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锤子的买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锤子的买卖

2018-11-27 17:06:19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锤子的买卖

  天气渐冷,前日到街边小铺想买两床厚被子店主按我要求尺寸拿来一床,由于是经常光顾的店,问好价钱直接拎回家。

  结果到家拆开一看,明显短了一大截。怕弄错又拿来尺子量,居然差了整整三十公分。

  心里不禁愤愤然:看着店主老实巴交的,没想到也做这种缺斤少两买卖

  拿回去的路上心里一直在嘀咕:这莫不是老板故意搞的把戏吧?到时说我把被子换了,不认账怎么办?

  不过显然是我想多了。

  到店门口,我说:老板你这被子尺寸不够呀,短那么多。

  店主很淡然的看了一眼,哦,有点短是吧,那换床大的吧。

  看那架势,店主是早就知道被子的尺寸问题,估计卖的时候已经做好被退货的准备

  摸着店主重新拿出来的被子,心里总是有点发堵,于是让老板把钱退了。

  但被子总要盖的,只好再寻另外一家

  走了一两分钟,到第二家店,老板拿来跟第一家一模一样袋子

  不用打开就知道,肯定又是缺斤短两被。

  不死心,多问一句:你这是我要的尺寸吗?

  对呀,你看上面写着的。老板指着袋子上的尺码说。

  那家的被袋子外面也是这么写的,我心里默念。

  你打开让我看看。老板有点不情愿。

  不过生意总要做嘛,把被子铺开一看,果不其然,短了。

  你这短了这么多,怎么还按那个尺寸卖呢?

  它过来的时候就这样,我哪知道!它怎么标,我就怎么卖!老板还嘴硬。

  我扭头就走,身后传来老板的嘟囔声:这么点钱还想买多大的被子?

  钱多钱少是一回事,问题是你别糊弄人呀。

  继续往前走,到第三家。

  这家老板倒实诚,被子都铺开了,怕我不放心,还拿来尺子量。

  老板,价格便宜点儿吧?

  不能便宜了,你看我这尺寸可丁可卯,只多不少,不像有的尺寸不够都拿出来卖,像我这么卖东西的都很少了。

  少了别人拿回去还不是会回来找你麻烦

  谁还拿尺子量呀,少个十来公分又看不出来。就是看出来也大多算了。

  我不说话,趁着这个老板没骗我,赶紧拿两床被子走人。

  一路走着一路想:什么时候按标准卖货倒成了一个竞争优势了?这难道不是卖家的最基本品质要求吗?

  再看看小店周围,突然明白了,周边住的大多是外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单人住的多,即使回去发现被子有点短,但看到一个人也能盖,也就懒得麻烦。

  于是店主们抓住这种“不想麻烦”的心理心安理得投机取巧。骗到一个是一个,反正你也不经常光顾。

  用我们老家的话说,就是想做一锤子买卖。

  一锤子买卖真的能长久吗?至少在我这是行不通的,今早看家里的簸箕坏了,第一个念头就是晚上到第三家店买个回来。至于前两家,半年内不会再光顾了。

  由此想到一位前同事,见这两年各种币、链炒得火热,转身炒币去了。

  “趁着现在热,狠狠捞一把。”这是他的原话

  他确实做到了。

  他们的操作简单,找几个气味相投的人,搞个网站,弄出个类似“超牛币”这样高大上名字,各自找资源开卖。

  等三五个月后,钱捞得差不多的时候,宣布老板跑路,币兑现不了了,网站被封,卷钱走人。

  然后重新做网站,起个新名字,再来一轮。

  据说他靠此方法已经买房买车,天天各种旅游聚会

  问他怕不怕被投钱的人抓住暴揍。

  “怕什么,现在的人投个三五千就当打水漂儿了,谁还为这么点钱费心找我们?真有出钱多的找上门来,大不了给他转成新币,安抚一下,钱反正进了我们口袋是不要想出去了。”

  “现在人傻钱多,搞死一个是一个!”

  如果你见过他在会上和朋友圈中的言辞,是想象不到话出自他口的。

  人前他俨然一个救世主,扛着行业创新升级大旗,要救万千大众水火扭转乾坤,开辟一个新天地

  满嘴冠冕堂皇的人,你能想到他心里正合计着怎样把你的钱放进他的口袋吗?

  人傻钱多成为这几年的一个热词,好像不把这些人的钱捞一点过来总有些不甘心。

  反正他们的钱总要出的,被谁骗不是骗?

  但钱多的人真会那么傻吗?

  除非你把他变成跟你有相同目的的人,否则想多次让一个人出钱,很难。

  第一次,他可能在试错,找新机会;第二次,还相信你,是因为觉得你总有些新东西打动他;第三次,第四次呢,他难免会犹豫,每次钱都不多,但连个水花都没看着,让我怎能再信你?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集市上,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这菜够称吗?

  你随便去称,不够你回来把我的称砸了。

  买菜的人还真就到别的摊位或到家把菜再称一遍,如果发现少个一两半两的,虽不至于把称砸了,但也会回去争论几句,再拿几颗菜添上。

  菜贩由此也收敛了许多。

  现在喜欢做一锤子买卖的人那么多,大概人们不再“复称”有关,也就XX块钱的事儿,别麻烦了。

  于是,给了有心人可乘之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锤子的买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