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梳妆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梳妆盒

2018-11-25 21:02:27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梳妆盒

  至今我还记得大姨出嫁时的情形,她穿着衣服、红鞋,带着大红花,被红头巾遮住的那张脸也被画的红彤彤的。其实对于小时候事情,很多我已经记忆模糊了,这算是我最早的记忆了吧。

  那时的我五岁,我和小姨跟在大姨的后面,听着大姨在哭哭啼啼,我们俩却是笑嘻嘻的。当时我也觉得很奇怪,这应该是一件喜事,因为大家都是开开心心的,除了大姨之外所有的人都在笑。

  可为什么只有大姨在哭呢?当时的我没有问,也没想过问。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有什么想法或者是困惑经常是藏在心里,不轻易告知别人。后来,从大人们的闲聊中我知道新娘子在出嫁这一天是要哭嫁的。因为要远离自己生长娘家,去到陌生婆家,这些哭声中有对父母的不舍,有对父母养育之恩感谢,也有对自己未来生活的一丝期待担忧等等,五味杂陈,所以,用哭声来表达。哭完之后,一切就是新的生活了。哭嫁,是告别,是结束,更是开始

  我不由的想着自己将来出嫁时的情形,我想要一套红色的衣服,从头到脚都是大红色的,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嫁妆。那个年代物质比较匮乏,大姨的嫁妆并不多,但是也有被子枕头衣柜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个梳妆盒,古色古香,暗红色的,银色扣子,我对它爱不释手,因为是木头的,大姨也就任我玩,反正也摔不烂。再说了,里面没有任何的首饰,空空荡荡的。

  小时候每逢寒暑假,我都要去外婆家去玩。没过几天,我就闹着要去大姨家,这是我离开自己家可以去的两个地方。我去大姨家,其实就是要去看梳妆盒。大姨和我说,她会把梳妆盒留给她的女儿,她还要努力的往梳妆盒里面装首饰。

  后来,大姨生了一个儿子,我心里窃喜,想着如果大姨没有生女儿,是不是我可以和她要这个梳妆盒了呢?这个想法我一直埋在心里,我每次去除了爱玩梳妆盒之外,并没有提出要大姨把它给我的要求

  很长时间,大姨没有再生孩子,因为第一胎是男孩,按照计划生育的要求不能再生。后来,我自己忙于学业初中去了离家比较远的学校住宿,假期也难得去外婆家了,尽管心里对梳妆盒仍有念想,但是深埋在心底的。

  直到表妹的出生,那是大姨时隔九年后生的孩子,我才想起来,大姨家的梳妆盒要送出去了,我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得到了。心里不免有点遗憾伤感,但是,那时候的我已经快上高中了,认为自己日后长大了是有能力买得起那样的一个梳妆盒的,我在对自己有信心之外,还为自己曾经觊觎大姨留给表妹的梳妆盒而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大学离家很远,家里的变故让我需要完成学业之余,还得努力赚取生活费。我没有多余的钱给自己置办一件像样的首饰,梳妆盒的事情我也没有去想了。

  一天和同学逛街,偶尔进到一个小店里,竟然看到了一个同样古色古香的梳妆盒,一刹那,所以关于梳妆盒的林林总总都涌上了心头,我不顾朋友异样眼光,花了自己一个月做兼职的钱把它卖了下来。

  如今,多年过去了,这个梳妆盒被我放在柜子的最里面,里面存放着我这些年来我买的、别人送的所有首饰。偶尔,我会把它拿出来,好好的摩挲它上面的纹理,细细察看每一件首饰,那是我对过去岁月回忆怀念,一些人一些事因为这些首饰而串联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梳妆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