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枯荷里的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枯荷里的希望

2018-11-26 14:27: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枯荷里的希望

  枯荷里的希望

  文/赵元波

  时近初冬,藕塘里的荷叶早就褪去翠绿的颜色,黄了,干了,枯了,如破伞一样被风吹得张过来,倒过去,发出沙沙的响声,一株株枯荷孤傲执著地立在池塘里,不悲不喜,残而不凋,任秋风洗尽铅华,褪去了丰满鲜活光泽,却显露出最本真气节傲骨从容面对繁华过后的衰落。这是与生俱来的,任凭风雨摧毁了容颜,也夺不走它的铮铮傲骨,一池的残荷虽显得凄楚可怜,但它绝不乞求任何人的怜悯

  看,不远处的那株枯荷上,一只长嘴巴的翠鸟,披着绿色的衣装,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水面动静呢,就在你眨眼的那一刹那间,池水泛起阵阵涟漪,翠鸟早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了过去,用尖尖的嘴巴叼起了一条小鱼,在另一支株荷上歇息呢!

  水下,有鱼儿游动,更有那一株株枯荷下面长着的一支支莲藕,懂荷的人常说一株荷下面就长着一支莲藕呢,这一支支莲藕深藏于淤泥里,不声不响,在坚守着一份生命执着,在默默地积蓄力量,残荷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孕育着下一轮的重生与希望,等到来年春天,定然是满池的碧绿,一塘的荷花,处处弥漫着荷香,鱼戏莲叶间,蜻蜓款款飞……

  看着这些枯荷,我不由得想起了雪莱的那句诗:既然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遥远吗?枯荷里孕育着希望,为人当如枯荷,不论顺境还是逆境坦途还是坎坷,都能以一种从容的姿态坦然面对,即使枯萎凋零,也要站成生命里最美的姿态,春天不远,希望也就不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枯荷里的希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