

  于是他打电话奶奶问到底怎么办?

  一向温柔的奶奶却暴怒:“不管是男是女,都是自己骨肉。如果打掉,以后你们就都不要进这个家门!”

  于是,有了我。

  所以我跟奶奶最亲。

  小时候爸妈上班挣钱没空管我,我就一直跟爷爷奶奶待在乡下。见外公外婆的次数不多,但每次都印象深刻

  记得有一次外婆带着我跟表哥一起逛超市。表哥理直气壮地跟外婆要这要那,而我只是唯唯诺诺地跟着。快逛完时,我才小心翼翼的问外婆能不能买一杯酸奶,表哥大手一挥,“喝什么酸奶,跟我一起喝这个冰红茶。”我不敢出声,只能默默点头应允。

  表哥说要去跟邻居玩,外婆就偷偷拉他到身边,从手绢包着的钱包里拿出5元钱,让他自己花。而对一旁的我,置若罔闻。我比表哥小三岁,外婆可能觉得年幼的我什么都不懂,但其实小孩子最是脆弱敏感

  当时,我安慰自己是因为我年纪小,可我等了三年又三年,也始终没等到属于我的那五元钱。

  上高中前,几乎所有人对我的评价都是:安静内向、读书很好的女孩子,但其实我心里是一直憋着一股气的。我想着,要变成很厉害很厉害的人,至少决不能在念书这件事上面输给任何一个“别人家男孩子”。我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上小学,由于我是个女孩子,虽然外公有着公安机关关系,但也懒得操心。毕竟女孩子读书没那么重要,于是我进了最普通学区小学。我很清楚自己在什么样的环境,所以卯足了劲学。小学六年所有大考从未跌出过班级前三,奥数二胡等所有课外兴趣班也都是我自己要求要上的。

  记得当时奥数班的同学几乎来自市里面最好的几所小学,所以即使只是课外班我也很认真,考前自己安排时间复习。因为这是当时的我,唯一能接触到这批最优秀同龄人机会

  初中,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全市最好的初中。

  高中,考上了全市最好的高中。

  然后出国,三年本科毕业

  马上去常春藤名校读研。

  亲戚中同辈的大多是男孩子,所以从小身边都是哥哥弟弟。每次吃饭,我都是那个其他长辈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奶奶最常挂在嘴边的,也是最骄傲的就是,“我们家生的女孩怎么了?我们家女孩比别人家那么多个儿子都强。”

  大家都讲,这是我读书的天赋好,老天爷赏饭吃,我都但笑不语。

  前男朋友对我的评价是:总是活在无限的危机感中,把自己和身边人都逼得太紧。很客观,但说实话,我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从小我就活在危机感里,我知道如果自己不够努力就会被“放弃”,也习惯了任何事尽量不依赖家里。

  高中时为了出国,大家都想多做活动丰富简历。很多同学让家长教育局办了个人音乐会等等,而我只是靠自己写了一遍又一遍策划稿,十次二十次找老师修改方案,身兼数职,最后做成了一场义演。而我妈也是在家长会时,才知道我拿了各种领域的十几个奖牌证书奖杯,办了好几场义演公演。

  为什么?

  因为直到现在,跟我妈视频时,她还是经常说,“你一个女孩子不要这么辛苦。”选专业时,她还是会说,“女孩子别选一个太辛苦的专业。”甚至有时候她会感叹,“我觉得你更像个男孩子。你要是个男孩子就好了。”

  我知道妈妈有部分想法受外公外婆的影响,很难改变。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不用是“是个男孩子就好了”或者“像个男孩子”。我是个女孩子,我很好。

  决定出国后,也常有人问我爸,“你就一个女儿出国了你舍得吗?”“女孩子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啊?”“女孩子嫁得好最重要,让她出去念书不如多留点嫁妆啊?”“一个女生出门在外诱惑很多很容易学坏”等等,诸如此类言论

  而经过这些年,我爸也终于有底气说,我家女儿知道自己要什么,我支持她的选择

  但这样长大带来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呢?

  是我不知道如何“当”一个女生。

  我基本上没有什么敢摔门就走的任性时刻难过了就一个人待着,跟自己说话,想着不能把这个世界让给看不起我的人,咬咬牙没什么过不去。从小不会撒娇耍赖,谈恋爱之后才开始慢慢学,也不过是东施效颦。只是觉得那个时刻下,自己好像应该那样做,才“像个女孩子”“像个软妹子”,但其实并不知道那样做之后,自己到底要去争取什么。

  所以某些时候我很羡慕那些从小被宠爱长大的女孩,她们大都温柔善良,让我也忍不住对她们好。

  现在很多人夸我优秀,羡慕我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绝对执行。我成了大家眼里那个拥有一切优越条件和良好背景的女孩,也成了很多人想要成为的人。

  可只有我知道,自己一直是在泥潭里踮着脚跳跃

  我不突出,便是埋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