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包蛋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荷包蛋记

2018-11-23 06:27:23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荷包蛋记

  时光匆匆四十年,也许是到了一定的年龄总会时常想起从前。从前吃过的苦,感受的暖,从前天空的蔚蓝,白云的悠远,还有老妈亲手做的荷包蛋

  那时候日子很穷,想要吃的饱,穿的暖要很努力才能实现粗茶淡饭一日三餐,苞米碴粥高粱米饭,还有那一个个咸菜疙瘩,谁不想吃上一顿白米饭,要是做一碗热汤面,打个荷包蛋,那简直美味不可言!

  小时候的我一直长得瘦小枯干,虽然是家里的老大,但是妈妈总是对我疼爱更多一点。当家里人都吃着高粱米饭 ,玉米面饼子的时候,妈妈会用一个银色的铝制饭盒,给我蒸一盒白米饭,我一顿也就吃大半碗,所以一盒能够吃上一天,偶尔才会分给弟弟一点。因为家里的大米只有很少的一小袋。弟弟没有我这么吃饭挑挑捡捡,什么都能吃的下,长得早就高过了我,所以自然老妈就会把好吃的多分给我一点,即使这样,还是免不了经常会感冒发烧,不想吃饭。

  如果赶上天气寒冷,我又感冒发烧,可把老妈急得够呛,还记得那时候的“安乃近”片,差不多大拇指盖一般大小,我怎么能够吃的下,有时候一片要分成四次才能咽下,或者偷偷把药片扔进灶坑里,或者藏在炕席底下,老妈并不知道我没有吃药,要是知道我偷偷扔掉或者藏起来还了得,哪一片不是血汗钱才换来的,岂能如此扔掉?

  见我发烧不退,老妈就会给我做上一碗带有荷包蛋的热面,然后扒几瓣大蒜,看着我趁热吃下。吃完会让我在炕头热乎被窝里躺下,一会的功夫就会浑身出汗,老妈就觉得心放下了。那时候我们都很少打针,平常的发烧感冒出出汗就好了!每一次生病都觉得是一种额外的幸福体验,因为想吃荷包蛋的心愿,那个年代都不是随时可以实现的。

  家里养的几只鸡,下了蛋,除了少量的给我吃了,不少都拿到集市买了钱,买一些油盐酱醋,还有给我买书看,所以想吃荷包蛋不是随时都可以的。不过生病了就一定会有的。

  记忆里老妈先是去里屋拿一个盆活面,也就是手掌那么大的一小团,然后是饧面,饧面的时候去外屋把灶堂点火,很少的油在锅里四溅,多数时候放点毛葱的葱花,再放点白菜或者酸菜,加水,然后烧开。

  老妈去里屋拿来面板,用擀面杖把面饼擀圆,擀薄,有时候是宽面条,有时候是面片,但是不管做什么,都忘不了给我打上一个荷包蛋,没多长时间,就端到了我的面前,有时候真的不想吃饭,可是老妈总是会说,吃吧,吃完了出出汗,就好了!那时候日子简单生活艰难,就连生病的时间都会缩短 ,即使发烧,也不出三天就会好转。

  那一碗荷包蛋面饱含了妈妈多少的心愿,凝聚了妈妈多少的挂牵,一直就瘦小的我 ,让妈妈多了些担心,生病吃药总是会“偷懒”,平日的三餐也是挑挑捡捡,就连上学前三年的书包都很少自己背去学校,遇到雨天风雪天 ,那都是老妈把我背着会回到家里,现在看着班里最瘦小的宝贝有时候想,我是不是比他们还小,怪不得那么小的书包都背不动呢!

  如今老妈渐入老年,由于生活的压力工作忙碌,很少有空回家吃上一顿晚饭,有时半个月,有时二十天才能回去一次,好久不曾吃过老妈的手擀面,还有那纯正的土鸡荷包蛋了!那热腾腾的面和蛋,成了记忆力亮点足够回忆永远。什么时候可以在父母身边尽孝,什么时候可以把他们接到身边,让她们也能尝尝女儿亲手做的热汤面,也会在上面打一个荷包蛋。不知道能否做出老妈爱的味道

  都说父母给予的爱有十分,儿女能够有一分回报就好。当我们终于懂得了这份爱的无私,懂得了生活的艰辛,我们也到了上有老下有小年纪,一边想着孝顺父母多给予陪伴,一边是工作生活家庭的压力喘不过来气,就这样在叹息与纠结中看着自己渐渐衰老,也在一次次回家的相聚里感受父母白发渐多皱纹增添,那是时间消逝留下的痕迹.。当我们看着自己的儿女渐渐长高,越来越懂事,也越来越体会学习的压力时,我们就到了不惑的年纪,多想回报你们更多,可是用什么回报你们,我的父母双亲

  多想在您的身边,还能吃上您亲手做的荷包蛋;多想在您的身边,我帮您把灶堂的火点燃;多想在您的身边,可以陪您慢慢老去;多想在您的身边,可以为您把清晨的窗帘掀起,让灿烂朝阳温暖整个小屋

  如今,我在小小的城市打拼,如此努力生活依旧勉强维持,而您,依然在那个小山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寒冷的日子依然要出门把柴火抱进门,然后在每一个清晨点燃炉火,才能够温暖这个冬天的夜晚和清晨。

  初冬的夜晚有些冷,尽管屋里地热散发着余温,但是从窗户缝刮进来的凉风 , 仍有一丝刺骨的寒凉突然就想到了老妈小时候做的热汤面荷包蛋,今晚依然要给高一的女儿送晚饭,那就送一碗热汤面吧!在这个夜晚的寒凉里,让我的爱温暖她的身心,由于忙碌不能给予她更多的陪伴,成长难免有遗憾,可是妈妈的爱从未消减。

  当你的老爸拿着这碗荷包蛋热汤面出了门,妈妈就更加怀念我逝去童年,我的那一碗荷包蛋面,那是童年最美的幸福甘甜

  现在还有多少孩子会为吃上荷包蛋心里比蜜甜,在这个物质富足的年代,我们总觉得吃什么都没有了从前的味道,吃什么都没有了期待,再也回不去的从前,再也吃不出那样的味道,就这样我们渐渐从青春慢慢变老,唯一不变的是父母的爱不曾减少。

  每一次打电话,父母总是叮嘱注意吃好,天气寒冷早点穿棉袄,不要总是拼命把夜熬,多少的心疼牵挂无以言表 ,爱或许就是这样的传承,我不是也一样每一天叮嘱我的女儿吗?

  那荷包蛋的味道是我今生最美的回忆,那就是爱的味道,渗入骨髓,融进生命的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荷包蛋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