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根谭》:活得漂亮的人,都懂得反省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菜根谭》:活得漂亮的人,都懂得反省自己

2018-11-25 10:31:55 作者:泥璐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菜根谭》:活得漂亮的人,都懂得反省自己

  《菜根谭》有言:夜深人静独坐观心,始觉妄穷而真独露。

  作者:泥璐  主播:佳萌

  常听人说:这世上,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动物只有两个,一个是雄鹰,另一个就是蜗牛

  雄鹰靠的是天资,而蜗牛靠的除了坚持,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路,走的正确

  只要路走的对,蜗牛看到的风景和雄鹰也是一样的。

  而想要路走的对,就必须时刻做到这一点——常省内心

  《菜根谭》有言:夜深人静独坐观心,始觉妄穷而真独露。

  一个人在夜深人静时,自己独自静静坐着观察自己的内心,往往能够得捕捉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静中观心,真妄毕见。

  一个人如若做到三十年如一日地常省内心,则就能达到一念有余福满至的境界

  常省内心,方可知不足

  常常反省自己,勿忘初心,就能时刻知道自己的不足。

  在当下,我们大多数人欠缺也更需要的一点,就是繁忙中不忘自省、快节奏里保持初心。

  时时常省,就不会被大时代搅乱内心,而时刻保持初心,就会更清楚自己走过的,以及将要迈出去的每一步,就能在人与亦云的氛围里,一直清楚自己的不足,然后改进,最后终会取得进步。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走的越远,就更越需要常常反省内心。因为很多时候,挡住我们前进的,往往不是缺陷,而是经验

  所以,常自省,就会更确定不足,从而会更高效地把精力用在正确的位置上,最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不内省的人,常常会被眼下的小利蒙逼了双眼。而常自省的人,才会永远保持着空杯的心态

  常言道:空杯才能在装满。求知的道路没有尽头,杯子若是满的,就装不下任何东西了。

  很多时候我们太过相信自己的经验,最后却发现被经验困住,甚至走了弯路,所以,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空杯的心态,不断更新自己,打破固有思维成就更好的自己。

  《礼记·学记》中有言: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

  内省而知不足,知不足才能更好学。

  凡事有足亦有不足,常常反省内心,才能知不足,有进步。

  常省内心,就可知方向

  白岩松说:“方向是比速度更重要的追求。”方向错了,精力投入的越多,你离目标就会更远。

  常常反省,静心看看要达到的终点,才不会偏离正确轨道,从另一个方面讲,这也是在节约时间

  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带着目标的前行,比分秒必争地埋头赶路更容易达到目的地

  我们始终明白低着头做事前提,是清楚事情发展结果,是心中有把该在哪一步转角的方向牌。

  如果,在不清楚事情该朝哪个方向发展的前提下,依旧保持着低头做事的态度,那只能称作愚人的方式,结果也往往只是劳神伤体,得不偿失

  前行者,按方向。

  别总纠结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记住永远向前走!

  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需要每天不断的反省,问心。

  做人做事,一定要踏实,要一步一个脚印做事,不贪多,要重结果;赶路,不贪快,方向对了,就不怕晚。

  常省内心,才可严律己。

  一个人做到自律的极限究竟有多高?

  59岁的倪萍,因暴瘦20斤,靠的就是自律。

  自律,像把启明灯,总是在迷茫时,给人一抹光亮

   

  常内省者常自律,毕竟总在原地打转的人,永远不可能知道前方的景色,而常自律者,又总是做到恰当处理与他人的交往,免除不必要焦虑

  北宋诗人林逋在《省心录》中写到:

  律己则寡,绳人则寡合,寡合则非涉世通。

  要求自己则能少犯过失,要求别人则难以与人和睦相处,难以与他人相处不合处世之道。

  常要求自己,路才能走的更宽阔;常要求别人,就会越走越窄。

  李嘉诚说:“强大的焦虑,也会败在行动力和自律面前。”所以,着急赶路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时时自省,时时自律。

  如何能一直严于律己关键在于反省内心。

  常反省,就能少犯错;常扪心自问,就能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清楚自己每一步该怎么走,每一件事该如何做。

  常省内心,就会更严于律己,就更有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很多人,常常苦恼于一件事——为什么给他人说了,他们依旧旧错重犯?

  却常常忽略问题中最关键,也最容易改变的一点——为什么不从自己身上找一下突破口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情绪定律”,意思是说,人大都是情绪化的。再理性的人,当他思考问题的时候,也会受到自身当时情绪状态影响

  而一个人的情绪往往左右着事情发展的方向,所以,做一个不被情绪把控的人,才会在人情世故中,一路绿灯

  王阳明说:.“夫万事万物之理不外于吾心。”心即理也,常省内心,就能知不足,知方向,就能时时刻刻严于律己。

   

  无论时代如何变,常自省,就不会被抛弃。因为一切战斗都是心战,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简介

  《赢者思维》告诉人们,目标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意义。如何调整思维,为实现目标提供巨大动力?如何充分激发我们内在的潜能?如何挖掘价值观力量,为成功助力?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多读者,将会获得一本《赢者思维》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泥璐,简书故事审稿小编,国学一刻签约作者,10万+爆文写作者,文章曾发表于有书等千万级大号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推 荐 阅 读

  

  林徽因女人最好的姿态,是活出绽放的自己

  古训:养生的最高境界,是这两个字

  王莽:你有志向、够努力基础好,为什么败得如此惨烈

  俞敏洪歧视女性被怼:我们所追求的,无非是“平等”二字

  南怀瑾: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人生

  编辑:青木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