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子不与白衣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子不与白衣同

2018-11-12 18:29:55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上天将治理天下重任交给了天子,那么天子就应该锻造出治国安邦能力,天子就该与白衣有所不同。我不敢说,在古代,每一个皇帝都会比白衣略胜一筹,但是,每个开国的皇帝必定有其过人之处,与白衣有所不同

  《秀丽江河之长歌行》这部电视剧改变了我一直以来对皇帝不以为然态度。看了许多古装戏,也认识了许多皇帝,虽然不敢苟同于电视剧中塑造人物形象,但是皇帝这一角色真心没有入得我眼。皇帝专断、说一不二为所欲为,这时常让我嗤之以鼻。看了《长歌行》后,我不得不重新省视皇帝这个角色。刘秀是东汉开国皇帝,历尽生死才得以坐上皇位

天子不与白衣同

  天子不与白衣同。刘秀的江山,是用自己双手打拼而来的。在战场上,无论是谋略还是操戈,刘秀都比旁人略胜一筹。昆阳一战,是历史为数不多的以少胜多的战役。虽说当时王莽的军队只是一些乌合之众,但从数目上来看,40万的人马是绝不可小觑的。刘秀凭着区区几千人人马,且不说其中也是良莠不齐,大多是乌合之众,就数目上就输给王莽军一大截了。可是,刘秀还是凭着自己的谋略,虚心听取公孙的建议,取得了这次大战的大捷。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刘秀不是胆识、谋略过人,他又怎能凭借着区区几千人打败40万的王莽军呢?天子与白衣不同。刘秀这样的谋略实属难得啊。细细想来,古代的人总喜欢神化了皇帝,这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能当上天子的,特别是开国的皇帝,确实有其过人之处。

  刘秀最难能可贵的是他那广如海洋胸襟。不管是怎样性格人才,都被他收纳到自己的麾下。像公孙,像邓禹,像吴江等等这些开国功臣,都对他忠心耿耿,直至终老。公孙一直追随着刘秀,一直到病死在自己的帐下。吴江在临终前也不忘给刘秀上谏,不要轻易大赦天下。得到这些忠心不二的人才,实属不易。刘秀何德何能啊,可以让他们这般死心塌地。无疑,就是因为刘秀这般虚怀若谷的胸襟,感化了这些贤才。试问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这点?这也是刘秀与布衣的不同。刘秀就像海一样,能纳下百川,将不同的意见糅合在一起,最大发挥这些谏言的用处

  他胸襟的宽广,不仅仅是在对待贤才的态度上。他的肚里能撑船,为了天下的大一统,他选择吞下仇恨。小长安聚的一战,岑彭埋下埋伏,杀害了刘秀众多的亲人,其中有他的母亲兄弟姐妹,这都是他的至亲。骨肉血亲的仇,何以忍?可是,岑彭是个不可多得可用之才。战事本来就免不了死伤,岑彭作为新莽军的臣子,他又怎能不设埋伏?有怎么避免得了杀戮?经过一番的内心斗争,刘秀最终选择了吞下这深海大仇,放过岑彭,还重用了他。若不是刘秀心怀天下,又怎能容忍这血海深仇?若是遇上境界不高的人,岑彭早就成为刀下鬼了。

  诚然,刘秀也是幸运的。有那么多的贤才将士誓死追随着他,背后还有个阴丽华默默地支持着他,守护着他。殊不知,这些幸运也是刘秀他自己创造的。可以说,是刘秀的个人魅力征服了他们。像他那样心系天下,关心百姓的人又有多少呢?可以放下个人恩怨,一心只为江山大一统,黎明百姓安居乐业的人又有多少呢?天子与白衣不同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子不与白衣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