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谈“古建筑中的吉祥图案”及其含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谈“古建筑中的吉祥图案”及其含义

2018-11-23 21:26:2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谈“古建筑中的吉祥图案”及其含义

  蔡汉以

漫谈“古建筑中的吉祥图案”及其含义

  2018-11-23

  对于“古建筑中的吉祥图案”问题,以前我了解不多,后来常到寺庙祠堂、古屋、古城楼等摄影,听了当地人介绍后,大有妙趣横生之感!也许是耳闻目睹多了,就如“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那样, 现以屋顶门窗,门墩,影壁,其它等五个方面,漫谈这些吉祥图案及其含义。

  一吉祥图案在建筑屋顶装饰含义

  主要的意义吉祥如意、驱邪避凶。龙纹,多运用宫殿,在宫殿建筑中的柱子、正脊等也有使用,是标志皇权象征。龙凤、鱼的装饰纹样,表达多福美好愿望。悬鱼的作用是免除火灾的侵扰。莲花象征纯洁高雅清净超然牡丹象征富贵

  二吉祥图案在古建筑门窗装饰含义

  古建筑的门窗中常常会雕刻蝙蝠、鱼、福、禄、寿、喜等的图案,这些图案所要表现的是福气长寿、家中年年有余、有喜气;以梅兰竹菊象征文人高尚品格的图案;在门窗的格心、裙板和结子上常常是以仙鹤梅花进行语意的体现

  三吉祥图案在古建筑门墩装饰含义

  门墩的表面刻有很多精美的图案,这些门墩借助人物草木动物工具寓言几何图案,表达了建筑者们希望长寿、富贵、驱魔、夫妻美满家族兴旺的美好心愿。

  四吉祥图案在古建筑影壁装饰含义

  影壁所要表达的是古祥富贵、长寿幸福、趋吉避邪的寓意,多以象征、喻示、谐音方式来体现。在影壁上常常会运用的古祥图,多以花草(梅兰竹菊、牡丹、荷花灵芝等)体现富贵、清廉如意意愿。动物(五只蝙、猴、马、蜂等)体现五福捧寿、马上封侯的意愿,还有神话人物等。

  五吉祥图案其它地方装饰含义

  古建筑的柱子、栏杆等都可用吉祥图案表达,其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心理上的共鸣和视党上的冲击,表达人文关怀和更高层次精神追求

  由此可见,吉祥图案在古建筑装饰设计中的运用,主要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渴盼。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长河中,通过人们对艺术创作精华形成了所特有的内涵和文化,并在古建筑装饰设计中得以广泛应用实现了在观赏上的美感以及精神上的享受,真正实现了内涵与形式和谐统一

  吉祥元素的寓意,注重家庭血缘的传承,实现天人和谐的景象;并且融入了儒家以人为本道家天人合一思想。使吉祥图案的形式更加丰富,寓意也更有深意,孕育出了独具特点的吉祥图案。

  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在吉祥图案中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以独有的方式将安定、幸福、美满、和谐的精神境界代代相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