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在我眼里是个光芒万丈的人,而我是阳光下才能看到的尘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在我眼里是个光芒万丈的人,而我是阳光下才能看到的尘埃

2018-11-10 20:59:59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学上的是个地区小学,就是那种按你家住哪个小区给你分配学校。那时候家里不算富裕,找不到关系机关小学,但那六年的生活却实实在在给了我其他学校都不会有的回忆

  小学还没什么性别概念老师安排的大都是男女同桌。有一任同桌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高高的个子,人精瘦精瘦的,站着的时候略微有些驼背。每次领队出操,总是准时准点,不苟言笑

他在我眼里是个光芒万丈的人,而我是阳光下才能看到的尘埃

  没跟他当同桌前,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蹩脚普通话。有年九月,放完暑假去学校报到,老师让我们分享暑假里的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同学们站起来分享自己夏令营体验、旅行经历,再不济也是去乡下的疯玩时光

  只有他站起来说,“我和爸爸妈妈过生日,买了她最喜欢的’蜡纸’……妈妈很开心,但我觉得很蜡啊……不过虽然’蜡纸’不好吃,看妈妈开心我也开心。真希望妈妈能一直吃到’蜡纸’……”

  我听了很久,才慢慢反应过来,原来不是“蜡纸”,而是“辣子”。

  在老师纠正他的读音后,班里的其他同学也从一脸疑惑,变成哄堂大笑。他跟着老师读了两遍,涨红了脸,坐下了。大笑之后,当然也没有人再去在意,为什么买一些辣子,就可以让他妈妈如此开心地生日了。

  后来我们当了同桌。当时他被体育老师选去当特长训练,跳绳。每天我到教室时,他总是已经训练结束一身热气地坐在位置上了。他有一根训练用的麻绳,门口小卖部一块钱一根的那种,因为训练得勤最底下已经隐隐脱胶了。

  那时候我体育差,总是想方设法偷懒通过考试。听别人说底下脱胶的绳比新绳好跳很多,因为重量会轻一些,就谄媚地想要跟他换绳,被他以“多练自己的绳也会脱胶”的理由拒绝了。一气之下,我在桌上竖起了三八线,誓死不与他往来。

  有一天早上,我照例来学校,却看到他趴在桌上,头埋在两臂之间,肩膀微微抖动。偷偷问了旁人,才知道由于练的太勤奋,绳被他跳断了。一块钱一根的绳,大不了再去买就是了,但当时的我又隐隐约约觉得自己好像理解他为什么没办法这样“大不了买根新的”。

  于是一个课间,趁他去厕所,我偷偷把自己的绳子跟他的做了交换。他发现后问,“是不是你换了绳子?”我理直气壮,“干嘛!我就喜欢脱胶的绳子!现在不能用了还不能换给我收藏一下嘛!”他哑口无言,最后默许了。

  后来,他拿我的绳子训练到了那个冬天的比赛,拿了单蹦和双蹦的第一名。他被同学老师簇拥的那天,我很开心,但嘴上还是嘟囔着,“什么第一名嘛,考试的时候都不能通融多报两个!这样我跳绳就能及格了好嘛!”

  再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能发现他摔坏了还用胶带粘好的自动笔,然后把自己的扔到地上,对他说,“哎呀,脏了不好看了不想要,送你了。” 也总能看到他买的两块钱一只的钢笔,很快就坏了,然后第二天给他自己的钢笔,“我爸出差给我买了新钢笔,这只旧的送你吧。”

  ……

  那时候其实心里没有“穷”、“富”、和金钱的概念,只是隐隐约约觉得他需要,觉得这样的方式自己和他都不会变扭,就理所应当地做了。小孩子世界,总是比较简单的,心里怎么想就那么去做了。

  之所以会想到这些遥远小事,是因为昨天看到一个哥大的研究生同学发的朋友圈

  高一的时候有个同桌是男生,他是我见过学习最刻苦的人,每次上课我找他说话他都会威胁我要举手告诉老师…

  他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学校要求订的学习报他从来没买,所有教材全解他也都是借我的看,总是问我可不可以帮我写报纸上的作业,我不好拒绝,只好把作业都给他写…

  有一次我妈妈给我带了车厘子去学校吃,课间我分给了他,他把一颗车厘子放进嘴里,吃完后直接把核也吞了下去。

  我一愣,知道他可能之前没有吃过。

  我怕他难堪,就只好也跟着把核给吞了。可前排的同学看到了,惊讶地说你怎么不吐核!我故作镇定地说我乐意,可他什么也没说,只是不吃了。

  就这样我们当了一年同桌,后来我出国了也就此失去联系

  刚刚在哥大法学院荣誉毕业生名单上看到他的名字,我想起来这些事,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挺为他骄傲的。

  突然感慨,有些人或许出身艰难,但在未来真的会比常人努力一百倍。

  而更多时候,其实当时的我们根本就没想过要他们比赛拿第一,或者真的出人头地,才会觉得欣慰。只是觉得,希望这个坐在自己身边的人,那一刻不会因为家境原因,而感到自己的不同罢了。

  因为我们本就没什么不同。

  时间过去,这些回忆对他们对我们来说,都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往事回想起来带着一丝的尴尬,一丝的难过,还有一点儿的可爱,但其实都在彼此的生命里变得没那么重要了。

  我们终将会有更好的远方,也会断了联系。偶尔回想起来,才会明白,不是每份善意都需要真实回报的。有那么些个少年,你只要见过他们最赤诚模样,最后哪怕相忘于江湖远远听过他们鲜衣怒马的故事,就已经足够美好了。

  最艰苦的生活都不会被难倒的少年,以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