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方的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方的冬

2018-11-16 22:40:18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方的冬

  午睡冷风吹醒后,在木椅上伸了伸懒腰睡眼朦胧地望着窗外,窗外的半边天像蒙了一层灰纱似的,阴阴沉沉的,好像除了窗外那几棵依旧青绿色樟树,整个世界都是灰暗无色的。

  可这究竟只是我从窄窗里看到的南方的冬,南方的冬可远不只这般单调。南方的冬有很强的包容性,它有春天温柔夏天热情,秋天的忧愁。南方的冬并没有被白色包裹,它依旧有含苞欲放的小花,也有开的正盛的红花,更有正在飘落的黄叶,也有它这个季节该有的枯枝残叶。

  这几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玉衡楼外的小黄花,从教室往外看去一朵一朵簇拥在一起的小黄花也是一道风景,颇有春温柔的韵味;纳湖边的情人坡上松树依旧郁郁葱葱,青的仿佛还被夏日阳光淋浴着,稍稍有点阳光还以为正值夏日;鹤鸣楼路旁的银杏叶还在飘落,树下的绿草被金黄色包裹,给冬季多了份秋日的淡淡的忧愁;冬天早已降临在南方了,清晨已经听不到公寓青山上的鸟鸣声,风偶尔吹落几朵残花几枝败枝,寒风也更爱往厚重衣服里钻了。

  南方的冬,室内室外都冷的彻底,偶尔飘着斜雨,更加重了几分湿冷。楼下人来人往,大多数都裹着厚厚的棉衣,缩着脖子,当然也不乏有些漂亮姑娘依旧活在秋季,穿着裙子虽然鼻子已经通红……可我已经老了,只能想象自己穿着小裙子。

  想起了还是孩提时代,那时候好像根本不惧寒冷,一到冬天几个小伙伴总爱在寒风中奔跑,任凭大人们在身后呼喊。也总看到几个老人围着火炉闲聊,偶尔在旁边瞎听,也听不明白,又跑到寒风中。南方极少下雪,偶尔下了点小雪,这又给了几个孩子娱乐的机会,到处一点点的去抠雪,树叶泥土上各种角落……雪人是堆不起来的,只能拿着好不容易收集来的雪吓吓小伙伴,然后又屁颠屁颠跑回家炫耀,好像自己捡了宝回来似的,接着自然大人唠叨与恐吓,但他们哪里知道小孩子快乐,好像他们在那个时刻忘了自己年轻时也是这般模样

  大了点冬天最有趣的就是一群人围着吃火锅,肉片肉丸蔬菜在锅里翻腾呼呼作响,筷子搅拌着食材,冒着热烟,空气中都是满足味道。总是要吃到肚子撑了浑身发热才不舍放下筷子,然后带着一身火锅的味道满足的回到家里。

  虽说在南方已经生活了十几年,还是没有彻底习惯南方的冬天,依旧会怕冷,偶尔还会抱怨这刺骨的风,这烦人的雨。但南方冬季有南方独特的美,可以身在严寒中,但目光依然可以去寻觅隐藏在角落里的春夏秋的踪迹

  如此便是南方的冬天,我满怀着喜悦兴奋,在这清冷的寒里,捧着热茶,看着楼下的人来来往,看着这人间的千般姿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方的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