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厌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厌倦

2018-11-26 05:40:31 作者:46131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厌倦

  01

  月儿最近突然很厌倦现在的生活,而且厌倦得无以复加,有那么一个瞬间,她甚至是崩溃的。

  有一个时髦的词形容她的状况留守妇女不仅如此,她还是个问题家庭的留守妇女……

  丈夫李凡在几百里以外的城市工作,月儿的父母在她没结婚之前就早已去世了,她本人也并没有什么兄弟姐妹,她的公公婆婆也就是李凡的父母,生活在距离这所城市几十公里的农村

  于是,孤单的月儿就这么无依无靠地带儿子过了大概七年的光景

  而且,月儿觉得两地分居的日子无穷无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终止。但是这种状况并不是他们夫妇被动承受的,是月儿丈夫主动要求的。

  当年,他离开理由简单。像每个有理想和抱负青年那样,他说他要去的那个城市有更好职位发展空间

  他说他不想在家乡的小城虚度年华,要利用青春去赌一把。而且为了让月儿同意他的决定,他信誓旦旦承诺她说自己会在短时间功成名就,然后带着她和孩子一起去享福。

  “等我手里有了钱,我就把你们娘俩接过去!到时候,你就是李经理夫人了!”临走前的那个晚上,丈夫搂着月儿,在她的耳边说。

  经理夫人?这个诱惑土生土长在小城市的月儿来说太大了。目前,丈夫拼死拼活地干,还是一个普通业务员,好像没有什么出头之日

  年轻单纯的她就这样相信了他的话。为了表示百分之百支持李凡,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月儿放着好好的保险公司内勤不干,一咬牙辞了职,专心在家照顾当时才三个月的儿子。

  可是现在看来,明显他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

  别说享福,就连他每年给月儿的基本生活费都太少了,致使她钱包一直是瘪瘪的,处于“饥饿状态……

  02

  月儿发现自己太缺钱了。没钱买首饰,没钱买新衣服,没钱买护肤品,没钱让孩子偶尔吃“洋快餐”;没钱让孩子学“特长”。

  她到学校门口接儿子时,他绝对不会问她午饭晚饭吃什么,因为他知道,不是炒白菜,就是炖白菜,因为白菜最便宜……

  经济上的拮据致使她的精神物质生活都相当匮乏。生活的重压导致她看待人生态度也越来越偏激,经常无故的生闷气

  “你每年多给我点钱!孩子正在长身体需要营养!”月儿在李凡离家一周年时那个晚上向他抗议,那也是她唯一的一次抗议。

  那天正好赶上他回来探家。

  “月儿,你得理解,我初到那个城市,手里需要有点钱。人情世故,请客送礼,那是一样也不能少的。我得为日后的升迁打好基础呀!”李凡可怜巴巴的解释道。

  “你放心,苦日子很快就会过去的!”他临睡着前,还不忘用这句话搪塞月儿。

  月儿想做个懂事女人,不想拖他的后腿,于是,就忍下了继续抱怨欲望,也渐渐地睡着了。但是不知为什么,那天晚上睡得一点都不踏实,被不可名状噩梦惊醒好几次……

  第二天早晨,月儿顶着“熊猫眼”,目送着他开着他们结婚时买的那辆二手“切诺基”,绝尘而去……

  谁知,从那天到现在,这一忍,就是好几年。如果不是他们的夫妻关系出了明显的问题,月儿会一直忍下去。

  03

  不是月儿捕风捉影,因为后来的几年,李凡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由过去的一个月才一次,变成了两个月,一个季度,甚至是半年……

