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让人恨不起来的第三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让人恨不起来的第三者

2018-11-15 22:45:08 作者:作者婉兮 来源:婉兮清扬 阅读:载入中…

那个让人恨不起来的第三者

  这桩名不正言不顺的“婚事”,

  有虚荣心在鼓动、

  有生计艰难在怂恿、

  更有贾珍父子推波助澜

  文/婉兮  封面/千图网

  1

  尤二姐是偷偷摸摸跟了贾琏的。

  其实大可不必,毕竟那是个三妻四妾的时代,左拥右抱是达官显贵们的标配。荣国府里女人遍地,多她一个也算不了什么。

  但贾琏的老婆不好惹!

  那可是金陵城中赫赫有名的凤辣子啊!

  四个通房丫头撵得只留一个平儿,偶尔逮到丈夫偷腥便大肆撒泼,闹得天翻地覆,荣宁二府谁人不怕?

  王熙凤容不下尤二姐,几乎是可以预料事情

  小厮也给她打了预防针:

  『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笑着,脚底下就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二奶奶都占全了。你这么斯文良善人,那里是她的对手

  但尤二姐并未太往心里去,或许是因为正与贾琏温柔缱绻爱意盎然,她下意识地觉得,自己会是例外的那一个。

  都说夫为妻纲,在尤二姐看来,宠爱与子嗣,才是女人的立身之本。更何况贾琏,已是她能谋求到的,性价比最高归宿

  那间深宅大院,虽不比荣国府繁华,但能好好安置母女三人。

  每月15两银子,不算大富大贵,却足以支撑衣食住行

  仆人丫鬟不多,可日子好歹能囫囵虚拟出个富贵模样来。

  在这院里人人都称她一声奶奶,倒像是明媒正娶过来的当家人。小天地里自成一统,想来和正室的区别也不大。

  当然,也有些不足外人道的小心思。

  大家都告诉她,凤姐至今也没生出儿子来,身子也有病,已是不能好的了。暂且买了房子,在外面住着,过个一年半载,只等凤姐一死,便接尤二姐进去做正室。

  她嘴上不说,心里想必却盼着念着。有了情、有了钱,还想再有个名分,人都是贪心的。

  日子太长,需要希望来照亮。

  2

  事实上,尤二姐并不姓尤,也已经许过婆家

  是皇粮庄头的张家,先前指腹为婚,可张家吃了官司败落下来,她便起了悔婚之意。

  更何况此时,她的母亲已经带着两个女儿改嫁给了姓尤的小官做填房,双方不通音信已十数年,这门婚事上不上下不下地吊着,也怪让人恼火

  不过在贾府的男人眼中,这只是十几两银子打发的小事情。再说了,他们家大业大权势逼人,张家虽心中不快,但还是写了一张退婚文约。

  就这样,贾琏瞒着老婆,在国孝与家孝并重期,色胆包天地娶了个外室。

  但彼时,尤二姐已非清清白白的女儿身。

  “你们东府,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罢了!”

  柳湘莲这句话决绝,但还真不算冤了宁国府,就连贾蓉本身都以“脏唐臭汉”自比,大言不惭地表示,“谁家没风流事?”

  那尤物似的姐妹俩,又怎么会幸免于难?

  尤三姐倒罢了,她性情刚烈嘴不饶人,轻易得罪不起欺负不得。相较之下,性情温顺的二姐显然要好拿捏得多,沦落也就自然而然地来了,她在那对父子间周旋,变相地“出卖”身体青春

  书里是明明白白写过的:“二姐儿又是水性人儿,在先已和姐夫不妥……”

  她是姐夫的玩物,也是外甥的觊觎对象——当然,姐夫和外甥都不真正带着血缘关系

  对此,尤氏和尤老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前者是懒得管闲事,而后者的纵容里,又多少带着些卑微无奈,“我们家里,自从先夫去世,家计也着实艰难了,全亏了这里姑爷帮助着。”

  母女三人,无所依傍,值钱的无非是这一双如花似玉的女儿。

  这桩名不正言不顺的“婚事”,有虚荣心在鼓动、有生计艰难在怂恿、更有贾珍父子在推波助澜。

  是自愿的,也像是被逼的。

  3

  但尤二姐不是个坏女人。

  她只一门心思过日子,跟了贾琏便一心一意,甚至会不时流露出对过去的忏悔之意,自称品行有失之人。

  贾琏倒也大度:“谁人无错,知过必改就好。”

