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为何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为何物?

2018-11-30 10:08:24 作者:矮冬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为何物?

  孙少安,一个出生在黄土高原双水村贫苦农民家庭孩子母亲早亡,家有半瘫在床的奶奶年幼弟妹,一家人靠父亲和姐姐劳动苦苦支撑着。

  年少的孙少安果敢坚毅放弃学业,不断努力,用辛勤汗水浇灌人生旅程

  村里年轻生产队长的他,肩负着家庭中儿子兄长责任,肩负起队长的责任。为这些责任,他带领大家一起拼命,拼命多打粮食,拼命摆脱贫困,拼命让日子好起来……

  因为爱,从一个梦走向另一个梦

  善良,总为别人着想的他,不敢正视与田叶的爱情。这使得田润叶的父亲,双水村的大队支书田福堂对他产生误会阻碍他的工作,甚至打击他,使他站上了批斗台。孙少安最尊敬的人——县革委会副主任田福军的改革道路与当时的大环境不相符,为了得政治上的竞争对手支持,他不得不默许了田润叶跟李登云的儿子李向前的婚姻。为了要撑住这个家和生产队,孙少安不得不放弃和润叶的感情

  最后,为了让润叶不再对自己有任何幻想,他忍痛割爱,找了一位不要彩礼妻子——贺秀莲。婚后的孙少安责任更加重。他要改变一家人的命运苦难生活早已练就了孙少安刚毅性格。他敢于冒险,即使失败了也有勇气重新面对生活。他不屈服与命运,不向命运低头(唯一地头的是他的初恋)。

  他在逐梦,带全村富起来。砖窑成功了,他成了这个村里第一个富起来的人,他没有自己一个人富起来,而是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天有不测风云

  一位“二把刀”师傅烧坏了砖窑,使原本脆弱的砖厂倒闭了。这场灾难毁灭性的,从天上摔倒地下,没人再相信他孙少安。失败以后,少安想过出去,离开这里。可是他也知道,自己只能留在这里,因为孙少安在这里,家就在。给在外的弟弟少平、妹妹兰香,留有一个家,也让那些眼看着他的社员们,让他们看着自己怎么还欠下的债。

  孙少安大胆地重新办起让四周人刮目相看的砖厂。只是当日子再次出现转机时候风云再起,他的妻子秀莲却得了癌症……

  命运就是如此多舛,孙少安努力奋斗了,在准备接近幸福的时候,恶运却先如期而来……

  问人生为何物?

  孙少安说,责任、担当、不屈、成人之美的“吉祥物”。人生没有顺利,只有努力!一生不长,必须坚强!别沦为命运的玩偶,要在沉重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价值!努力寻找自己骨子里一直存在灵魂,努力寻找自己精神力量的源根,努力寻找自己身上原本就有的、从来没有消失过的光辉内心!人活着要有奋斗目标不然活着也就等于零,久了自然就会累。平凡人平凡生活,平凡感情,平凡追求,平凡世界里平凡从容是最真。

  再问照顾残废丈夫失爱守爱的田润叶

  日子可以笑着过

  田润叶,女教师,吃公家饭的……孙少安,泥腿把子,满身汗臭的……门不当户不对啊!

  可田润叶不管,她还是以前的田润叶,对孙少安还是以前一样。只要她一去孙少安家里,那个家立刻因为她充满了笑声,她想让孙少安知道:日子可以笑着过。

  天不从人愿

  但努力奋斗了,在准备接近幸福的时候,恶运却先如期而来……

  生活,把婚姻问题在田润叶面前提了出来。一个叫李向前的青年对田润叶展开了攻势。田润叶很苦恼,一旦要她考虑这件事的时候,想到的人,都是那个青梅竹马相亲相爱的少安哥。

  她对孙少安的爱情浮出水面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了。贫穷,让孙少安默不吭声,没有反应过来,她只好走了过去。

  她的二妈和李向前一家三口形成统一战线,她被轮番进攻学校甚至县城里到处传播她和李向前已经订婚了的事,李向前的母亲甚至编造李向前自杀的谎言来打动她,意图使她接受李向前。而她所爱着的少安哥却对她退避三舍,故意躲着她。她决定找少安谈清楚

  润叶和少安面对面了。

  她告诉少安自己要跟李向前结婚的事不是真的。

  少安也说出了心里话:她要结婚了,他才知道后悔,才发现自己那么在乎她。

  两颗心刚走到一起。润叶就得知,她的二爸田福军在县里作难,她只能和李向前结婚,因为这样能让李向前那个副主任的爸爸在政治立场上与田福军一致,减少她二爸的工作困难。她知道,她跟李向前的婚姻是政治婚姻。

  不久后,出门一个月的少安,竟带着一个山西姑娘贺秀莲回来了。时过境迁,如今的少安,马上就要迎娶他的新娘秀莲。

  心灰意冷的润叶终于答应父亲田福堂跟李向前结婚。处于感情葬礼后的“忌日”,一个臂挽黑纱的人怎么可能去进花烛洞房呢?

