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里

2018-11-27 05:43:05 作者:13464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里

  从我记事起就常听我妈说,世事什么时候能变一变呢。小时候我不知道,就只是觉得肚子饿,渐渐的长大了一点,就开始发现我和别人没什么不同,都是一个小个子,也没有一个人是胖的,也都黄这个脸。有事帮家里好点活,没事走来走去,没走人敢跑,那样只会饿的更快,那是每个人都明白道理。有时候闲下来时,就聚几个人又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没人大声说话,都像小孩子一样奶声奶气的说。

  附近的几个村都离的不远,有的三四里,有的五六里,这些村里都没有学校,整个县为数不多的学校里只有一座立在我们乡了,本来一个县有三四个乡,每个乡是有两座学校的,一个立在乡一个立在比较富裕的村里。我们乡是村最多的乡,由于每个村都很穷,县委书记几个人一商量,就只立一座学校吧,反正也没几个人能上的起,就这样我们一个乡就只有一座学校,后来听说国家拨款统一建设,每个乡是拨两座学校的款。

  学校在三里外的乡北头,我们村正好坐落在乡的北面,所以又剩了一些路,这使后来我们很高兴。不过这使比较远的村庄学生长长哭鼻子,渐渐的能的我们也很烦,之后有变的很难受。县委书记真的说对了,我们这个最多村的乡,而只有一个学校。一个班有三十个座位,等我上完小学,六年来每个班都没有做满过,等着等着还会有一两个学生。不得不说,县委书记真的很有本事,看得也很准。

  不知不觉的一晃五年就过去了,上六年级了,十一岁了。这时我已经渐渐的懂事了,也会想想为什么老是饿着肚子,想想父亲在夜里叹气,母亲在夜里流泪。

  家里本来是五口人的,爸的父亲死的早,那时候爸在六七岁,但是爸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妹妹。爸是老二,由于和国民党内战的时候,红军经过他们乡,爸的两个哥哥就参军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我爸的妈也就是我奶奶,一直跟着我们过,直至去年的五月份天气开始慢慢热的时候,我奶奶去世了,那是我经历的第二个死亡的人,也是我叫过我爸第二次掉眼泪,那是经历太多痛苦直至麻木的人留下的泪,那味道闻起来就很咸。第一次是我弟弟夭折的时候,那是很久了,久到我记不得了可能是当时我哭的晕过去的缘故。我爸是在料理的所有事后,在夜里哭了,哭的没有声音,但是泪顺着脸颊一直流。要不是我妈哭的歇斯底里,我去安慰她,看见了爸流泪,我当时不可思议,我一直以为我爸就不会哭,不知什么是眼泪。

  这两件悲痛的事后果,虽然我家本来就拘谨生活,那之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家每个人都在痛苦中难熬度过,但是我弟弟夭折后,就不用在吃我妈的奶,我妈也不用刻意的吃些好的,补充营养。还解放了一个劳动力,那时我奶奶还可以为家里进一些力量看看我,做做饭什么的。

  这个沉重打击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我家的情况慢慢的好了起来,每年不但能吃饱饭,年过后还能有些钱,这使后来我有幸上学。家里过得越来越好了,以前的痛也就慢慢的淡了。

  上六年级了,改革开放了四年后,除了一些孩子多的还不能吃的满饱,孩子少的都过得不错,可是普遍都是孩子多的家庭,整个村里为数不多的家庭里我家其中一家。其他几家的孩子都和我年纪相仿,大一岁或者小一岁的,平常我们都是一块上学,除了一块上学我们最长去的是村头十里外的那条小河,以前那条小河很浑,全村人没事都去摸鱼逮虾,现在好了,那个地方渐渐的清净了,时不时的有几个孩子,我们便是这里的常乐。不过也有大一些的,上初中的,来这里游泳。他们总是吵闹声很大,仿佛一点也不怕饿的。我们几个就是计较安静,总是坐在岸边把脚侵在水里说话,聊天。

  周末没事,和往常一样别人邀我去小河边聊天,刚好我爸妈没有在家,我就撂下课本跑了出去。几个人风尘仆仆的向小河边走去,每个人都向往十里外的那片清净的地方和清澈的小河。

  我们都把鞋脱了,放在一边。排着坐成一列。

  “听说村头有一家,叫什么来着,女孩被饿死了,才两岁呢”

  我们其余的人听过都虚了一声,感到惋惜

  “为什么呢,现在不是改革开放,家家都种上自己的地了吗,怎么还会饿死呢”我旁边的这个孩子,眨了眨眼说。

  “谁知道呢,听说他家的孩子多,有七个呢,都是小孩子,地也分的少,每天都是吃的不多”第一个孩子说。

  “你听谁说的,不会那家大人看你不吃饭,逗你玩的吧”第二个孩子说完就笑了,接着我们也都笑了。

  “去去去”第一个孩子说完推了推第二个孩子,可能是用的力大了,差一点把他推进河里。

  “你这是想咋,我说个话,就至于这样吗,你以前都是怎么说我们的,要比这厉害吧”第二个孩子体格小,吃的很瘦,没什么力气,对于这些人也就只敢动动嘴,动嘴也要看别人高不高兴委屈的哭。

  我说“行了,怎么老是你哭鼻子,每次出来玩都看你苦了个脸”。我是笑着说的,可是这话一点也不幽默。说完他本来委屈的脸的就真的哭了。

  “你看你,好好的有把人家能哭了,你说你们就是欺负他弱小,以后可不能这样了,你们听好了,你们以后谁也不能,但是我可以”第三个孩子说完就笑了,确实后半句话很幽默,我们也都跟着笑了。唯一没笑的是被嘲讽的孩子。

