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忘于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忘于江湖

2018-11-23 18:59:2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忘于江湖

  很喜欢这句话,有人说,江湖就是人心。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很认同。最初看到这句话,应该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里面的腥风血雨爱恨情仇,每一个字似乎都有江湖的粼影在闪动,那么浩荡,那么波澜壮阔,那么覆水难收。每次偷偷看完后,掩卷之余都惆怅不已,都依依不舍。似乎在告别一个江湖,告别里面每一个栩栩如生人物

  相忘于江湖,我更喜欢这句话带给我的意境感觉。潇潇风尘里,我们转身挥手致意,残阳如血,那么西风瘦马,那么断肠天涯,那么肆意恢宏,又那么孤单寂寥!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是86版《射雕》第三部结尾,黄蓉和郭靖骑着马绝尘而去背影,然后是寂寞的话外音,他们要决绝于江湖,过世外桃源生活。还有徐克的武侠片,江湖气息最浓,好多镜头都是策马扬鞭的嚣尘,得得马蹄渐行渐远,消失在江湖尽头。黄霑的歌也是江湖里的绝响,一马平川空寂,孤单远去的身影,再加上他空旷放浪豪情万丈的歌,心中就会悲伤和沸腾,金戈铁马,万里黄沙,那江湖仿佛就在心中涌动。

  人和人之间就是不断离别过程。雪小禅说,时光已乘仙鹤去,只留一把苍绿记忆。江湖是最让人忘情也最让人忘性的地方,江湖可以淹没一切。那么学校也算是一个江湖吧!学生一茬又一茬毕业,挥挥手,就相忘于江湖吧!有什么话都放在心里,不必言明,说多了就假了。很多毕业班级在搞联谊,希望聚上一聚,留下美好的回忆。这并没有错,可我真的不喜欢。真的有那么不舍吗?如果真有,就默默遥念,如果没有,就转身离开,留个干脆彻底,这也很好。搞那么热闹,我说什么呢?真的无话可说。这样的大流我不想随。压力很大,负担很重。不如第一届孩子柳蕴走时对我说的一句话~王老师,我永远爱你。然后,再也没有见过她。多好啊!多么难忘,多么决绝,又多么深刻。这么多年,我经常想起这个好看女孩儿,经常会想起她说这句话时含泪的表情

  不如陈斌毕业时在我面前一个深深的鞠躬。那么深重,那么湿润,那么撼动我的心。他的动作停留了好一会儿,让我不知所措,让我热泪盈眶,让我哽咽难持。不如泊皓临走前一个宽慰的拥抱,让我至今想起都无比温暖。这不比几十人的聚会强多了吗?人喧马嘶的开始,空空荡荡的结束。就这些细节,足以温暖我的人生。真的不必再见面了,这是最好的结局。你说我矫情也好,说我不随俗流也罢,我只喜欢这样的结束。在某一刻,我会想起你,可能你也会想起我,然后……没有然后。就这样,多好啊!这比牵强的客套与寒暄强多了。我真喜欢。

  生活就是江湖吧!不管多少匆匆过客总会有真正爱你想你和懂你的人,不用多,寥寥数个足慰心肠。就相忘于江湖吧!江湖动荡油腻的人早就油腻了,始终单纯的人还在单纯着。雪小禅说,明白的人,懂得相忘于江湖的快乐,知道这座城市住着旧人,亦有号码,可不会打过去。只想感受一下老绿的气息,感受几分瘦骨,所有美好的感觉都在,就这样,不开始也无结束,这就是我喜欢的江湖,清波瘦影,潋滟人间风尘仆仆,静如初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忘于江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