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无所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无所知

2018-11-29 05:32:32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无所知

  高小美要结婚了,确切的说是领证。在之前的前一周她回家把这个决定告诉了她的妈妈爸爸。妈妈很不情愿地拿出了户口本,说: “还是得让他赶快买房子。”爸爸说:“闺女你真认准这个人了吗?”她有点害羞点点头,笑成了五月校园墙外的一朵粉色蔷薇花。

  领证的当天,她先把结婚照片发给了最好的朋友米粒不一会儿微信那头硬生生来了一句:“你就是一傻叉。”事后,她约了李米粒一起吃饭,李米粒当头棒喝道:“你就是个对结婚一无所知的傻叉。”

  高小美咬下嘴唇上一块皴了的皮,然后吐在了地上。她说自己没想那么多,她就想在两个人天天都想腻在一起的时候领证,然后两个人就可以合法地天天都腻在一起了。

  李米粒摆出一副比高小美的妈妈都要称职丈母娘般的姿态问道:“你们不买房就领证?真牛B!”“他们爸妈不给买房也就罢了,彩礼钱给你多少?咱们这边可是五万起步的!”“对了,你的四金呢,四金有吗?”

  “什么四金?”高小美问到。

  “哎哟大姐!金项链手镯戒指金耳环啊!这都不知道,你对结婚真是一无所知。”

  听到这个,高小美忍不住笑喷了。一个浑身穿戴土豪金的新娘形象出现在自己面前,走起路来稀里哗啦像鞭炮一样呲花带响的。新娘走进了,她看清了新娘那花里胡哨的脸,是李米粒。新娘李米粒很着急地对身旁的高小美说:“快帮我托一托,我的耳坠子要把我的耳垂给扯下来了。”

  “不沉吗?”脑洞开完,高小美问李米粒。

  “首饰嫌沉,你脑子进水了吗?”李米粒反呛。

  “那你结婚的时候戴吗?跟纯白的婚纱也不搭呀。”高小美有点无力地继续接话题

  “当然不戴啊。结婚的时候戴个假的金属意思一下就行啊,戴真的万一弄丢了不就亏大了。天呐,你真是对结婚一无所知。”李米粒再一次重复了这句话。

  “买来不戴,那有什么意义?”高小美竟脱口而出意义这个词。

  “不戴,但会放在婚房里啊!结婚,这些必须要有,懂吗?”李米粒几乎咆哮起来。

  李米粒的唾沫肆意地逆升腾的热气而下,几乎要把她们之间的火锅给淹没了,为避免尴尬,高小美把头轻轻侧向了窗外,窗外的夜空中,闪烁着几颗亮眼的星星可恶地,高小美竟然觉得它们像金子。这落入俗套夜色

  “你压根就不是个女人。”李米粒捞起几块羊血放在高小美盘里,她脸上突然闪现出老慈母光辉:“女人要爱自己,要用好的化妆品,穿好的衣服,要会打扮自己。你美了,男人才爱你,宠你,他怕你有新的追求者,他会更有危机感,会给你买更多好东西。这样才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你们的感情稳固。就这样,什么都不懂就结婚,你这傻孩子。”

  高小美叹了口气:“我就懒得打扮,不过还是遇到了那个人,所以觉得自己很幸运。”

  李米粒脸上的慈母光辉瞬间消失了,她张开了血盆大口,被用力咀嚼成汤汁的羊血承载着愤怒字句喷泄而出:“真傻啊你!”

  听到这句话时,高小美同时看到桌子原本洁白的餐具上蒙上了一层沉痛红色斑点。这的确太尴尬了。高小美赶紧将脸侧向窗外,远方的月亮像是喝吐的人猛然抬起的惨白的脸。这令人作呕的夜色。

  “我要去下厕所。”李米粒猛地站起来。“你帮我看着包。”她用红的就要滴血的指甲指了指座位里侧的血红色挎包。高小美朝包看去,发现包面镶着一只用金钻做成的猫。突然,猫的嘴角露出一抹笑,使得嘴角上方的一颗钻掉了下来。钻留下的孔成了红痣,猫看上去像个媒婆。

  这太尴尬了。高小美眼睁睁看着一只猫瞬间变成了媒婆。“不好意思,我结婚了。”高小美拒绝了猫,起身离开了。

  路上,高小美在站牌等车。她看到夜空中亮晶晶的星星一颗颗从天际坠落,然后化作了街头的盏盏灯火。车上,她看到窗外的盏盏灯火流淌成一条条金色的蛇,向城市四面八方噬咬而去。高小美感到眼前一阵灼烧感,她闭上了眼睛

  眼前,一个身穿白裙留着学生头的女生正站在教室门口等她。高小美跑上前轻拍了一下女生的肩膀,是她的老朋友李米粒。“今天这么美!”听到这,李米粒靠近高小美的耳朵,一脸兴奋又害羞地悄悄告诉她:“你知道吗,今天他终于约我放学一起走了。”说完,李米粒像一只洁白的仙子,轻舞着消失在初夏的青葱里。

  回到家。高小美的男人正坐在沙发上等她。看她回来了,男人起身笑着说,有个事情要跟她商量。

  “什么?”她不解。

  “明天去看房子吧。”男人释然地舒了口气。

  “我并没有提啊。”高小美竟然在解释,一种莫名其妙紧张感不知从何处袭来。

  “所以我提。”男人说。

  “为什么要说所以?”

  “因为我并不希望是你来提。我……怕这个。”

  “怕什么?”

  “我怕你跟我提房子车子金子银子,我怕你是这样的女人。你不提,我即使一无所有,但想给你所有。若你提了,我就真的一无所有了。”

  男人陷入沮丧。“因为如果你提了,我连想给你所有的想法也没有了,而你,也会离我而去。”

  今晚上这是怎么了。高小美这样想着。她不明白人们都是怎么了,她也似乎明白人们都是怎么了。他们不过是想把结婚弄得尴尬些,再尴尬些。

  “没有女人会是那样的。如果她从来不去参考别人的生活,不去参考别人如何结婚。”高小美想了想说。

  男人沉默后说:“这似乎太难了。”

  “也许很多人做不到。但应该有人做得到。除了相信是对的人,只要保持对结婚的一无所知就好。”

  “那……我是对的人吗?”

  “会的。我也会的。”

  夜已深。窗外楼下街边的灯火陆续熄灭。它们瞬间都变成一朵朵轻盈的田间小花,随风飘散。当眨眼再看时,发现它们都已化作满天繁星,飞向遥远的夜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无所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