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5 万人“孤独调查”结果: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5.5 万人“孤独调查”结果: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2018-11-15 00:01:42 作者:所长本长 来源:人生研究所 阅读:载入中…

5.5 万人“孤独调查”结果: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发起一项「孤独调查实验」,这次实验受调查人数超过 5.5 万人。

  参与调查的人需要回答两个问题

  「你感觉孤独吗?」

  「如果你感到孤独,什么时候,你感觉自己最孤独?」

  在调查结果公布前,近乎所有市民都认为:老年人是「感觉自己很孤独」的「主力军」。因为在英国这个人口老龄化国家,独居、孤寡老人越来越多。

  但这次调查结果,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

  75 岁以上的老人中有 27% 说他们经常或总是感到孤独。而 16 到 24 岁的人,有 50% 说经常或总是感到孤独。

  大部分受访的年轻人都维持着相同观点

  朋友很多,生活很快乐,但是总会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很孤独。

  「明明参加很热闹聚会,但是自己就是开心不起来。觉得自己很孤独,想一个人呆一会儿。」

  不喜欢复杂社交关系喜欢简单,渐渐觉得自己很孤独。」

  这个调查的结果,让我想到《奇葩说》中的一句金句

  成年人的孤独,不是丢了一根棒棒糖那么简单,它是一种持续性的状态。」

  这种持续性的「丧」让我们面对孤独时充满恐惧。并且让我们常常自卑地想改变这种「失败人生状态」。

  但其实,你的孤独,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失败」。

  01

  孤独只是

  表面上的「失败」

  提到「孤独」,我们时常把这个词和「寂寞」、「孤僻相提并论

  但其实,在消极的人眼里,孤独是一种「寂寞」,而在乐观的人眼里,孤独反而是一种「独立」。

  贾平凹曾在《自在独行》一书中写道:「好多人说自己孤独,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对自己的不理解

  曾经读者问我:「所长,身边的人都结婚了,而我依然是孤身一人。我该结婚吗,感觉这是一辈子的事,不敢轻易决定

  我的回答是:「婚姻不是一辈子的事,爱与被爱才是一辈子的事。不要被他人定义幸福迷惑,而忘记自己眼前要走的路。

  在浮躁世界中,了解自己内心需求比表面上的迎合来得更加重要

  人生中可贵的是「不随波逐流」,在孤独中勇敢地面对自己、接纳自己。

  暂时离开了社交关系,并不意味着「失败」和「落寞」。相反,这是一种自我审视,让我们保持清醒,在「独立」中散发光芒

  02 

  孤独是最好的增值期

  我们总是把社交看作是一种能力,觉得「善于社交」是优秀象征

  可我们忽略了,「善于独处」也是一种能力,而且「在孤独中变优秀」也并非易事

  神经学家卡乔波(John Cacioppo)认为:孤独是人类进化的产物,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不愉快,但对自己的心理建设有着积极作用

  在社会的既有印象中,孤独是「颓废」。恰恰相反,学会孤独、享受孤独,往往带来的,是人的增值和自我的提升

  一个人阅读书籍,久而久之,提高了自我修养完善了自我认知

  一个人潜心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能以更好的姿态应对职业挑战

  一个人享受运动锻炼了自己的身体,让自己有更强的毅力和更饱满精神状态去面对未来

  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同时,我们减少了对于外界依赖,学会独立完成、也学会独立思考。久而久之,带来的是自我的一种提升。

  03 

  面对孤独,

  享受孤独

  在谈及「孤独」时,我想到了知乎上的一个话题

  「如果能和五年前的自己说说话,你会想和五年前的自己说些什么?

  高赞回答说:「孤独不可怕,请学会面对孤独并且享受孤独。」

  的确,与其沉浸在低效率的社交中,不如享受高质量的独处。

  卢梭曾言:社交中的闲逸令人厌恶的,因为它是被迫的。而孤独生活中的闲逸是愉快的,因为它是自由的出于自愿的。

  孤独虽然拥有着「失败的外表」,但我们却在孤独中,享受到自我增值的光荣」。

  从今天起,请别再害怕孤独。

  它只是「表面的失败」,带给你的,是自我的提升。

  你的孤独,并不可怕;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你什么时候,

  你觉得自己很孤独?

  点击下方「留言」

  与所长分享你的故事

  后台回复清单

  迷茫的时候给你方向

  你在孤独中,依旧散发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