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受与道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受与道理

2018-11-14 22:00:47 作者:琢磨的先生 来源:琢磨先生 阅读:载入中…

感受与道理

  马东有一句话大致是这么说的:当事人喜欢感受,而围观的人都在跟他讲道理

  这或许就是很多人觉得无法沟通原因所在,我们觉得那点痛算什么,走出来就好了,或者我们引用一些名言,比如尼采的话:每个不能杀死我的,都会把我变得更强。但是对方就是听不进去,真是急死我们这些劝解的人。

  我曾经遇到一位失恋姑娘,请我吃饭前她说想征求一点我的看法。她说自己多年的恋人背叛了她,辜负了她。其实这样的爱情版本我们看过了太多太多,随便翻开一本爱情小说,里面所贩卖的爱情悲剧,都远甚于她这个版本。于是我想跟她讲讲道理,我说:我的看法是——

  但是还没等我继续讲下去,她就打断了我的话,开始继续滔滔不绝眼泪横飞地讲起了这段感情了的一些细节。吃了两个小时,听她说了两个小时,临别的时候她跟我说:先生,跟您沟通好愉快。然后打车走了。

  留下我一个人在街上不断地反思:我到底说了什么,让她愉快了,我根本插不上嘴啊?!

  台湾大学教授欧丽娟在解读唐诗的时候,提到了辛弃疾的一阙词《丑奴儿》: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词人阅尽人生百态,尝尽了愁苦按理说应该很多谈资可以跟人诉说,但是他想来想去,想说,想想算了吧,又想说,再想想还是罢了吧,只从嘴里讲出一句:天凉好个秋。这是怎样的一种孤独感?

  这种孤独不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心理,而是一种我即使说出来,别人也不会有所触动,所以还是算了吧。因为他要说出的东西,对那些听他说话的来说,毫无分量,对方只会把它看成是一种普通感情,一种大量制造、在市场中心贩卖的又一则伤心故事罢了。

  其实更可怕的是,当你说出来的那一刻,别人有无数的道理等着你,以论证你是多么的愚蠢不值一提。这事不怨经历的人,因为他自己的事再小,对他来说,也是很大的一件事,大到他无法用任何道理来让自己释然。

  这事也不怨劝解者,因为所有人的事,古往今来,无非是万千案例中的一份,你的失恋,你的失败,在他们看来,又有什么可值得留恋沉浸中无法自拔的?

  因此我们看到的大部分情景就是:当事人悲痛不已,说着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他们期望你能从中得到同样的感受。倾听的人随时接过话茬,说出一番道理。结果就是彼此都觉得是在小题大做,都感觉夏虫不可语冰。

  那么正确做法是怎样的呢?

  经历了悲伤的人,我们要做的仅仅是倾听,而不是劝解。只要他愿意表达,我们就陪伴,要知道在心理学里,陪伴本身就是一种倾听方式。因为有人陪伴,他就有了倾诉欲望,在表达完宣泄完后,他觉得乏味了,也就放下了。

  这样你就能明白,一个人会突然想通一件事,如醍醐灌顶,如振聋发聩,从此境界大不相同。这或许跟时间关系,也或许跟阅历有关系,但不到那个节点,无论别人如何苦口婆心,都无法消除困顿

  所以给别人提意见,不必着急上火,他需要的或许不是建议,他需要的其实是时间。

  -独立思考 | 做你自己-

  琢磨先生

  公众

  哲学 | 文学 |  心理  |  电影  |  旅行  |  脱口秀

  生活,就是心怀最大的善意荆棘中穿行。

  即使被刺伤,亦不改初衷

  长按上方

  加入我们,一起披荆斩棘

  点阅读原文买我的新书《终有一天你会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感受与道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