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1-14 18:57:5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晨

  这是我喜欢的清晨,周围异常安静,偶尔一群鸽子飞过,树丛间传来鸟儿的欢鸣。颇有鸟鸣山更幽之妙,街道特别干净整洁,其实,并不早了,但行人依然稀疏。几天没跑步,心里不踏实,于是,决定从今天起每天都要绕小区跑几圈。没想到在小区的后街居然有好多海棠树蜿蜒盛放在道路旁,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海棠树比公园里的要矮许多,可以近距离欣赏。真好看啊!最要命的是绝大多数树叶还未长出,但海棠花已经开满枝头。由于没有叶子的遮挡,那些纵横交错粗细不一的枝干尤为醒目

  终于知道为啥如此喜欢木棉,海棠,桃花之类的树了,除了花儿好看,还有那一枝枝鲜有叶子的枝干,看起来是那么与众不同,它们肆意蜿蜒的伸展,无拘无束自在洒脱,一根较粗的枝干上会横生出若干枝细短的枝,虽然细小但分外有力,一痕痕,一线线,仿佛一幅幅写意散淡的山水画,尤其枝上还挤满了鲜灼的花朵细致观察了一下,有伶仃一朵的,但三五成簇的居多,它们并排开在一起,像极了娇艳艳红扑扑的小脸蛋儿。这枯寒的瘦枝上花儿丰沛妖娆,在视觉上造成了极为鲜明落差,心中既诗意疼痛着。真美啊!

  我在树旁徘徊了许久,看见有些海棠花枝被上面繁茂大树压住了,但花儿并未减少,反而开得更多更艳,它们极力从旁伸展出来,尽量减轻上面茂密枝叶重压。觉得花儿们都是有灵性的,它们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生存的方式沉默不遗余力着。说出来自己都不相信,右耳朵有点儿冻了。前天觉得耳朵发热,刺痒,才发现的。以前在东北时,只要冬天来临,耳朵必然会冻,年年如此,虽不严重,但发热发痒的感觉令人不舒服,如今,这种感觉又回来了。我告诉爱人他居然不相信,还笑话我,说这天耳朵都能冻,简直匪夷所思。是啊,我也这么觉得。虽然很冷,但毕竟不用围脖手套啥的,相当于家乡的深秋,但没想到风儿竟也如此凛冽。海棠花就开在如此料峭的春风中。

  海棠的树枝让我想到了家乡的杜鹃花。我们叫它达子香或达达香。它们好像是唯一在小兴安岭的春天盛开的花朵。一片片,像紫粉色云霞海洋,一眼望去,连绵无边,特别壮观。那时,总是一个人跑上南山,去看漫山遍野盛开的达子香,山上空无一人,除了花还是花,它们长得并不高,所以可以俯视观赏。折枝的时候要特别小心枝条坚硬不易折断,还容易扎到手。每当欣赏完都会折几枝含苞待放的回家,插到有水的瓶子里,看它们在家里盛开。那种感觉真清新,真明媚,真欢喜。达子香的枝和海棠的枝有异曲同工之妙,都遒劲蜿蜒,极有张力

  路经一处,还看到了一层层硕大枯叶铺在地上,早已褪成枯灰之色,但特别美。死去的植物身上散发着异样气息,一份安详,一份虔诚,一种对死亡的礼赞。看到它们的时候,心中会无比静明和感动。这就是植物身上的力量,无论生与死都怀揣着对天地敬畏感恩,它们平静地盛开,平静地死亡,平静地面对着眼前发生的一切,仿佛一切的发生都是那么自然而然,毫无悬念可言,却给爱它们的人带来很多生命的体悟。跑步过程中,我还发现很多树上都挂着一个袋子,细端详之才发现,原来是给树木的输液袋。只知道人可以输液,没想到树也可以。是我孤陋寡闻吧,这一发现让我特别兴奋。只见长长坚硬的细管儿插进树的身体里,输液袋就在旁边或高或矮安之若素地挂着,给树木输送着营养。在海口好像从没发现过。是海口的气候温润了吧,树木容易存活所以不需要。看着这些输液袋倍觉贴心,这是人们给予树木的关怀爱护。真好!

  这是成都的清晨,灰白中有饱满颜色流入心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