  无论多久回来一次,他都是在家休息两天。月儿不想在这难得的团聚时刻让他添堵,于是,绝口不提“要钱”两个字。

  可是她的“懂事儿”没换来什么惊喜。李凡后来再也没说过要在他工作的城市买房,然后接月儿娘俩过去。

  月儿想强迫自己相信他还是在处打基础阶段。可是,她觉得越来越难以说服自己了。因为她发现,后来每次见到李凡时,他的衣着越来越光鲜使用手机越来越新潮

  而月儿自己,还穿着几年前的衣服,用得还是一部屏幕早已摔裂的老款“三星”。

  起初,月儿并没有心里不平衡,相反,她为丈夫感到高兴。她想,反正自己没工作,用不着穿好的,用好的,而丈夫不同,他需要用这些身外之物“撑面儿”。

  终于,在李凡离家的第四个年头初,月儿觉得他应该混出名堂了。因为,他换车了。

  他是驾驶着一辆崭新的“英菲尼迪”回来的。也不知道是因为他买了新车心情好还是怎么回事儿,月儿发现,丈夫越来越年轻和帅气,站在他身边一对比,自己就像他住在乡下的妈一样,显得土里土气

  可是,随后的几年,他给家里的钱依然还是那么少……

  04

  不光是钱的问题,他们夫妻关系也不和谐了。书上的理论是“小别胜新婚”,可是月儿知道那是骗人的。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探家回来躺在床上的李凡留给她的永远都是背影

  “累了”是他用不倦的借口,他也不在乎月儿是不是听倦了,或许,他早就无所谓了。月儿再笨,也猜到“距离产生的不是美,而是小三儿”了。

  他表现得太明显了,除了对她的态度冰冷外,对儿子也是淡淡的。而且看到孩子的眼神里没有一丝关爱,反而全是隐藏不住的厌烦。

  对月儿母子冷言冷语,但是他却耐心地接别人打来的电话。经常躲在外面一两个小时,不畏外面是寒冬亦或是酷暑

  有一次月儿出去倒垃圾,看见了站在楼下的李凡,一脸甜蜜。她又听到了他的声音,对电话那边的人嘘寒问暖语气里全是温柔

  “琪琪,我也想你。哦,好,我明天就回去。”

  月儿的泪水一下子蒙住了双眼。这句话都熟悉呀,只是女主角从“月儿”,变成了“琪琪”。

  “琪琪,你别着急啊,我得找个合适的借口才行,回去我们再商量啊。爱你!”李凡肉麻地对着电话说。

  月儿愣在那里泪流成河,心里既觉得愤怒羞辱,但又充满了矛盾。她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走出去和他撕破脸皮

  最终,她还是忍下来了。因为她知道揭穿他的结果是什么。他会破罐子破摔,索性提出“离婚”。

  如果是这个情况,自己该怎么应对?离婚吗?自己还好说,可是孩子名义上的爸爸也就不复存在了。还有,脱离了社会这么久,她还有能力独立养活自己和儿子吗?

  思来想去,月儿还是决定不冒这个险,于是,她就静静地站在楼道门里,听着他甜蜜而且肉麻的情话,直至他挂断电话。

  李凡准备上楼时,发现了站在那里,呆若木鸡的月儿,什么也没解释,就径直走了过去。擦肩而过的那一刹那,冰凉刺骨的感觉席卷了月儿的全身,她分明看见他投来极其鄙视的一瞥……

  当然,扔完垃圾的月儿返回家时也什么也没说,她选择了“装糊涂”式的继续忍让。

  05

  李凡走后,月儿忍不住向她仅存的一个朋友倾诉这一切。她劝月儿报复他,也找个男友解决情感生理上的需求

  愤怒的月儿也跃跃欲试过,可是每每在“事情”就要发生的时候,她总是退却。因为那时,脑海总会不经意地就会出现儿子的那双明亮眼睛,它的出现导致她的内疚感冉冉升起。

  于是,一次次的,月儿压抑了自己的欲望。不久,月儿真就变成了一个“无欲无求”的女人……

  她很快就麻木了,枯槁了。仅仅一年的光景,她从镜子见证了自己容颜变化,那是一朵花逐渐衰败的过程……

  月儿有时候都觉得,自己的心路历程都可以拍一部纪录片,科普一下有需要的民众究竟是什么样的环境才能使白发皱纹疯狂滋生?那不完全岁月流逝,原来还有绝望情绪……

  06

  这期间,李凡又回来一次。他并不是因为月儿的隐忍而保持现状,相反,他明确提出要和月儿离婚。

  “我和孩子怎么生活呢?”月儿表现得很木讷样子问他。

  “这个房子归你!每年在原来生活费的基础上再多给你一万!”李凡冷冷地说到:“但是,前提是孩子必须是你带着!以后你们不能再出现在我眼前!”