  田润叶和李向前结婚了,跟没结婚一样。同室不同床,没有夫妻生活,李向前等于一个光棍

  “祸不单行悲情默爱”

  人在关注自己的不幸时,是不会注意对他人的伤害的。

  又一个噩耗让寄情工作的润叶如遭雷击:李向前醉酒车祸,被截肢。

  人性人情、人的善良,一起在她的身上复苏。她赶到病床前,告诉李向前,要负起一个妻子的责任来。润叶终于和失去双腿的李向前真正生活在了一起。面对摆放在面前的两份“悲情之爱”,她脱离世俗之见,开放大胆地追求、矫正自己的爱情和人生。在传统思想与现代思想展开激烈争夺后,她最终成为人格独立的“现代人”。

  问人生为何物?

  田润叶忍着泪说,是挚爱、悲情、责任的“混合物”。人生没有顺利,只有努力。一生不长,必须坚强!风暴过后,大海平静遥远深沉的。别惋惜,别呼唤,别啼哭!人生,除了爱情,还有生活,还有责任。错过太阳别哭泣,否则你将错过月亮星辰

  三问罹患癌症认准了就爱的贺秀莲

  山西相亲,看到孙少安的一瞬间,贺秀莲知道,这就是她要嫁的男人。这就是她的“兔子”,该撒鹰了。这种果敢是贺秀莲身上独有的品质,她认准了就不再更改。这是她读书少的一个巨大优势。因为读书少的人,感情没那么分散,没有那么多的担忧和权衡。她的感情跟她的身体一样,瓷实、浑圆,具有爆发力。她极为担心孙少安一去无返,死都要跟着她一块回去。甚至少安说来年秋天结婚都被她果断拒绝,最迟过年也的把婚事办了。她怕夜长梦多。她心里认定了孙少安,当少安言说自己家里光景有多么的穷困时候,她甚至都没有耐心听下去。她所爆发出来的感情是全方位的,彻底无死角的俘获了孙少安。你穷,我不嫌你,要饭,我跟着你都心安。从相识到步入婚姻,果敢而坚定,迅雷一般在很短的时间里借助生命的爆发力完成了人生的第一等大事,贺秀莲是第一等的女人,她用自己的眼光给自己安顿下了一生的幸福。举重若轻,让人叹为观止

  贺秀莲,作为孙少安的妻子,她是幸运的! 那可是润叶日夜期盼想要嫁给的男人,孙少安也算是村里最优秀的男人了吧?但无论怎样,孙少安只心系秀莲。但嫁到孙家,她也会默默哀叹一口气吧,这又是怎样一个贫穷的家啊!

  成亲时,秀莲对少安说的“以后,你笑,我跟着你笑,你流啥泪,我都替你抹”。

  乐观可爱、坚强的秀莲带给了少安更加积极上进生活态度。对少安来说,秀莲不仅仅是斩断他和润叶青丝的韧刀,他明白从见到秀莲的第一刻起,她就是少安认定的妻子了。要不是有秀莲,少安怎能一股劲做起来村里的大事业?要不是有秀莲,少安哪能享有在外辛苦劳作后回家享有的安乐窝?

  可是老天你有眼吗?努力奋斗了,在准备接近幸福的时候,恶运却先如期而来…

  秀莲啊,你别这样早早地离去,你还没好好享你和少安真正美好幸福的生活呢!

  问人生为何物?

  贺秀莲果敢的说,认准了就爱,就别撒手,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哪怕嫁中猴子满山跑。简单知足理解包容,宁可伤己也不伤人的“怪物”……与圣女般无瑕的田润叶相比,我没有太多文化学识的,但我可以以黄土高坡女性特有的柔情体魄,成为丈夫这个背负太多重担的农民身心疲惫时停泊的港湾温暖他的苍凉人生。我文化水平虽低,但我明白,人生没有顺利,只有努力,一生不长,唯有努力坚强!

  四问在矿上挖煤邂爱思爱的孙少平

  孙少平,《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精神的代表,他代表着年轻时的孙少安,代表着年轻时的田福军,更代表着世世代代像他一样怀揣梦想年轻人。他有年轻而敏感自尊心,他有积极而远大的梦想,他不甘于在这个穷山僻壤里度过自己的一生,他渴望的是外面的世界。

  尽管孙少平出生贫寒家庭,但是他却有不同于常人的眼光和态度,他能从书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世界,他有更辽阔眼界。他是不幸的,他内心充满着矛盾痛苦,他深切的明白自身条件限制和他内心所追求的差距,年轻的心只能局限于此。但他又是幸运的,他的大哥少安已经为了这个家放弃了学业,他不能再像哥哥一样回家务农,家里所有的人都支持他读书,这也就意味着支持他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的梦想。

