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面试官,有可能比你妈更更更更了解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面试官,有可能比你妈更更更更了解你......

2018-11-21 19:31:23 作者:伍小满 来源:特别人类星球 阅读:载入中…

你的面试官,有可能比你妈更更更更了解你......

  年底了,秋招季即将进入尾声。在这个时候,我们特别采访公司一位HR小姐姐,问了问TA们一些大家可能关心(也可能不关心)的小问题

  有通用的干货,教你在面试中,怎样避免雷区;也有彩蛋,告诉你这些辛勤的HR小姐姐爸爸)们,每天的工作到底是什么。

  (Q:采访者问 + HR:HR回答 采访者的内心OS)

  Q1 谈谈让你印象深刻的面试者吧。

  HR:

  六七月份,还是夏天的时候,有两个来霸面应聘者,都是从别的省份来的,千里迢迢,没投简历,也没提前预约就来了。

  有一个应聘者,是从之前单位裸辞来面试的。他真的对我们的节目非常热爱,但没有相关的经验,所以可能很难胜任我们的工作。我觉得挺可惜的。于是之后也跟他说了很多,如果你真的想进这个行业的话到底该怎么做,之类的。

  有很多真的很喜欢我们的人来投简历,从公司的角度我会很开心,从面试者的个人角度来说我会很担忧所以有的时候我就会给这种面试者上一节就业指导课,也希望他们能发展得好吧。

  Q2 怎么分辨假话的面试者??

  HR:

  追问细节的时候,如果支支吾吾,就有可能是在说假话。

  从面试时候的一些表情也可以看出来,美剧《Lie To Me(千谎百计)》里面的一些关于微表情的研究还是很有参考性的。

  采访者的内心OS:

  没想到HR姐姐是微表情专家,问完这个问题之后,我的表情也忽然自然了起来。

  Q3 你的面试标准是什么?

  HR:

  在面试应聘者的时候,我是减分制的。我会先希望相信这个人是符合我们岗位要求的,看到面试者的一瞬间,我就会从100分往下开始减分。

  听起来会不会太苛刻了。

  Q4 能说说遇见过面试者最吸引人的一个瞬间吗?

  面试者讲述自己之前做过的事业的时候,如果能表现热忱,是最好的。还记得有几个面试者在讲自己工作经历时发光的眼睛,那一个瞬间真的是特别吸引人。

  Q5 面试的时候你会看脸吗?这是个刁钻的问题?。

  HR:

  这个话题哈哈哈,还是会有点吧。但我们不会看一个人是长得好看,还是不好看。还是会看着装、言行举止这种更综合东西

  采访者的内心OS:

  笔者被招进来居然不是因为长得好看,好伤心

  Q6 那你会问应聘者的星座嘛✨?

  HR:

  我会问。但这个不是说我相信“什么星座就代表什么性格”这件事,我本身是不信星座的,是什么星座也不影响我对这个人能力判断

  只是,相信星座的人,会自然而然地更像星座书里描述出的这个星座的特点。我也比较大概了解这个人是什么样的。

  Q7 来面试的人里面兴趣爱好的前三名是不是看书?、电影?、听歌??

  HR:

  说这三个的确实比较多,但我觉得,大多数人会踩雷的,并不是这三个爱好本身。

  看书很好,看电影很好,听歌也很好。但重要的是,你是泛泛的了解,还是真的对这个领域有实实在在的研究?

  在表达的时候,这两种状态会有特别大的区别

  Q8 有兴趣爱好重要吗,从HR的角度来说??

  我们看兴趣爱好,是想看到,一个人在没有额外回报情况下,你的自驱力到底有多强,这个自驱力能带你走到哪里?这很重要。

  其他爱好嘛,有潜水、有跳伞。这些爱好就特别好哇,会很加分。有冒险精神、有开放心态,对生活热情总是很好的特质

  能力强的人,在工作的时候可能能做到100分。但我相信,有热情的人是有潜力能达到120分的。

  Q9 面试技巧在你这儿管用吗?

  HR:

  我看过很多讲面试技巧的文章。大部分说的还是比较对的。不过像什么“9句话撂倒面试官”这种的,还是太玄学了吧。而且为啥想撂倒我们啊?还有,有的课会教你“把缺点包装优点”,我们真没那么傻。

  你如果说“我的缺点就是太认真/善良”,我们一定会想了解,你的这个“认真/善良”到底体现在哪?如果说不上那不是很尴尬嘛,一下子就露馅了。

  我觉得还是尽量真诚吧,但如果你编故事能编到我难辨真假程度,那我会推荐你去做编剧?。

  Q10 感觉你好心理医生和刑侦专家诶?。

  HR:

  的确有点像心理医生,但我觉得更像角色扮演吧。

  比如面对胆子比较小的应聘者,我会尽量让氛围轻松一些。遇到不同的人,我会调整自己面试的风格。我还是希望每个人都能表现出自己最闪光一面

  采访之后,我问HR小姐姐:你有什么话,想送给即将参加面试的朋友们吗?

  她说:

  “我希望所有人,不光是面试者,都有开放的、可接纳的心,有好奇心,并且热爱生活。不管怎样,我还是会相信热爱的力量。”

  听起来有点理想化,对吗?

  但我也相信热爱的力量。

  点击 “阅读原文”  ,听《马东的职场B计划》,告诉你不光关于面试的那些职场干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