  “你真就这么决定了吗?不念过去?”月儿低垂着头,泪水噼里啪啦地掉在地上。

  “我不像你,只有过去!而我却没有过去!只有未来!”李凡嫌恶地别过头,不愿意再看她的样子。

  又是一阵寒意袭来,冷得月儿浑身一阵颤抖。她沉默了许久,才艰难地问他:“如果我不同意呢?”

  “不同意?那我就在原来给你的生活费基础上再减半!而且,这个家,我不是不会再回来了!”

  月儿抬头环视这个小小的房子,五十平米的一居室,儿子到现在都只能住在客厅。他假装慷慨地把它给了她。要知道,当年买房的时候,是她出了百分之八十的房款。

  但是变了心的男人就真的这么绝情,月儿无语了……

  望着索性打地铺沉沉睡着的李凡,月儿的情绪很复杂后悔,愤怒,失望,羞辱就那么交织在一起,像千万条虫子一样,啃噬着她的心。

  说实话,月儿也是真的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但是结束方式就是这样坐在这里,等待着他的宣判吗?

  不,绝不能。虽然潜意在提醒她必须要为自己的儿子争取更大的权益,但是具体该做什么呢?月儿却毫无头绪

  别说保护儿子,她甚至都不知道作为一个无权无势家庭妇女,该如何保护自己。

  07

  “滴答”一声,李凡的手机发出一声收到信息提示音。半夜的这个时间了,不用问,肯定是他的那个“琪琪”发来的。

  又是一阵绝望的愤怒涌上心头,她好冲过去想砸烂那个手机呀!可是她却不敢,多年来的习惯性顺从已经让她懦弱得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了。

  但是,在女性特有的嫉妒心的驱使下,月儿偷偷地走过去,拿起他的手机。她倒是要看看,究竟是何方神圣抢走了自己的丈夫。

  可能是身边并没有要防备的人,李凡的手机居然没设密码。于是,月儿轻易地看到了他的微信。新的信息上面的署名是“赵琪”。

  月儿哆嗦着打开消息窗口,看见她和他的互动的消息太多了,她一条条地读下去,心却不停地在滴血。

  其中好多的表白,月儿都很熟悉。因为当初,李凡就是用这些甜言蜜语追求到自己的。

  月儿的眼泪又一次不争气地落下,打湿了手机屏幕。她用袖子去擦,可是袖子划过之处,却不经意地打开了“相册界面

  同一个女人的大量照片出现在月儿的眼前。图片上的她算不漂亮,但是也并不丑陋。月儿心情沉重地翻看了几张,立即就觉得她身上有种咄咄逼人气势,大男子主义的李凡能喜欢这样的女人,那她一定不简单。

  月儿持续翻看着,她失望地发现,自己和儿子的照片已经荡然无存了。不仅如此,更加刺激月儿那虚弱神经的是,相册里的最后几张,竟然是李凡和赵琪恶心的床照。

  月儿一下子觉得大脑一片空白,她拿着电话的手无力地垂下了。她这才发现自己是这样的没用,因为她都没有力气去拨号骂她了。

  怎么办?怎么办?月儿僵化的大脑终于开始迟缓地转动起来……

  08

  一个星期后,她按照约定,平静地来到李凡聘请的律师的办公室。而此时,他和一个女人已经坐在了那个办公室内陈设的沙发上。

  两人旁若无人地打情骂俏,见月儿来了,也毫不避讳。

  她见过她的照片,很明显,那就是赵琪。而且真的小腹隆起,看来正如他们聊天信息里提到的一样:她怀孕了。

  律师很干练,礼貌地请月儿坐下。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文件,让她签字。可是令他大跌眼镜的是,看似低眉顺眼的月儿接过文件后,看都没看,竟然轻蔑地把它撕碎了。

  包括律师在内的三个旁观者都愣住了,他们预想中顺利的“签字仪式”,居然节外生枝。

  “你想干什么?!反悔了?王月,我已经告诉过你反悔的后果了!”目前还是月儿丈夫的李凡冷冷地问她。

  月儿尽量装出平静的样子,淡淡地反问:“我知道我的后果,可是你知道你的后果吗?”