  两人便恩爱和乐起来,耳鬓厮磨地度过了一段好时光。对尤二姐来说,这已经是终身有靠的莫大福气

  曹公没写她的家世背景成长环境,但不难推测。

  想来是小门小户出生的女儿,跟着改嫁的母亲寄人篱下,因为“拖油瓶”的身份大概也没少受气白眼,更不可能像贾府的姑娘那样学习琴棋书画

  没机会去做温文尔雅的大家闺秀,也不可能知书达理有勇有谋

  这样的姑娘,最易被男人诱惑

  因为生活不够甜,来自别人的一丝一毫的好,都会被她们当作糖。

  哪怕对方情敌、是对手、是有利益之争的王熙凤。

  凤姐找上门来,却没有想象中的雷霆震怒,反而和颜悦色,掏心掏肝地说了一大篇话,还态度诚恳地请尤二姐搬进荣国府。

  尤二姐立刻被感动了,只当凤姐宅心仁厚,反将其引为知己,又欣欣然跟了对方进府去。

  她怎么也料不到,凤姐果真两面三刀,一边为她妥善安排住处,一边却又唆使退了婚的张华去告官,一边还大闹宁国府,把贾琏的偷娶事件上升到家国层面,还笼上一层违法作孽的阴影

  如此一来,凤姐占尽道德制高点,再也没人能挑出错来。

  可怜尤二姐心思单纯,丝毫未曾察觉凤姐的熊熊怒火,已经烧到了自己的人生边上。

  4

  接下来的故事,便是《红楼梦》中的经典宅斗。

  凤姐明面上笑意盈盈,与尤二姐亲如姐妹,摆出一副贤惠大度的模样来,背地里却安排了一个名叫善姐的丫鬟,变着法儿地刻薄虐待,连头油这类小物件都克扣起来。

  尤二姐生性软弱,总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唯恐自己给旁人添麻烦,便默默吞下了委屈

  恰巧这时,老爷贾赦又赐了个名叫秋桐的小妾给贾琏。

  秋桐嚣张跋扈,不敢挑战主母权威,尽拣着尤二姐这只软柿子来捏。凤姐冷眼旁观着,自顾自装病不理,由着秋桐无事生非,好坐收渔翁之利。

  而此时,花花公子贾琏已见异思迁,只与秋桐如胶似漆。尤二姐的新鲜劲儿经过了,野花培植成家花,吸引力诱惑力都逐日递减,再也勾不起曾经的天雷地火。

  宠和爱,终究是不同的。

  那种未触及灵魂感情,只建立浅薄肌肤相亲之上,并不具备唯一性与不可替代性。

  因此秋桐一来,爱意便被瓜分掠夺,再也撑不起一个“入侵者”的生活。

  凤姐趁机火上浇油:“你年轻不知事。她现是二房奶奶,你爷心坎上的人,我还让她三分,你去硬碰她,岂不是自寻其死?”

  秋桐越发恼了,天天破口大骂,又在贾母和王夫人面前挑唆,将尤二姐的郁郁寡欢渲染为争风吃醋未果后的甩脸子使小性。

  慢慢的,贾母烦了,上下一干人等见风使舵,便也怠慢起来。尤二姐在贾府的日子,开始步步维艰。

  病就这样找上门来,请了医生来看,药也吃了下去,谁知竟将腹中胎儿生生打了下来,还是个已经成型的男孩……

  至于其中是否有诈,打胎是否有人指使,那就不得而知了。

  其实也没有再追究的必要,因为不久之后,苦命的尤二姐便吞金而亡,与这个世界彻底告别。

  丧事是贾琏独自操办的,被迫从简,一应器物寒酸质朴,比下人也好不了多少。唯有那份伤心盛大而强烈,是哭旧情难忘,也哭他那个来不及出生的唯一的儿子。

  5

  故事结束了,依然没人知道她的真实姓名

  当然,也很少有人会在意。

  “尤二姐”不过是一个代号,从玩物到小三、再到姨太太,都不过是被物化了的绝色美人,又何必去在乎她是谁家的姑娘、来自何方、闺名又是什么。

  反正都是拿来点缀人们生命,最后只沦为一个面目模糊受害者

  贾琏或许有一点真心,但那也不过转瞬而逝的烟火,只短暂地照亮过她的人生。

  说是第三者,似乎又有点不大妥当,毕竟那是个一夫多妻的时代。可终究是瞒着正妻悄然行事,坐实了一个“偷”的罪名

  偷人也好、偷情也罢,终究是觊觎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但仔细一想,却觉得罪不至此,反而又生出同情与怜惜来。

  总之,尤二姐是一个矛盾复杂而又立体的人物

  但也正因为如此,她才真实动人,成为栩栩如生艺术形象,也更能劝诫那些一心以男人为资本女孩们:出轨有风险,插足需谨慎

  能笑到最后的小三,智商情商缺一不可,还得有狠辣的手段强大混蛋内心

  算了算了,真的不是谁都能胜任的。

  值得庆幸的是,今天的我们,有比尤二姐更广阔选择空间

  -作者-

  婉兮,十点读书签约作者。90后,不偏激不毒舌,有温度力量微博 @婉兮的文字铺,个人公众号:婉兮清扬()。已出版《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新书《愿所有姑娘,都嫁给梦想》火热销售中!

  推荐

  阅读

  ❒ 你以为邓文迪上位,靠的仅仅是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