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鸟的情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鸟的情缘

2018-11-30 18:48:27 作者:6489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鸟的情缘

  那只小鸟死了,已经过去1 0年了,它葬在我单位后院的杂草丛里。

  我忘不掉它,忘不掉它陪伴我的日子,忘不掉它可爱的小模样,忘不掉它竟能那样乖乖卧在我的手里,忘不掉它站在我肩膀上时我多神气

  我竟然曾经有一只鸟,一只散养在房间里的鸟,一只未经过任何训练就可以一伸手便落在手里,放在肩头就随我出发的鸟。

  或许你会吃惊,如果不是我亲身经历我也断然不会相信

  我是在一个大风雨后的早上遇见的它,它就落在单位大楼的墙边,它是只小麻雀,很小,还没睁开眼,被冷风吹的瑟瑟发抖。女孩慈悲心瞬间爆棚,我把它捡回了宿舍,养在一个小盒子里。一碰它嘴巴,竟然张的大大的,要食儿吃,我用小米和了凉开水喂了它。就这样,它竟慢慢长大了,后来便可以站起来蹦蹦跳跳,自己去啄小米。它和我很亲近,我觉得它一定是把我当成它的妈妈了。我休息时候经常把它放在手里,它也就顺势卧在我的手心里,乖乖的。

  我从小长在城市里,虽然也见过麻雀,但从来不知道它们的生活方式。我发现它从来不在自己的窝里拉屎,小的时候它便知道拉屎的时候要移动到窝边上,屁股朝外,把排泄物喷射到窝外面。长大了,可以四处活动了,便把排泄物直接到外面排了。我的这只麻雀从来到我的房间也只是在窗台拉屎,从来没有污染过我房间里的其它地方,这件事我一直困惑不结。

  我把它的窝放在我的窗台上,每次我回来的时候它不是在窗台上望风景,就是藏在我床下的运动鞋里睡觉。

  我同事有一天也捡了只麻雀幼崽,便直接送了过来,说反正你这有一只,便一起养了吧。这只麻雀比我那只刚捡回来大了一些,眼睛睁的大大的,满眼恐惧,一碰它便啾啾的大叫,看来它是恐惧我的。它不吃食,总是一副惊恐样子,往玻璃窗那蹦。它的羽毛结实光滑颜色也很靓丽身体也比我那只要壮实的多。和它相比,我那只不仅瘦小羽翼软弱,毛也粗糙光泽。看来麻雀妈妈养的孩子确实比我养的强多了。

  新来的麻雀由于不适环境,两天以后我便开窗让它出去了,我的房间在四楼,它在外面窗台上犹豫了一会儿,便张开翅膀下去了,不知死活

  看来有些人说麻雀是不能驯服的,可见也是有道理的。

  从那以后我开始面包虫,养在从前养小鱼的小玻璃圆缸里,想着丰富一下小麻雀的饮食,一想到走了那只麻雀那么健壮,我的这么柔弱,便有些心疼。它经常自己站在缸沿去啄虫子吃。由于缸沿相对于它有点高,一不小心便掉进去,引的我哈哈笑。

  再后来索性便不再回它的窝,直接一只脚站在我房间里的扫把上,头歪着扎进翅膀里睡觉,原来鸟睡觉的姿势都是这么独特

  它已经能飞一米多高了,伸手便飞到我的手上,但是作为一只鸟只飞这么高可不行啊!

  我休息的时候去水房洗衣服,便把它放在我的肩头,它便一直稳稳的站在我的肩头,碰上同事,惊奇的看着我,顿时我觉得自己好神气,比被领导表扬了都神气。

  哈哈,我有一只站在我肩膀上的鸟!

  又过了一段时间,它的飞行能力技术竟毫无涨进,我便开始怀疑我的能力。确实,我与鸟妈妈差的太远了,无论我如何努力,我是无法带给它真正的属于鸟的生活的,我觉得是时候让它离开我,去过属于它的生活了。

  我带着它来到公园,想让它融入麻雀群的集体生活。我不停把它往树枝上扔,它不停的掉下来。后来我躲了起来,它就在草地上站着,虽然周围麻雀很多,却没有一只来接近它。我不能把它丢在这里,丢在这里一定是死路一条,被野猫叼走也未可知。   

  后来我想了各种办法让它离开我,比如向那只麻雀一样把它放在外面的窗台上,把窗户关上,它不但不走还不停的啄着玻璃,要回来。我把它放在各种地方草坪上、树枝上、石头上,并偷偷躲起来,很久它都还是孤零零的站在那里。最后,我只能又把它带回去。

  我的放生计划最终是失败了。

  算了,我就一直这么养着它吧。

  现在想想那时候我真的太傻了,竟然想把一直已经失去生存能力的麻雀放生,如果那样,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它的死法真的出人意料,它不是病死的,也不是老死的。

  我的宿舍来了一位同事,她是新来的,被安排到我的房间。女孩大都是喜欢动物的,她也爱死了这只乖巧的小鸟。经常躺在床上和小鸟玩。

  有一天晚上睡觉前,她躺着把小鸟被子边上玩,我因为白天工作乏了便早睡了。一觉醒来,同事不见了,小鸟也不见了。我正奇怪不一会同事推门进来了,一副怪怪的表情说:“小鸟死了,被我的被子捂死了!”,我说怎么会啊?她说:“我昨晚上想把它放下枕边睡的,怕它冷,给它盖了点我的被子。”

  “我把它埋了,在后院的草丛里。”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它已经走了,可是昨天它还好好的。我想发脾气,可是多伤害个人也是于事无补

  它就这样离开了我。我默默的处理了剩下的面包虫,小米,和所有与它相关的物品。可是却难以清除我的不舍和有关它的记忆

  我的心情复杂,如鲠在喉,吞不下去也吐不出来。

  一只小鸟,一份水晶纯净情意,这也许就是世界上最最珍贵东西世间难找,求之不得。我终于相信,动物不仅仅是简单的活着,它们有感情,而且爱的纯粹,那才是大自然真正演示给我们人类的东西。爱不需要语言,不需要任何多余的外在,它来到你的心里,你就能感受到。

  从那以后,我不再轻视任何一种动物,每一种动物都值得尊重

  孩子问我,“妈妈,难道老鼠苍蝇蚊子也值得尊重吗?”

  我回答说:“是的,每种生命都是在尽力的活着,全力的爱着,你可以不喜欢它,但是一定要尊重它。”

  如果有一天你懂得了动物的感情,才会明白什么叫纯粹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鸟的情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