  其实月儿的心一直都在打鼓,她已经好多年没有这样和他说话了,在他面前,她只有顺从。因为她一直都知道,在婚姻里,自己处于劣势。

  “什么后果?和你离婚的后果吗?”他笑了:“如果你说的是这个“后果”的话,那么你听好了,它就是:我要抛弃过去,开始新生活了。”

  “别那么肯定,说这话之前,先请你看一段PPT吧!看完了后如果你还这么自信,那我二话不说,马上签字走人!”月儿不知哪来的勇气,没有示弱,一直看着他的眼睛。

  “哦?好吧。看看你有什么本事!”李凡鄙视地一笑。

  “那正好,律师这里有投影仪,请他代劳播放吧。”月儿拿出一张U盘。

  律师看向李凡,见他点头,于是就麻利地操作,文件很快被顺利地播放了。

  月儿做PPT的手法稚嫩,可能是她很久没有使用办公软件的缘故,不过她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展示。

  文件里不仅有李凡和赵琪的艳照,还有他俩被制成图片各种聊天记录,内容丰富多彩,不光有谈情说爱,居然还有商量着怎么用手段对付李凡的上级直管领导,以达到尽快取代他的目的。当然,月儿也是他们的主要讨论对象之一。

  这下,即将成为前夫的李凡傻眼了,赵琪也很意外和震怒。

  “王月,你真卑鄙!没想到你还有这种手段!”李凡恼羞成怒,指着月儿的鼻子骂到。

  “我卑鄙?难道是我为了富家女,抛妻弃子了吗?”没等他回答,她又幽幽地转头问他的女伴:“赵琪,聚能集团董事长的千金,如果你爸爸知道你用如此下作的手段和别的女人抢丈夫,他会怎么想?何况你抢的人,又是他旗下公司里这样的一个心理阴暗,不择手段的“极品”?”

  “你想用这个威胁我?哈哈,做梦吧!我爸才不会干涉我的选择呢!”那个叫“赵琪”的女人不甘示弱。

  “哦?如果他选择视而不见的话,那么我把这个文件上传到网上,那他还坐得住吗?”其实这时,月儿心里慌乱得很,她不知道这招能不能震慑住对方。可是她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破釜沉舟。

  赵琪一时语塞,没有回答月儿的问题。只是脸色难看地简单地思考了一下,然后恶狠狠地对月儿说:“穷鬼,摊牌吧,签字什么条件?但是,别太过分啊,惹急了我,咱俩就较量一下!”

  月儿心里有底了!看来,赵琪对这个文件还是有所忌惮的!

  “三百万!不还价!外带他的那辆车!”月儿提出条件,她知道这个数额对赵琪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在名誉和这点钱之间选择,她宁可破点财。

  但是三百万这个数字放在月儿生活的小城,足够她衣食无忧地把儿子养大了。

  “好吧,给我一个账号,马上打给你,收到钱后马上签字滚蛋!”赵琪咬牙切齿地对说。

  “琪琪,别这么便宜了她……”李凡想要拦着赵琪。

  “闭嘴吧!你就是个废物!”强势的赵琪呵斥住了他,没有再给他说话的机会,但是她看着李凡的眼神让月儿觉得很熟悉。那里面除了愤怒还包含什么别的内容呢?月儿想起来了。对,是嫌弃。

  09

  卡里存着三百万的月儿开着英菲尼迪慢腾腾地离去了。她不敢狠踩油门,毕竟,她已经很多年没开车了,有些事还是需要熟悉熟悉的。

  前面就快是儿子的学校了。这个点儿也快到放学时间了。车很多,停车位肯定不好找。但是心怀希望的月儿却没有畏惧,她勇敢地把车开进了拥挤的停车场……

  把车停好,月儿惬意地打开车窗,任初夏的微风吹在脸上。此刻,她感觉太舒服了,厌倦生活的情绪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她由衷地觉得,有钱的感觉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厌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