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吾心似明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吾心似明月

2018-11-16 16:09:5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吾心似明月

  刚来海南那几年,读得最多的除了三毛,就是林清玄毕淑敏作品。他们的文字可以慰藉人心,有疗伤的功能。毕淑敏会从你从未关注或想到的角度思考问题,很多话让纠结彷徨的你有茅塞顿开之感,另辟蹊径痛苦的人一线光明希望。而林清玄则用感性真诚语言通过自己经历感受表达生活看法见解。有哲理,有禅味,有意蕴,有智慧。看完后心情平静通透。那几年庆幸有林清玄文字的陪伴。后来又买了他的《菩提十书》,随着心情和心态的不断好转,只看了两三本便放下了。以为可以了,但几年后拿出来再读,觉得自己进步并不大。某些心态还在磕磕绊绊中,甚至原地打转。

  曾经是把他的文字当作药来吃,有点儿如饥似渴,如今,唯一进步的地方就是我能用更加平静的心思目光浅斟慢酌,同样产生了很多共鸣,但了悟更深透了。同时发现自己实在很多地方还没有走出来。他在文中讲了这样一则故事:一日,白云禅师师父杨岐禅师对坐,杨岐问说,听说你从前的师父曾说了一首偈,你还记得吗?白云毕恭毕敬回答,记得,那首偈是~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杨岐听后大笑数声离去。白云怔坐当场,不知道师父为何发笑,心中疑惑愁闷,整日思索,那天晚上也辗转难眠,苦苦参了一夜。第二天实在忍不住了,便大清早就去请教师父。师父对着眼眶发黑的弟子笑得更开心了

  他说。原来你还比不上一个小丑,小丑不怕人笑,你却怕人笑。白云听了。豁然开悟。白云把自己的心思寄托在别人的一言一行上,因为别人的言行苦恼,真的还不如小丑笑骂由他,言行自在。又如何了生脱死,见性成佛呢?此故事让我感同身受实际生活也是如此,我们常常会因为别人的一个眼神,一句笑谈一个动作而心不自安,甚至茶饭不思,睡不安枕。其实,这些眼神笑谈和动作在很多时候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之所以心为之动乱,只是由于我们在乎。在现实生活中不畏人言人笑,确实不易。阮玲玉就是因为人言可畏而自杀的,有更多的人纠缠在这些是非里无法自拔。

  曾写过一篇文字《有些事情我不想知道》,不愿意听见那些是是非非,蜚短流长,不想看见尔虞我诈,两面三刀,更厌恶仨人一伙五人一串的躲在角落搬弄是非,窃窃偷笑,唯恐天下不乱。只想找一个安静空间安静的度日。现在想一想,其实就是在逃避。听了心会乱,见了心更烦,所以宁可置身事外,假装什么都听不见,看不到。只是真的能如所愿吗?身在是非人间,又怎能摆脱得了这是非之事呢?林清玄说,认识自我,回归自我,反观自我,主掌自我,就成为智慧开启最重要的事。小丑由于认识自我,不畏人笑,故能悲喜自在。成功者由于回归自我,可以不怕受伤,反败为胜。禅师由于反观自我入空明之镜,可以不染烟尘,直面世界。所以,认识回归反观自我都是通向自己做主人方法。人间的一切喜乐我们都要看清,生命苦难我们也该承受,因为在终极之境,喜乐是映在镜中的微笑,苦难是水面偶尔飞过的鸟影。流过空中的鸟影令人怅然,镜里的笑痕令人回味,却只是偶尔的一次投影啊!

  任何一个外在因缘而使我们波动都是无明,如果能止息外在所带来的内心波动,则无明即止,心也就清明了。生活中多留一些自己给自己。不要千丝万缕地被别人牵动,在觉性明朗的那一刻,或也能看见般若之花的开放。是这样啊!也曾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忿忿,也曾因为别人的一个眼神而心神不宁,更会因为一件无法忘却的事而耿耿于怀……都是身外事,看淡了吧,或许会快乐很多,很多。做一个像水一样的人,任何容器,任何形状。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吾心似明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