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到骗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遇到骗子

2018-11-24 06:00:02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遇到骗子

  昨天晚上十点左右,我从学校外的乐尔乐超市买了一些东西,当我经过繁华小吃街正要过马路回学校时,一个老人叫住了我。

  “美女”他朝我喊了一声。

  我回过头发现是一位50多岁的老爷爷,当时一方面我也不太急,一方面因为是老人,我感觉他好像遇到了点麻烦,动了恻隐之心,就等着他开口。

  “美女,你知不知道,这附近哪有联通的营业厅?我手机不通了,不知道是不是没有话费了。”他说。

  然后我说,我们学校就有。心里也放下警惕,感觉别人就是一个问路的老人。

  他犹豫了一下,又说“:能不能把你手机借我打个电话?”

  虽然之前我妈告诫过我不要把手机随随便便给别人,但是我一想,我可以帮他拨号,他就打个电话就行了。于是我说可以,没问题。他听我这么说,向我道了谢,又把我往三米左右较安静人流较少的地方引,说是打电话更安静。我帮他拨通了号码,是一个广东深圳的号码。

  他电话拨通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哎呀,不是我换号了,是我手机掉了,借的别人的手机,我现在连别人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呢。”说着看了看我,我笑了笑,示意他不必介意。然后就听见他问接电话的人工作做完了吗,那边说没有,不能过去接他。然后他又说让别人给他充1000的话费等等。我于是对老人的身份有点好奇了,又仔细看了看他。不到158的个子头发三七分,穿着比较得体,就是鞋子运动鞋,跟他上面的正装好像有些不搭。然后我听见他跟接电话的人说,我把工作文件还有手机都掉出租车上了,你不要跟别人说了,免得他们说我工作失职。后来他们又说了一会儿,我想,他虽然手机掉了,但是联系同事了,应该也没事了。

  他也挂了电话,把手机还给了我。他说“美女,你姓什么?哪里人?大几啊?”

  我说“:我姓*,是湖北**人,刚上大一。”

  “今天真感谢你啊。我是深圳某某(他当时说了名字,我记不清了)房地产公司的,我女儿也跟你一样大学生,在厦门大学金融贸易专业。”他说着伸出手来要和我握手。

  我被这突如其来仪式感搞得有些懵逼,心想,有钱人的道谢方式果然不一般,还是跟他握了手,说“:没事没事。现在外面风大,晚上又冷,您找个地方坐着等朋友吧。”

  他又说“:小白啊,我想问你一件事。你说我现在找到我公文包还有手机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我尴尬地笑了笑,心里开始有点疑惑了。这种事情问我我也不知道啊。我想安慰一下他,又不知道怎么开口。

  他又说他已经报警了,但是警察说要明天才能调监控录像,而且包也不一定被司机捡到了,也可能乘客拿走了。然后他又说什么 ,包里就几千块钱,钱是小事,主要是工作文件。我当时真的很疑惑……跟我说这些有什么用?

  然后,他就进入主题了。对,借钱!

  他问我能不能借点钱给他,用支付宝去附近超市换点现金给他,让他去机场旁边找个酒店住一晚,他明天早上要去机场接客户

  因为提到了钱,我警惕性高了一些,加上他刚刚让我很疑惑。我说,我手上没什么钱,但是我可以跟我哥打电话,让他借点钱给您。其实,当时是想给班主任打电话,天知道我哪里来的什么可以借钱的哥哥……因为我确实一时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他。

  他一听我要给别人打电话,立马拦住了我,说什么这件事不能让太多人知道,不然泄露出去对他们公司形象影响,会影响他们公司的股市……

  然后他问我手上还有多少钱,我不是很敢借钱,就说只有一百多了。于是他说看我能不能借他一百块钱,让他好挨过今晚。

  我当时真的站在原地,咬着唇纠结。一边在设想他是骗子,一边说服自己他好像也不像坏人

  他又说“:小姑娘,你要相信我啊,晚上这么冷,你因为一百块钱怀疑我,我太难过了。我没求过人,你就借我一百我明天请你吃饭,还你钱行不行?”

