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方极乐世界即华藏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方极乐世界即华藏世界

2018-11-17 07:39:2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方极乐世界即华藏世界

  西方极乐世界即华藏世界

  西方极乐世界跟华藏世界都是不可思议的,最终清凉国师给我们透了点消息阿弥陀佛就是卢舍那佛,或者阿弥陀佛就是毗卢遮那佛,那么你看不仅善财童子,我们看龙树菩萨,他们为什么都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他是中国大乘八宗的祖师,他也是禅宗的第十四代祖师呀。所以你看在我们说度众生可能由实实开权、由本垂迹,这种佛度众生的方法是善巧而不可思议,我们是无从推测如来智慧之海。当我们看一些情况对华藏世界、极乐世界,对阿弥陀佛,对毗卢遮那要做一体观。

  从一些祖师大德的修行证悟里面都透出这么一点消息,如宋代宁波(古时候叫明州),有一位道因法师,他就是修华严圆顿教观的。他在临终的时候真的是华藏世界现前。他临别的时候跟徒弟说:

  “华严世界,洞彻湛明,甚适我怀,今将行矣。”

  华严世界现前非常的光亮、湛然明澈,很适合我的心意,我要走了。但是他要走,他写了一个偈颂,是赞叹阿弥陀佛的偈颂:

  “无边刹海海涵空,海空全是莲华宫。

  莲宫周遍遍空海,空海独露弥陀容。

  阿弥陀佛不生灭,难觅难拈水中月。

  绝非离句如是身,如是感通如是说。”

  你看,这个现量境界已经不是我们业力凡夫的境界了。他看到华藏世界是无边的刹海,刹海就是显现了无边的刹土,数量很多就像大海一样的。但这些刹海——刹土之海都在虚空当中涵融,在这个虚空刹海当中,全都展开的是莲花宫殿,看到的是莲花。这个莲花的宫殿,是周遍虚空法界,就在这虚空法界里面,显出的却是阿弥陀佛的容貌。你看他修法界观应该看到毗卢遮那佛,他为什么看到阿弥陀佛呀?所以这就透露点消息,实际上阿弥陀佛就是毗卢遮那佛。

  他体会到阿弥陀佛不生灭,为什么不生灭?阿弥陀佛本身就是无量光寿,就是一切众生本具的那个佛性,不生灭。一切众生都有不生灭的无量光寿。但是这个阿弥陀佛不生灭,你要去找他,“难觅难拈水中月”,这个水是代表内心宁静,就像这个水没有波浪了没有浑浊了,于是不生灭的阿弥陀佛就像月亮一样的在水中呈现出来,所以念佛三昧为什么能见佛,就是水中之月,镜中之相,梦中之事,你说它非有非无,既有既无,不是一个实体,但是他又有他的形象,所以这样的阿弥陀佛的这种容貌,他不是我们思维范围,“离四句,绝百非”,是这样如来的法身。我是这样感通的,感应道交的我就如实的说出来。

  第二个偈颂,他说:

  “我与弥陀本不二,妄觉潜生忽成异。

  从今扫尽空有尘,父子天然两相值。

  誓修三福勤六念,身口意业无瑕玷。

  我今以此念弥陀,不见弥陀终不厌。”

  这就是他念佛三昧的一种体会,无量劫以来好像是业力凡夫,在现量的情况下,我跟阿弥陀佛是平等不二的,这就是“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现在在我们业力凡夫,我们跟阿弥陀佛又隔开了,本来是不二的,同体的,是由于我们妄觉,就是虚妄的心一动,就有一个觉明、就有个对待,这个对待就是生起了很多的分别,这一分别阿弥陀佛就跟我们隔开了。现在我们要见阿弥陀佛的本来面目,阿弥陀佛也就是我们的本地风光,就是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你要“扫尽空有尘”。空和有也是个对待,也是个尘劳,你扫尽,空有不二,空有一如。这时候我们父子相逢,我们跟阿弥陀佛是父子的关系,他就法尔自然的就能够相逢了,就能够见面了,就能一体了。那要跟阿弥陀佛的慈父相同,在事相上,你还不能专谈理性,还得事相上你要修净业三福,你要尽情的去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师、念戒、念天,这是上品上生,勤修六念。还有持戒,身口意业你持戒精严无瑕疵。我以这样的心态来念阿弥陀佛,“不见弥陀终不厌”,一定能见阿弥陀佛,现前当来必定见。

  你看华藏世界跟极乐世界,毗卢遮那跟阿弥陀佛还有什么区别呢?于是,要理解华严的事事无碍法界,要进入华藏世界海的奥藏,从哪里下手?你就从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下手,你以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等于往生到华藏世界。所以一句佛号就是打开华藏世界海奥藏的金钥匙

  所以,极其高深的华严宗,就在《普贤行愿品》这一品当中,与简易圆顿的净土法门相会了,耦合了,甚至这两宗也就是一宗了。所以古来的大德,如蕅益大师说净土法门是“华严奥藏、法华袐髓,一切诸佛之心要,菩萨万行之司南 ”;华严奥藏就在《阿弥陀经》里面。善财童子示现了一生成佛的这种胜妙也就是在西方极乐世界。无隐禅师说,《华严经》就是大本的《阿弥陀经》,《阿弥陀经》就是略本的《华严经》,也就是说《华严经》跟《阿弥陀经》、《无量寿经》就是一部经,只是广略开合不同而已。那你看净土宗与华严宗的关联就更亲密了。所以同为大乘圆顿之教、了义之教,佛地果觉,不可思议的法门,一生成佛的法门,大家不要草草看过,也不要交臂而过,一定要信愿念佛,求深信笃,效法普贤、文殊、善财以及华藏海会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共同前往西方极乐世界,做莲池海会诸上善人。

  南无阿弥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