  第二个孩子听完这句话,本来以为他是好意,心里还是有些高兴的,但等他说完,不过也只是在戏弄自己,哭着站起来就回家跑,爸我们留在了冷风中,本来第四个孩子想拦他一下的,被我阻止了,我拉着他的手说“算了,让他走吧”,这个朋友会意,叹了一口气,“也是,留着他也是让他受屈”。就没有理他,让他自顾的回家了。以后得一段时间,我被这个本来好意的决定能到很懊悔,不过现在我觉得这是个正确的决定,也使我有一些优越感

  他走后的半个小时吧,我们还是讨论着生活上的问题,因为这一方面我们比别人过得更里好一些,也有很多话说。又聊了一会,刚在我说的最多,因为我是家里的唯一的一个孩子,自然也就他们过的更好一些,说的也就多了些,可能就是因为这我之后一个月都没有说一句话,只是会呻吟几声。

  我们聊着聊着,又来个几个看上去就比我们大一些的孩子,个子和我们也都相差无几,看上去就像长期营养不良,导致发育不健全。他们看到这边也没有理我们,只是有个别人瞄我们一眼,看出他的眼里有一种怨恨。他们走到河边,全都把身上早已看不出是什么颜色衣服脱了,扔在了河岸边上,就一个一个谨慎的沿着河墙下去,扑通扑通的都跳进去。游泳是一件很费热量运动,像我们这样能吃饱饭的都不敢轻易下水,这可能是我们不会游泳的缘故吧,他们再水摸,看上去这个动作很不自然,根本就不是在游泳。

  突然,有这个孩子手里拿出一天巴掌大的鱼,跳了起来大喊“逮住了,逮住了”。说实话当时我们都很羡慕他们的,由于是小孩子,佩服也会加上轻蔑的语气,后来想想这是一个极傻的表现。我们都向那个方向看去,第一个孩子还高兴的拍了拍手掌。逮到鱼的那个孩子,像我们这边看了,眼里漏出骄傲神态。但不知怎么的,那个孩子就突然扒了下去,给我们都下一跳。第三个孩子还笑了起来。我们当时都不知道这是一个极为错误行为

  那个孩子到下去的之后,我们都明显的看到他是被另一个孩子故意撞到的。那个孩子从水里挣扎出来,但是手里没有鱼了,这时他很生气,也很伤心吧。当时他可能在那问是谁推的他,由于距离有点远,加上逆着风,我们都听不见他们说是什么。只是看到他们不顾湿着身子就穿上衣服,都有点纳闷。不过看着他们直径的想我们走来,心里多少都开始有点害怕了。尤其是笑过他们的第三个孩子。

  我们能不清他们的用意,但是我们还是认为他们不会是要把我们怎么样的,当他们走到我们身边,我和另一个孩子还都朝他们笑了笑呢。但是他们没有回以礼貌微笑,也是问刚才是谁在笑,“是谁笑的”丢鱼的那个孩子问,突然发现了第三个孩子“是你是吧,谁让你笑的”。第三个孩子都吓的不要的,我看他们的人数,五个,我们四个,有点悬殊,加上年龄又点差别,我确实有点害怕了,怕他们真的会打我们。但是有看到那一幕后就被错误的引导了。丢鱼的那个孩子推一下第三个孩子,不过那个孩子下意识的以防,手甩了一下,直接把那个孩子甩到了。我一看这可以啊,能打。我插了一脚,说“你们想干嘛,笑你也要管”,其他的孩子也可能都被这一现象迷惑了,都插嘴到“就是,你管天管地,还管人……”话还没说完,就被站起来的丢鱼孩子一脚踹翻,他们对的还是也还是说话了,“就是他笑你,我没看到才撞上你的”。

  然后,事情进一步恶化,一个孩子想踹刚才被踹翻的孩子,我看她腿刚抬起来,我就二话没说抬脚把他干到了。其他人都看实力均衡,个个都怀着可以一战的豪志,上了。已经开始打了,我也顾不得别人了,看着自己不认识的人就踹,一下踹空了,自己一个踉跄摔了下去,刚躺下就被人再背上补了两脚,赶紧站起来,刚才被踹的地方忽然痛了起来,痛的腰急忙弯了下去,刚下去,我头上就掠和一根木棍,看的出那个人很用力,因为没打到我,他身体转了半圈才收住。他和我都愣了,我看他有又来,赶紧跑。一个手捂着腰就走,紧接着一大块圆的石头看着我的面门就来,我躲不开,就急得站起来,想把他扑倒,头刚抬起来一些,石头就打在了我下巴上,没觉得痛,一巴掌就打在他的脸上,我看他也不还手,我越发的用力打他,我有一拳过去打在他左脸上,他才清醒了过来,我还以为他会还手,和我打起来,没想到他跑了。当时我还得意,我吐了一口吐沫,我心想什么东西这么硬,用舌头舔了一下牙,发现少了一个,突然一种撕心裂肺的痛向我袭来,我其他很,除了脸上紫一块,青一块没什么事,和当时的我比起来。

  我不知道我怎么到医院的,我醒来就舔我的牙,看是不是真的没了,我舌头一动,下唇就像刀割一样,我也是后来才懂了,当时那一石头。不光把我的下门牙打掉了,我的下唇也被打裂了,我满嘴是血,还往下面留着,留不是滴。他可以直接看到的我下排牙所有的牙龈,估计当时随着头下唇也在激烈摇晃,这画面太美,我想想都发怵。我说当时他怎么不还手呢。

  以后我还是,没事就往十里外的那条小河跑,从小学跑到了初中毕业,可是再也没有见到那个人。十里,真么太远,远到我再也找不到那时的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