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文明背后,与生殖有关 丨 ONE有影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文明背后,与生殖有关 丨 ONE有影力

2018-11-28 15:00:34 作者:夏堃 来源:ONE文艺生活 阅读:载入中…

在文明背后,与生殖有关 丨 ONE有影力

  盲山,盲的是良知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个很火的视频,叫《TC渣男图鉴》,但是发布之后当天就被举报删除。翌日重发修改版,但是这次不仅是二版被删除,就连博主也被炸号,消失在茫茫数据流里。

  视频是根据美国音乐剧《芝加哥》改编的,以女性角度控诉了六种不同人渣,其中有五个都被她们亲手谋杀

  有人觉得不应该提倡这种价值观,但更多的人觉得,是女性没有被真正保护起来。

  而《盲山》讲的,是上世纪90年代无数件“未被真正保护起来”的事件中的,一件。

  女大学生白春梅大学毕业,想要帮家里减轻负担,但是却一直找不到工作。后来她跟随一个所谓的医药采购公司员工中国某个西北的偏僻山村中采购中药。她那个时候兴致勃勃地说:“这个工作拿的钱多,就可以寄回去给弟弟上大学了。”

  结果她喝完一碗水醒来,钱包身份证都被带走了,她被卖给一个叫黄德贵的中年男人媳妇

  她一开始恳求,后来歇斯底里,最后被殴打,然后被强暴,整个过程中,没有旁人管她。

  后来她渐渐取得了黄德贵的信任,获得了一些自由的时间,她想逃跑,但是她没有钱。她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身体出卖给杂货铺的铺主,换取50元钱。

  她两次出逃,但是都被黄德贵和村人抓了回来,抓回来就又是一顿暴打。

  后来白春梅怀孕了,黄德贵和黄德贵的父母迅速注意力转移孩子身上,把白春梅像个垃圾一样丢掉。

  她趁此机会偷偷写信,她嘱托信差把信寄回去,但是一封封寄,却始终没有回信。直到有一天她才知道,她把信给完差信之后,这个信差就会立即把信转交给黄德贵。

  黄德贵一边点着烟一边说,“都这么久了,她还不死心”,然后把信撕烂、烧掉。

  白春梅被人贩子贩卖,然后被一整个村子的人囚禁了。

  花了三千块钱,买回来一个媳妇。而这个媳妇是器物,是生养孩子的工具。没有人把她当成是一个正常人来看待。

  当然,这个落后的山村里,被卖来的绝不仅仅是白春梅一个人,还有两个女人,也是被卖来的,但是她们早就已经认命了,早就已经习惯了被殴打的生活,甚至于开始觉得,服从,也是一件不错的事。她们受了黄德贵妈的嘱托,来劝说白春梅,表面上是为了白春梅好,心底里是不愿意挣扎。也许过个二十年三十年,她们也会变成黄德贵的妈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影片中,白春梅与黄德贵的表弟黄德诚偷情。黄德诚比起黄德贵,年轻,而且稍微有些文化高中毕业,在山村的唯一一间小学里做老师

  黄德诚和白春梅偷情,是真切喜欢这个来自城市漂亮女人,喜欢她的身体。

  而白春梅和黄德诚偷情,是因为黄德诚答应存够了钱,就带她离开这里。她一直想要离开这里,所以一直在忍耐,但是当东窗事发那一天,黄德诚接受“私了赔钱”的时候,她就知道这个男人依靠不上了。

  她将要被永远地留在这个山村了。

  幸而她的善良,终于得到了一点点回报

  有个孩子李青山因为家境贫寒,连山村小学都上不了,只能辍学回来放羊。一次他偶然经过白春梅家门前,白春梅和他闲聊了一会儿,就答应让他来找自己读书念字。她这唯一一点苦中作乐的行为,在一个孩子心里种下了善良,而幸好,孩子还不是恶的。

  李青山开始帮白春梅寄信,不是通过邮差,而是偷偷地跑到镇上去。所以经过了这漫长的时间,白春梅的存在终于得到了暴露,她远在他乡的老父,终于得到了她的消息

  当老父和两个警察一时间来到这里的时候,白春梅想把自己的孩子带走,因为那一点母性。黄德贵一家人先是争抢孩子,后来又拖走白春梅,最后甚至把白父打了一顿,全然的暴民形象

  警察想要到村委会那里说情,岂料村委会长不停打太极,甚至要求白春梅和她的父亲一起留下来,再做商议。

  一辆小小的面包车被堵在村口,白春梅只能折返,没想到黄德贵看到白春梅回来,上来又是一顿教训,白父阻拦,他就把白父踹翻在地。此时白春梅再也按捺不住,拿起菜刀,砍断了黄德贵的脖颈

  这是将近30年前的事了,但可怕的是,即使是在30年后的今天,竟然也没有多大改善,仍然有很多女性被贩卖到农村去做媳妇,去当生养工具。当然,更不要说那些一辈子都在山村,永无天日的女性。

  女性是什么时候可以被明码标价的?

  《盲山》的结局有两版,上述的版本并非是国内的公映版,因为太过于血腥。但如果不是暴民太恶,最后又怎么会以暴力收场。

  我也会觉得杀人解恨,但的确也不支持凡事以杀结尾。只不过女性需要被保护,需要有自己的力量这一件事,永远不该被说“呼吁次数太多”,“跳出来找存在感”。

  因为你们没有被明码标价过,所以不知道当生殖工具的痛苦

  而且在这一整个下半年,那么多女性被残害之后的新闻爆出来之后,我觉得,可能“盲山”一直存在于大众社会,只是背景色太过混杂,而使很多人看不清。

  盲山,盲的是眼睛,还有良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