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牙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月牙桥

2018-11-26 23:32:55 作者:16494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月牙桥

  月亮挂在西边的天空,弓背朝向夕阳月牙桥上,老人躺在椅子上,端详着手里微微发黄的照片

  突然, 一句童声嫩气的叫声打破月色寂静爷爷转过身,连忙把手里的照片收起来,笑呵呵地把双臂敞开,小孩笑着欢快的跑过去,一下跳到爷爷身上。

  奶奶告诉他,每月月初或月末,爷爷闲情都会到桥上赏月亮,看的都是残月,但每月中旬,月亮圆满或将满之时,有时候,走在桥上,爷爷也不会瞥一眼。小孩听完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忙问到:“为什么不看圆圆的月亮呢?”奶奶笑了笑,摸着他的头,轻轻地说:“以后你就会知道了。”

  乡间小路已经不是多年前的泥泞小道丛林小荫也失去了原有气息

  “哎!老头子,你身体不是硬朗着吗,怎么连个三轮都蹬不动了?”奶奶坐在三轮车上,调皮地问到。

  “是啊!怎么就蹬不动了呢!你是不是又长胖了?”爷爷一边慢慢地骑,一边悠悠地说。

  “切,明明就是你老了。”

  “年轻的时候我骑着自行车载着你,也没有这么费劲啊!”

  “年轻的时候你也一直说我胖啊,当时载得动,现在怎么不行了?”

  哈哈哈……一股笑声吵醒了睡在奶奶怀里的小孩。

  奶奶想起那时爷爷的那辆每天按时到达的自行车,载着她从宿舍教学楼时光;想起那时摩托车上他故意一加油门,一踩刹车的情景;想起那段让她不要再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时段

  爷爷对那些小白兔情有独钟,原来也养过几只。常喜欢拿着一把白菜叶子,透过兔笼,放到兔子嘴边,看着兔子嘟嘟嘴嚼着,满满的笑意,看得格外入迷。只等兔子跑到兔笼另一边去,爷爷才离开

  小孩好奇地问:“爷爷,兔子为什么跑到那边呢?”

  爷爷回答到:“大概是因为害羞吧!”

  “小兔子也会害羞吗?”

  “会的,谁都会的!”

  谁,兔子是人吗?小孩满脸疑惑

  多年过去了,小孩长高了,长壮了,成为一名少年,跟父母住在一起,只有放假过节才回乡下看望爷爷奶奶。

  那年中秋节晚,少年回家看望他们。进门看见奶奶在客厅沙发上坐着,玻璃桌上是他最爱吃的水果,见爷爷没在屋,便问奶奶:“爷爷去哪了?”

  “应该去月牙桥了。别的地方,这个时候他应该不会去的。”

  “中秋不是圆月吗?爷爷也会在那吗?”少年一脸疑惑。

  “那你去找找看,是否在桥上。”

  “不用找了。”少年扭头一看,爷爷带着椅子回来了。

  每个人都有段遗憾,想隐藏,却在生长。以后自己流逝时间往事的回忆里慢慢去习惯那个不存在的人,不管在哪里,碰到谁,又以什么样的方式结尾。

  中秋过后,少年离开了乡下。那晚,爷爷翻开本书,书里夹着另一张一模样的崭新的照片,照片在书里夹着很长时间,很少动过。后来,爷爷走了。

  又是一年中秋,少年陪奶奶在院里聊天,猛一丝想起了什么,就说到“想不到奶奶年轻时那么漂亮,况且人也那么好,怪不得爷爷说过,不让你太操劳。”

  “那张照片上的女孩,其实……并不是我”一边说着,一边拿出那张照片。

  “不……不是……奶奶?”奶奶的回答让少年大吃一惊

  奶奶点点头继续说:“在我认识爷爷之前,他就有那张照片,只不过年轻时忙于奔波,劳于事业不怎么去看。我问过,那是谁。他说,是一个朋友,我也没再多问。毕竟生活还要继续,日子更要让它充实。你爷爷老了,住在乡下,那月牙桥,是他去过最多的地方,不知是不是桥名的原因。反正哪都有月亮看,可他就那癖好,看月牙不看满月,呐!看着看着就走了……”说着说着,奶奶声音哽咽了。

  少年明白了,端详着他跟爷爷的照片,回忆着照片上那个俊俏秀丽的女孩。她不是伴爷爷走到最后的奶奶,她是爷爷一辈子的遗憾,是爷爷无论用多长时间都忘不掉的过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月牙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