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您是圆心 我是半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您是圆心 我是半径

2018-11-12 20:43:31 作者:安玲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您是圆心 我是半径

  有父爱地方,就会有温暖灿烂阳光

  亲爱的父亲,好多次了,女儿都想给你写一封信,但我怕文字分量之轻无法承载父爱的厚重,怕絮叨的诉说会打破长久以来父女之间的默契:爱,是语言无法表达得了的。可女儿还是想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悄悄地诉说,哪怕听众只有自己

  您是圆心,我是半径。而再大的半径,都还得绕着圆心。自小到大,在您润物细无声呵护成长的我几乎忘记了您已慢慢变老。就在昨天,在走近您的那一刻,我才蓦然发现,您前额皱纹竟如刀刻般分明。奔波劳碌岁月在不知不觉中使您的背驼了,腰弯了。驼得几乎成了沉甸甸的一座山,弯得简直化作了一把黑黝黝的弓……

  我低着头,任您一脸的岁月风尘碰落我眼眶里打转的泪珠

  岁月匆匆,时光会冲淡人的记忆童年的许多往事都逐渐模糊不清了。但您所施恩给我的爱却愈发地清晰而一次次地在梦里萦绕,挥之不去……

  沉浸在父爱里的人,是多么幸福啊?不能忘记,儿时的每一个傍晚,劳累辛苦了一天的您总爱一手抱着我,一手拿着书聚精会神阅读。于是,在潜移默化中,您塑造了一个同样嗜书如命的我。

  在您的影响下,自小学年级开始,我就涉猎文学作品了。是您为我打开了一个异常广阔丰富而又让人惊奇世界:“替天行道”的梁山好汉知恩图报的侠女狐仙、出身贫贱却敢于抗争的烈性女子……那一个个栩栩如生个性鲜明人物形象,他们的命运遭遇,他们的不幸痛苦使我开始了对人生的思索,并渐渐悟出了一个人真谛人人都想掌握自己的命运,但在不可或知的生活里,很多时候人们对自己的命运却又无能为力。于是,悲剧诞生了,多少善良美好心灵也随之毁灭了。

  感谢您,父亲!是您使我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生活所迫,为风日摧损,这就是劳苦的您。忘不了在那贫穷的岁月里,一家八口的衣食住行您一肩扛着。读了半辈子书的您不善耕作,养活一家老少只能从牙缝里省。忘不了在那物质匮乏年代里,一碗香喷喷的白米饭都来得那么艰难,红薯稀饭是我天天面对的饭食。但和您一样,我一点都不喜欢番薯。那一次,您病得不轻,一连几天吃不下一点东西母亲好不容易给您凑满了一碗米饭,可您却轻轻地把它推给了看着自己碗里的番薯发怵的我。而自己,却夹着黑青黑青的番薯一块一块地艰难吞咽……

  一路颠簸一路坎坷。您这辈子很苦、很累!生活压弯了您硬朗的腰,风霜染白了您满头黑发。家中的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事由您操持自不必说,祖母叔父的相继离世,还有家里的骤变压天而来。这一切,早已让您心力交瘁。多少次,我看您默默无语;多少次,我看您喟然长叹;而又多少次,我看您暗暗地揩泪……

  这两年来,由于家里的诸多变故,我似乎一下子成长了起来。于是,慢慢地咀嚼着您平时所说的话,才知道是何等地有道理啊!原来,成长往往是以痛苦、挫折做为代价的啊!

  我知道您一直都很疼爱我,我也一直珍惜着这份沉甸甸的父爱。然而,因为一件小事,我曾经“痛恨”过您。

  那是小学六年级时,几经筛选,我代表镇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中小学生规范文字,消灭错别字”的知识竞赛,没想到得了第一名。消息传来,学校轰动了,把我获奖的消息作为喜讯张榜公布,并开了广播大为宣传。您知道的,学校就在我们村里(现附城中心小学的前身联河校)。乡人都知道了,啧啧称赞。听着村人对您女儿的赞扬,我分明看到不苟言笑的您的嘴角掠过一丝笑意

  颁奖前夕,在饭桌上,母亲对您说:“他爸,听说给咱孩子颁奖的是县领导呢!给她买套像样衣服,让她高高兴兴地去领奖吧!”

  原以为,母亲的提议会得到您的允许。我满心喜悦期待着您点头称同,但没想到的是,您却把筷子重重地搁在桌上,阴沉着脸说:“穿什么漂亮衣服,我不是说过,做事认真做人低调的吗?有什么值得那么张扬的?”

  那天,从颁奖台上下来,台下果然对我爆出一阵哄笑。原来,我穿的竟是哥哥穿过的褪了色的蓝色衬衫滑稽极了:高高硬硬的衣领,左胸有一个长方形的衣袋裂了一边,那长度已到了膝盖,不男不女,不伦不类的,我窘极了。顿时,获奖的喜悦荡然无存取而代之是满腔的愤怒怨恨。于是,一进家门,我便冲着满脸兴奋的您发出歇斯底里的狂吼:“您让我出尽了丑,我恨死您这个寒碜鬼了。”然后,就委屈地放声大哭起来……

  不要为了一朵花而毁坏了整株玫瑰,不能为了一件衣裳而伤透了父母的心。现在想来,那时的我,是多么地蠢啊!

  南来北往人自老。在您眼中,我永远都是无法长大的孩子。就是现在,我熬夜爬格子,您也跟着无法入眠,非得等我写完了稿,您才放心地关灯睡觉。哦!您对爱的表现,一向都那么内敛;而我对爱的发现,却又那样地笨拙

  每一天,您最感兴趣莫过于想知道您的女儿去了哪里,干了哪些工作,吃了些什么等等了。这对您来说很重要,在您看来,我的日子每天都是新的。因此,只要您乐意,我就会给您泡上一杯热茶,然后慢慢地告诉您我一天的生活与工作。您可知道,您的女儿很没本事,唯一能做到的就是陪您聊聊天,哪怕是很短很短的一刻钟,您对此也十分满足,别无他求。

  父亲,操劳了一辈子的您该歇歇了。很多事情,该放手时就放手吧。瞧,您都73岁了,还能经受得了多少折腾啊!每当看着您越来越缓慢动作,看着您再也找不到一根青丝银发,看着您浑浊忧郁眼神,我为我的不孝歉疚,更为自己的无能而羞愧。

  父亲,您虽没有给我们提供优裕的环境创造优越条件,但您教我们要学会热爱知识,吃苦耐劳诚信坦荡、善良质朴、认真做事、低调做人,这是比任何物质都受用财富啊!一路走来好辛苦。现在,不管身置何处,您的女儿已学会了时刻告诫自己无论环境如何恶劣都要学会生存,学会忍耐;无论他人的如何横眉冷眼都要学会笑对、学会坚强

  啊,父亲!我的脚步里有着您太多太多的叮咛;您的心扉里,有着太多太多的牵挂;而您的目光里,又有着太多太多的期盼

  父亲,您的劳苦奔波,女儿都能理解;您的慈善俭朴,女儿一刻也不敢忘记;您的健康长寿,就是女儿最大的愿望

  您是圆心,我是半径。女儿长得再大,走得再远,都走不出您关爱视线。如果有人问我脸上为什么荡漾着微笑我会自豪地告诉他,那是因为我正沐浴着爱的阳光。而您,就是我最温暖、最灿烂的——阳光地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您是圆心 我是半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