  虽然他这么说,我还是不放心。我说“:”真的不是钱的问题,如果您是好人,我一定不会不管您,但是我现在不能判断您是不是好人。这是我的原则问题,我必须先弄清楚事情,才能决定。”

  他又接着说“:你不相信我?那你可以把刚刚那个电话打过去问问我是不是某某公司的刘某某。”

  我真的很无奈。因为这不能帮我确定他是不是骗子……万一是同伙怎么办?可我又不好意思拒绝他,但又不敢相信他。我陷入了深深的纠结中。

  他看我不愿意,很坦然地说“:那你不借钱我算了吧,我走了。”

  我看着他一步步走远,心里都有追上去的冲动了,我想,别人现在真的不要钱了……可是我突然发现他侧过头……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我一直盯着他,所以我还是看到了。

  他又向我走过来,问我哪里有公交。我当时竟然还有点庆幸他又回来了,因为我确实想帮他……然后说着说着又问“你真的不愿意借钱给我吗?看我纠结,他又说,女孩子嘛,果断一点,将来做个职场上的女强人。”

  但我还是在纠结,拿不定主意……

  于是他说,算了,我走了。

  我看着他远去的方向,呆了一会儿。又给我妈打电话说了这件事,她只说我缺心眼单纯,我跟她说我没有借钱,她挂了电话就忙去了,但我心里突然没有那么自责了。

  于是我慢慢走回学校,一点点回想这件事。

  越想越觉得不对劲。

  可疑点太多了。

  第一,他如果要借钱,打电话给他朋友的时候,就应该找他朋友借。

  第二,他既然报过警了,身上又身无分文,我不相信警察会不管他。可他宁愿求助于一个陌生人

  第三,一百块能在武汉的机场旁找个酒店住一晚?有点能骗多少就骗多少的嫌疑

  第四,他手上没钱,干嘛又回来问我哪里有公交车站?也许,他看出来我的纠结,故意又回来找我的。

  虽然还不能肯定他一定是骗子,但是我还是很庆幸自己没有借钱给他。

  如果他真的是骗子,想想可怕了。

  首先假装手机掉了找我借手机,然后给同伙打电话故意让我听出他很有钱,让我降低防备心,又从电话中听出他掉手机掉钱的状况,增强真实性。然后以此提出让我用支付宝去超市提现的事,因为支付宝转账的话还能留下他的账户信息,而我如果单方面提现给他的话,警察就算要抓住骗子,也毫无线索了……真的是做的毫无痕迹滴水不漏。然后,还有一点,他选择进行行骗。以老人的身份来博取女生同情,他确实做到了。看出我纠结,先不逼我,而是自己说要走,装出大义凛然样子,让我更加相信他,然后知道我纠结,想等我降低防备心之后再回来……真的,如果他真的是骗子的话……真的是太可怕了。

  骗子永远不会让你看出来他是骗子。要仔细思考他的所作所为还有说的话,看看有没有不合常理,违背逻辑的地方。

  然后我要感谢自己的纠结。纠结有时候不一定是坏事

  虽然也许老人不是骗子,但是我根据自己的判断,他有75%的可能性是骗子,所以我没有借钱给他算是比较正确的。

  之前班主任也跟我说过,光谷附近很多行骗的人,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有的随随便便一开始打着免费的旗号说是给你试用新产品,等你用了之后又说要收费,少则几百,大折几千……还有之前看到过的老夫妇贩子可怜,把人家姑娘骗到小巷子里……骗子真的是各种各样的都有,而你被骗的时候可能还完全觉得骗子跟正常人没有区别

  多留心,谨慎总是好的。

  当然,也不能因为被骗过就冷漠。还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遇到骗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