  果然,天赐良缘。他碰到了与他志同道合的田晓霞,若不是有她的激励,恐怕少平依旧徘徊在去与留的边缘。积极、乐观与不畏艰险,让他一步步靠近内心最初的梦想

  种种机缘巧合都为少平寻找到了一个他最想要的出路。纵使少平一直走在荆棘丛生的路上,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他深切地明白,一切屈辱折磨磨难,对他来说不仅仅是考验,而是他通往成功的阶梯。他的内心不但不会责怪那些曾经为难他的人,他甚至是感激他们。他骄傲地将此称作“苦难的学说”。

  一路走来,少平都在承受与他年龄并不相称的折磨。当一切重新燃起新生活的生机时,一个突来的噩耗却给这个年轻人当头棒喝

  曾经给过他最甜蜜爱情的爱人,还没有跟她好好告别,就这样香消玉殒了……

  命运总是如此相似,努力奋斗了,在准备接近幸福的时候,恶运却先如期而来……

  问人生为何物?

  孙少平强忍伤痛说,无畏艰险,感谢伤害,珍惜挚爱,重新背起沉重的行囊,踏上远方追求梦想路的“苦难物”。“如果你知道往哪里去,全世界都会为你让步”。人生没有顺利,只有努力 一生不长,必须坚强……

  五问当记者洪水冲走敢爱献爱的田晓霞

  田晓霞,《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中的女勇士。她敢想、敢说、敢做,她异彩的存在,不仅自己光芒四射,同样感染着在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没有晓霞,好像整个故事就会黯淡许多。

  她的性格是那样的活泼开朗积极向上,当你遇到这样的朋友,怎么能不被她的精神所激励?

  她虽是干部家庭的子女,却没有干部家庭子女的做派;相反,她是那样的正直勇敢淳朴又美好。她似乎从不知“畏惧”是何意,她敢于批判虚伪社会现状真心实意地想尽办法帮助少平赚得更多的学费,又努力维护对方自尊心;更敢于向心爱的人先一步表达内心的感情。

  她意识不到自己的存在能给他人带来那么多的美好,尤其对少平。若不是少平和晓霞遇见,或许少平不会成长地那么快;若不是少平和晓霞相知,或许少平还圪蹴在那穷山僻壤里。是她给了少平动力,是她给了少平希望,更是她给了少平爱情的甜蜜与美好。

  只可惜,最美的烟火总是稍纵即逝。晓霞,这朵生命之花,在她最应该绚烂绽放的时候却悄然凋落了。尽管你的舍身救人让所有人肃然起敬;你可知你的逝去,又让多少人扼腕叹息

  晓霞,请你去赴一场和少平的杜梨树下之约,他已在那里候你多时……

  去吧!晓霞。你为他超越现实不可逾越鸿沟——

  他是世袭农民,你出身干部家庭;他是平凡的穷小子,你是美丽的富女孩;但你依旧解除了现实的束缚,和他相知相爱,走到了一起,开始了一段关于爱情漫长旅程,写下了一段所有平凡人都向往感人至深的故事、烂漫的传奇、不可复制的爱情神话

  晓霞, 少平三生三世一定都会在杜梨树下等你……

  问人生为何物?

  田晓霞说,美好和遗憾的孪生物。人生没有顺利,只有努力,一生不长,必须坚强……

  我们原是自由飞翔的鸟

  飞去吧

  飞到那乌云背后明媚山峦

  飞到那里

  到那蓝色海角

  只有风在欢舞

  还有我相伴

  总 结 词

  问人生为何物?

  《平凡的世界》说,人生没有从一而终的顺利,只有不离不弃的努力!一生不长,必须常常坚强!人生是开始和结尾都不在自己的思路之中,唯有努力把细节情节写得真实而不失光彩自己在为自己写的是长非长是短非短的章回体小说

  大自然说,人生是四季。你我在春季诞生享受童真童趣;你我在夏季成长,感受壮志飞扬;你我在秋季成熟体会岁月静好;你我在冬季衰老,独守与子偕老。

  佛说, 人生,看得见又看不见,摸得着又摸不着,抓得住又抓不住,感觉拥有却难以真正拥有,是圆又非圆,是方又非方,是平坦又非平坦,是坎坷又非坎坷,是美丽又非美丽,是暗淡又非暗淡……

  路遥说,人生就是人生,感恩和珍惜的人生才是永恒的人生。人生,既是一种苦涩的追求,更是一种辉煌的跋涉。人生有多少苦难,就有多少甘甜。人生就如天空,不会永远阴暗!当乌云褪尽的时候,蓝天上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青春照样会鲜艳无比,花朵仍然会勃然开放! 祝福普天下所有在感情上,历经千辛万苦的人们,最后终于能获得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为何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